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43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梯子搁错了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6-28 13: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梯子搁错了墙
     【这些年,余秋雨一直重复讲述,当代一位美国慈善家,对他说的一段话:“当我在60岁之前,赢取了一切成功目标,突然变得无限空虚。直到几年前,我从一个急需救助的,亚洲小女孩眼中,看到她,获得微小救助后,所展现的灿烂光彩,才知道人生的意义。我把梯子搁错了墙,直到爬到顶端才发现,我只能重新爬下梯子,从头再来。”】(引用)
      一个人,梯子搁错了墙,发现错误时,一生的光阴已经过去了。谁然错了,但是对别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只是自己一生的精力空耗了。扪心自问,我们每个人,自己的梯子,搁错墙了吗?如果没有,那就会,幸福一生,功德圆满。如果有,生老病死,苦不堪言,我看很多人都搁错墙了,怎么办?比如,我们奋斗一生,尽管有些成绩,可是没有解决生死问题,到头来,又要轮回……。如果一个建筑、一项工程、一个事业、一个战略策划,梯子搁错了墙头,怎么办?那将导致千百万人,爬下梯子,重头再来。
      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每个人的梯子,应该搁在哪儿,才最合适?早期觉悟,越早越好。这个觉悟,不是对某件事情、某种事业、某种学问、而是对整个无明的觉悟,也就是说,明心见性。如果能辨清方向,摆正梯子,再去攀爬,既不会因高,而恐惧摔下来,又能达到顶峰,看见人生无限美好的风光,这有什么不好吗?
      我们知道,社会有犯罪,就用刑罚,监狱来应对。知道,地震、天降暴雨、洪水成灾、泥石流,就发动全民去抗震、救灾。这样做对不对呢?当然对,事情已经发生了,剩下的,只能是救助,没有别的。不知大家想过没有,我们的梯子是否搁错了墙?所以,即使爬到墙头,灾难还要发生,尽管我们尽心尽力去做,还是不能完美。一要死人,二要毁灭财产。大事情,必须要慎重研究、推理、模拟,而后做出行动。一定要找到事情的究竟原因,从根本上解决。
      犯罪是什么?是人心在犯罪,而后有行为。刑罚,监狱,不是治本,而是恶性循环。什么道理呢?当人做错事,被缉捕、囚禁、审讯、用刑、关押、虐待,心里会产生恐惧、惊慌、悔恨、痛苦、报复、甚至疯狂。一切先忍下,等出去再说。出去,就会反扑,用更加残忍的手段进行报复。当然,有的人,教育可以觉悟。有的人不能,因为在事情开始时,我们采取的是暴力手段,带给犯罪嫌疑人的是痛苦、折磨、绝望,会促使他,成为垂死的罪犯。如果您没有看出来,将这样的犯人(刑满)释放出来,那麻烦就大了。
      犯罪这个梯子,究竟搁在哪呢?首先是教育,不是等人犯了法,入了监狱,再去教育。而是幼年,2-3岁,就要开始进行真理、道德的教育,要讲清楚犯罪的因果,使被教育人明白,所有犯罪后果都要自己承受,要严格要求,这是每个人,必须要做到的。难吗?这是治本,从根本上解决犯罪问题,难也要做呀!再有,就是仁爱,对待已经犯了罪的人,要仁爱,感化,讲清道理,只有感化,才能改变人心。强制、暴力、酷刑,只会激怒人心,导致恶性循环。
     人之初,性本善。人心,都有善良的一面。后来为什么恶了呢?首先是无明,其次是贪嗔痴妄疑,不知道事物的源头、因果、报应的惨烈,被七情六欲,所迷惑颠倒,做出违法犯罪的事情来。最严重的杀人犯,我们用仁爱,善良来感化,他也能回头是岸,重新做人。解放前,贵州杀人不眨眼的女匪首程莲珍,按罪行应该枪毙,毛主席特赦了她,为了感谢毛主席不杀之恩,她带领解放军,进山剿匪,这段故事催人泪下,成为千古佳话。
      灾害的梯子,怎么办呢?灾害说到究竟处,也是人心作怪。人心暴戾,贪婪所致。现代科技这么发达,我们可以模拟一下。同样两个县,用两种治理方法,看看会产生什么结果。一个用恶来治理,一个用善来治理。恶的模式贪赃枉法,民不聊生。善的模式是清明廉政,风调雨顺,安居乐业。地理、天气变化,用计算机逐渐生成。其实,这都是多余的,我国历代,治国安邦之道,都有真实记载,某年大旱、某年发大水,朝纲政绩如何,历历在目。什么道理呢?民心!民心就是天心,就是天理。天下有大过民心的东西吗?没有!有了,就一定要被人民的历史所淹没,淘汰。治理、惩治腐败,是断除自然灾害的根本、究竟所在。植树造林,是治理泥石流,而我们,凶狠的砍伐,这也是贪心的结果。梯子要搁在这里,疏导民心,为民造福,民心顺畅,万物舒展。灾害成了无源之水,从何而来呢?
      心是万物之本,是一切事物的根基,所有的过失,从心上找,就会知道原因,所以叫明心见性,见到事物的本质,究竟处。人世间,万事万物,如果把“道”掺和进来,那学问就大了,事情也能尽善尽美。教育也好,医疗也罢,森林大火(俄罗斯)、低碳经济、温室效应、地震、泥石流,包括巨星坠落,地球毁灭,都是人心的作用。
      人心的力量,改天换地,创造宇宙苍生。我们用真心,去创造世界,未来一定会无限美好……。如果,人人都用佛心来行世间法,创造世界,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就会变成极乐世界。人们理想的共产主义,那就在眼前了。


2#
发表于 2013-8-13 10:51 | 只看该作者
说的好啊.答智若愚

点评

谢过朋友赏评!祝福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3-8-29 15:4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02:57 , Processed in 0.026526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