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76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酷暑寒冬十六年 百炼成钢冬泳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5-7 10: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阿拉老五 于 2013-5-7 10:50 编辑

----李祖陶先生忆古田冬泳队诞生记

      三千里汉江自古就是一条文化之河,汉人、汉族这些名词,与汉水血脉相连。武汉、汉阳、汉口以及汉派文化的发源与昌盛,均与汉江一脉相承。没有汉江就没有武汉,没有汉江就没有以下故事的开端。公元1997年5月中旬,在汉江流经古田地区的江堤旁、军事经济学院险段处,6个在汉江游泳的伙伴一拍即合,倡导发起成立了古田冬泳队,演绎了一段16年的水上佳话。
      话说当年每逢周末,我便跑到汉江长堤上眺望着汉江两岸。只见堤内佳木茂而繁阴,野花发而幽香。堤外是城中村,炊烟许许,鸡鸣犬吠。老妇牵着耕牛悠闲地放牧,堤坡有几头奶牛津津有味地啃着青草。江中小火轮不时呜呜的叫着,把两岸要过江的人们送到对岸。五月的汉江,碧波荡漾流向长江,殊不知就在这里卧虎藏龙,聚集一群英雄好汉。有一天,我看到一个汉子,五短身材,面如古铜,略有发福,在堤上跑步,跑到险段处,用双脚搓着碎石,后走到水边,纵身一跳,跃入水中,用蛙泳很快地游着。还有几个人也在游着。我看呆了,羡慕极了,我也想跟他们一起游。第二天上午我就对他们说:我想跟你们一起游。就是那个古铜色面庞的说:好啊,你来啊。通过几天的相处,我最先认识的叫张兴贵,还有一个个子较高,年富力强,身材矫健的叫姚俊兴,武汉制药厂的。还有一个身材魁梧,戴副眼镜,文质彬彬,学贯中西,满腹经纶的叫张瑞武,是军事经济学院的教授。再就是钢珠轴承厂姓庾的,海军转业干部,神采奕奕,蛙泳游得好。最后一个是双虎油漆的老余,是个长跑健将,每天从古田一路跑到阅马场。
      我记得5月中旬的一天,风和日丽,我们游后在岸上休息,老张、老姚对我说:我们成立个冬泳队,你参加不参加?我说:好啊,参加。老姚说:小陈跟我们讲,现在江汉桥、龙王庙、东湖都相继成立了冬泳队,你们可去取个经。所谓小陈也是军事经济学院的一个女同志,白白净净,人很漂亮,每天到汉边游泳。大伙形成共识后,推选年轻有为的姚俊兴当队长,队员有张兴贵、张瑞武、老庾、老余和我共六人,取名叫“古田冬泳队”,于16日就正式成立了。过了几天,队长换了张兴贵,姚俊兴管财务。1998年元旦,来了个老徐跟老张接触频繁,他发给我们十余件队服,队服正面印有“湖北冬泳”,后面是中山舰和白鳍豚的图案,印有“中山舰水龙队”。如今在原渡口处(现二基地)的小亭上还依稀看得见由老徐手书“古田冬泳队训练基地”的墨迹。成立后的冬泳队人员不断增加,海尔空调一下加盟10多人。经常有活动,98、99年2月初,我们二次参加中山舰出水一、二周年的纪念活动。99年10月底,龙王庙队邀请我们参加了横渡汉江的活动。99年正月十五元宵节,我们邀请了东湖、龙王庙、江汉桥等队参加我们举办的水龙过江活动,28节龙灯由28人在汉江中鱼贯入水,象一条巨龙在江中戏水,岸上人山人海,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慰为壮观。武汉的大部分新闻媒体都光临现场并作了报道。邮电报记者鲍政斌还赞助了我队400元。老鲍何许人也?外号“江城独行侠”,曾担任了二地、三镇冬泳的总指挥,并多次夜游横渡长江天堑。他的宗旨是要把古田冬泳队培养成一支能文能武、训练有素的队伍。上海世博会时,老鲍从武汉关下水到上海黄埔江上岸,至今他的“水上手机、泳镜、泳帽”三件宝由上海世博会收藏展览。
      每逢八月十五中秋节,无论哪任队长都要举办篝火晚会,在长烟当空、皓月千里的月圆之夜,由海尔空调的同志抬来啤酒,队友每人携带佳肴,杂然而陈,宴酣之乐,觥筹交错,继而音乐悠扬,翩翩起舞,乐而忘返,乘兴而归。
      滚滚汉江东逝水,浪花陶尽英雄。古田冬泳队经过16个春秋,队伍逐渐壮大,到目前王队这一届,已由一个队扩大到三个基地,拥有100多名队员,多次在重大节日和历年716活动中横渡长江,在市游泳协会中拥有一席之地。在汉江,不论春夏秋冬、酷暑寒天,都有冬泳队员在江中拼搏的雄姿,成为古田地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古田冬泳队创始人之一:李祖陶
                                                       2013、2、26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乐分享 + 3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3-5-7 10:57 | 只看该作者
欣赏了前辈的冬泳队诞生记!真的令人难忘!!
祝愿你们的冬泳队越来越壮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3-5-7 21:56 | 只看该作者
畅游大海 发表于 2013-5-7 10:57
欣赏了前辈的冬泳队诞生记!真的令人难忘!!
祝愿你们的冬泳队越来越壮大!!

    谢谢关注与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3-6-13 13:18 | 只看该作者
阿拉老五 发表于 2013-5-7 21:56
谢谢关注与支持!

呵呵,我还以为帖子是你写的呢。李祖陶是谁?我认识么?帖子写得不错,当然也有你的贡献。希望有图片发上来,认识一下朋友是快乐的事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06:09 , Processed in 0.048896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