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833|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第一次救援行动的背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7-15 22: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第一次救援行动的背后

    来源:商丘网—京九晚报

  ●倾诉人:胡新华(61岁)
  ●倾诉地点:市区某茶楼

  ●记录人:晚报记者 宋亚威
  “我们正在开会,110指挥中心打来电话,说黄河故道发生一起溺水事故。黄伟队长下达命令,火速救援。赶紧收拾装备,黄伟队长却说我年纪大了,就不要去了。我说赶上了就得去,我是水上义务救援队的政委,首先是一名救援队员,这时候不冲上去,怎么能去带动别的队员?”
  第一次救援行动,让胡新华记忆如昨。胡新华说,尽管有着多年游泳的经验,但毕竟是第一次参与救援,一路上,他也有些担心。终于,远处撕心裂肺的哭喊声,让胡新华忘掉了担忧,他和几名队员争先恐后跳入水中。
  胡新华曾在当年拿过全市百米蛙泳冠军,做过业余体校游泳教练,从政以后,游泳成了他的业余爱好。如今,退休后的他又“重出江湖”,接受生命的洗礼。
  A 第一次救援
  “作为这支英雄团队中的一员,我理应冲在最前面。”
  6月18日的救援是水上义务救援队第227次救援,也是胡新华的第一次救援。
  下午4点,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在队长黄伟办公室召开大队部会议。下午5点15分,黄伟的手机响了,商丘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来电说,梁园区孙福集乡北庞村附近的黄河故道里一青年溺水,请火速救援。
  “会议结束,快速救援。”黄伟下达命令。他看我也忙着收拾装备,说:“胡政委,你年纪大了,这次就别去了。”
  “赶上了就要去,我是救援队的一员,救援也有我一份。”我说。
  黄伟看了我一眼,欲言又止。
  担心被拦回去,收拾完装备,我赶紧第一个上了车。
  下午5点30分,救援车驶上了平原路,一路向北疾驰。到梁园区文化广场附近,黄伟的手机又响了,110指挥中心再次电告,连霍高速与商周高速交会处立交桥下,两名小学生溺亡。按黄伟指示,车上人员兵分两路,副大队长田献礼、常艳红、指导员林富洲3人下车,组织队员前去救援。
  路上,我的心里忐忑不安。虽然自己是一名游泳老手,但毕竟年过花甲,第一次参与救援行动,又不知道水情,能否顺利完成任务不仅关系到溺水者家属,更关系到水上义务救援队的声誉。
  很快,车开到村头。我们跳下车,提上装备,跟着当地民警一路往河边小跑。
  一阵阵凄厉的哭喊声从远处传来。近前一看,一名中年妇女瘫坐在地,头发蓬乱,目光呆滞。
  “好人哪,救救我的孩子!”她双手撑地,试图爬起来,眼神中充满悲痛和恐慌。我的心收得更紧了。我下意识地看了下表,晚上7点整。
  事故现场在黄河故道主河道旁的一个岔道里,河面有二三十米宽,陡峭的河堤上长满野草。
  黄伟一脸凝重,执意要我在岸上指挥,我知道他是担心我。救援开始,我们争先恐后跃入水中,搜寻着这名母亲最后的希望。
  河道水深4米多,水底长着水草,高低不平。我接连下潜3次,每次搜索五六米,没有发现情况。突然,老陈向我摆手:“胡政委,快过来。”我潜下水向老陈快速游去,在昏暗的水里闪现一个黑影,赶忙上去就抓,“咣当”的一声,我的头与老陈的头撞在一起,撞得我眼冒金星,连喝两口水。老陈也被我撞出水面,揉着脑袋直转圈。这一下,我被急流冲下去六七米远。
  “得赶紧游回去,不然不仅救不成人,还可能发生危险。”我心里想着开始往回游。可是由于主航道上水流太急,划了好几下都没能前进。我灵机一动,改用自由泳往岸边猛游,终于游到了浅水处。转过身再看河中央,老陈、红心、国胜已回到原来的地方。
  我大口猛吸了几口气,向他们靠拢。我再次游到老陈身边,换了一口气,一个猛子扎了下去,灰暗中看到一团黑色的东西在飘,是溺水者的头发,我伸出两手,抓住了他们右臂,两腿猛力蹬水,浮出水面。
  河流中,我和老陈在前面拉,红心、国胜在后面推,顶着水流艰难地向岸边游去。当黄伟和在场的民警奋力将溺水者拉上岸的时候,我蹲在水中大口喘气,浑身一点力气也没有了。
  这是一个英俊高大的小伙子,21岁的大学生,上午9点才回到家中,中午与同村的伙伴喝过酒后来河里洗澡,唯独他,下水后没能再上来。
  “看着被救上来的溺水者,我却没有一丝成就感。”话到此处,胡新华的目光很凝重,流露出的是对这名小伙子不幸溺亡的惋惜和对生命的敬畏。他说,尽管自己游了几十年的泳,与水打过无数次交道,但这次,注定是一个难忘的日子。
B 由游泳教练、从政到义务救援
  我的心在悸动。
  21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或许他大学毕业刚刚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即将插上梦的翅膀;或许他刚刚回到久别的家乡,正想着如何报答母恩,回报乡邻;或许他已找到心仪的女孩,正品尝着爱情的甜蜜,编织着幸福的未来……21岁,如果走下去,他可能成为一名科学家,即将踏上攀登科学高峰的台阶;他可能成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让祖国的花朵开得更鲜艳;他可能成为一名领导干部,亲民爱民,造福家乡……然而这一切都随着滚滚东去的黄河水流向遥远的天边。
