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6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洛阳水上义务搜救队——义务搜救八年 近期有望“转正”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7-5 16:5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刘二钧 于 2013-7-5 16:59 编辑

经有关部门督促协调,水上义务搜救队将正式提出注册申请  
义务搜救八年 近期有望“转正”  
□记者 韩铁栓
    说起市红十字会水上义务搜救队,多数洛阳人都不陌生。从2005年起,这支队伍就活跃在洛阳的各种落水事故现场。但这支公益队伍8年来一直无法顺利注册,“自立门户”。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纪委落实办第四暗访督查组获悉,经过督促协调,市红十字会水上义务搜救队将向市民政局正式提出注册申请,有望于近期“转正”。

    昨日16时许,第421次救援

    昨日16时许,两名年轻人在伊河大桥下溺水,得到消息后,市红十字会水上义务搜救队的几名队员立即从各处赶往事故现场……(相关报道详见本报今日A11版)

    水上义务搜救队队长杨红山称,截至昨日,他们这支队伍自2005年成立以来共出现场421次,成功救助落水者63人,打捞遇难者遗体222具,“通过数字可以看出,我们的救助在很多时候都成了打捞。如果我们的装备再好点儿,施救速度再快点儿,一定能挽救更多落水者的生命”。

    “黑户”的戏称,他们背了8年

    8年来,作为一个纯粹的民间义务组织,水上义务搜救队曾赢得“全国公益楷模”“洛阳十大爱心集体”等诸多荣誉,但遗憾的是,这样的一支队伍竟是一个注不了册的“黑户”。

    杨红山说,他是搜救队的第一批队员,为了让队伍有个“名分”,从2006年起,他们就到市民政局咨询注册有关事宜。市民政局答复,按规定民间社团要注册,需找到一个可以对他们进行业务指导和管理的主管部门。

    8年来,他们先后找了许多部门,但都未能如愿。2009年,市红十字会成立应急救援大队,作为其中一部分,水上义务搜救队改名为“洛阳市红十字会水上义务搜救队”,但其注册事宜,还是毫无进展。

    “自立门户”,是为了长远发展

    作为一个在我市甚至全国都闻名的爱心团队,水上义务搜救队的努力和成绩有目共睹,为何还要注册“自立门户”呢?

    杨红山说,主要是为了规范、长远地发展。他举例说,搜救队队员进队时,都要和队里签一份“生死状”,即救援过程中除了一切费用自理,一旦发生意外,也由自己负责。因为搜救队不注册,就不是一个正规的组织,没有经费、公章、账号,队员一旦出现意外,搜救队也无能为力。

    注册后,他们就可以以团体的名义为“现役”队员办理集体保险,不受人员更换影响。同时,一旦有队员发生意外,搜救队也可以对其进行抚恤和救助。

    另外,现在有些企业想为搜救队捐赠资金和装备,但搜救队没有公章和账号,不能给企业出具发票等回执单据,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搜救队的发展。

    市民政局:将按程序进行审核

    市民政局民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水上义务搜救队的注册问题确实存在多年。之前,搜救队由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主管单位,所以也没有正式提出注册申请。近日,市红十字会水上义务搜救队提出将洛阳市红十字会作为他们的主管部门进行注册申请。接下来,市民政局将依照程序,对其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核,并做出相应决定。

    如果这次能注册成功,队员们最大的心愿是什么?杨红山说,希望有专门的装备车,这样搜救队里的冲锋舟、氧气瓶等装备就能一直放在上面,有需要了开起来就走,为搜救工作争取时间;希望搜救队能在规范、健康发展的同时,改善一下现有的四五年前的装备,出现场更快,施救更有效果。

        见《洛阳晚报》2013.7.4.A5版


2#
发表于 2013-7-5 17:5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3-7-5 18:10 | 只看该作者
水上飞li 发表于 2013-7-5 17:57

多谢版主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05:19 , Processed in 0.071881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