  我为自己哀叹,责备自己无能。我们能把他的躯体从险恶的河底打捞上来,却眼睁睁看着一个年轻的生命逝去而无能为力。
  泪水朦胧中,我站立在溺水者遗体前,深深向他三鞠躬,口中念道:“小伙子,一路走好!”
  黄伟队长走到我的身边,悄声说:“总共10分钟,干得利索。”
  当地渔民打捞5小时没办成的事,我们10分钟完成任务。我第一次参加救援,就获得了成功,按理说心里应该有成就感和自豪感,但是我丝毫找不到那种感觉。从上岸那一刻起我的心里就憋闷得慌,眼里都是溺水者的影子,耳边都是撕心裂肺的哭声。看看周围默默收拾行囊的战友,我知道他们和我一样,心中装满了悲痛和惋惜。
  一串早已在眼眶中打转的泪珠滚落下来,掉在扬起尘土的田间小路上。
  翻看生命的扉页,再回首,40年前,我同样是一名“水手”,却没有这种刻骨铭心的经历。
  少年的我就比较喜欢水,喜欢游泳。1968年,商丘市人民公园建成游泳池,当年首次举行全市游泳比赛,我有幸拿到100米蛙泳冠军。我在体校做过游泳教练,带学生参加过比赛,拿过不少大奖。后来,我进入党政部门工作,游泳则成了我的业余爱好。
  庆幸的是,在我去年7月退休以后,又与水打上了交道,成了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的一员,任救援队政委兼党支部书记,分管政治思想工作。
  在别人眼里,退休后正该颐养天年,许多人对我的这种超常规的举动很不理解。其实,是爱好与义务救援又把我拉回原点。水上义务救援队的75名队员中,有31名党员,我很荣幸成为其中的一员。
  加入水上义务救援队之后,我尽自己所能,向商丘市直工委提出申请成立党支部。终于,今年4月,党支部成立了,这也是目前我市唯一一个成立的民间团体党支部。党支部成立后,充分发挥“凝固剂”和“催化剂”作用,像沙子、石子和水泥凝聚在一起一样,我们的队伍更加坚强,队员们的热情更加高涨。
  记者手记
  去年7月,胡新华从商丘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的位子上退休。但是,这名当年的正处级干部没有颐养天年,游泳爱好和对公益事业的追求让他与众多队员们聚集到一起,为共同的信念而奋斗。
  “如果下一次赶上了,我还会去。”胡新华说,作为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年纪最大的一名队员,身为救援队政委和党支部书记的他,更应该冲在最前面,这不是在做给别人看。
  他是这么说的,这是这样做的。在水上义务救援队,他也许是个普通的人,但是,社会上多些这样的人,就会多些爱心与温暖。
心灵解读
  人,活着就要有自己的信念,有信念,才会有动力,生活才会有幸福感,才有生命的活力。61岁的胡新华在退休后又“重出江湖”,接受生命的洗礼。希望有更多的人,和胡新华一样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活出自我,展现生命的第二春,为社会增添正能量的同时,也让自己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

本篇文章来源于商丘网 原文链接:http://epaper.cnsq.com.cn/jjwb/html/2013-07/15/content_208271.htm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2 收起 理由
喜欢游泳的玉儿 + 1 赞一个!
海娘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3-7-17 10:34 | 只看该作者
向水上义务救援队的勇士致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3-7-17 12:58 | 只看该作者
关东女侠 发表于 2013-7-17 10:34
向水上义务救援队的勇士致敬!

谢谢关东女侠版主的关注和支持!祝你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8-10 05:43 | 只看该作者
高风亮节,向水上义务救援队的勇士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4-8-11 10:18 | 只看该作者
海娘 发表于 2014-8-10 05:43
高风亮节,向水上义务救援队的勇士学习

谢谢海娘朋友的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4-8-11 10:18 | 只看该作者
海娘 发表于 2014-8-10 05:43
高风亮节,向水上义务救援队的勇士学习

谢谢海娘朋友的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4-8-11 10:18 | 只看该作者
海娘 发表于 2014-8-10 05:43
高风亮节,向水上义务救援队的勇士学习

谢谢海娘朋友的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19:44 , Processed in 0.062897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