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6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寓言、故事三则撷趣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5-7 07: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剖腹藏珠

* P7 u6 J$ @7 G' ~" L

唐太宗李世民对大臣们讲了一个故事:“西域有一个商人,偶然间得到一颗非常稀有的珍珠。因为这颗珍珠很值钱,商人一直很担心别人会来偷他的珍珠,所以就剖开自己的肚子,把珍珠藏在肚子里,当然商人最后就死了。”

唐太宗讲完故事后,说:“商人的行为的确很荒谬,但是,有的人为贪污而失掉性命,有些皇帝为追求享乐就断送国家的未来,他们的行为不就和那个商人一样又蠢又笨吗?”

原文参阅:《资治通鉴·第一百九十二卷,唐纪八,贞观元年》
$ }0 h2 k' D6 o  p8 R% @+ S+ j! c+ p1 F3 H7 v& i& Q3 M

(二)自相矛盾) Z7 t. [' \* K  J& {

楚国有一个既卖矛又卖盾的人,他先夸自己的盾坚固,没有东西能刺破。又夸自己的矛锐利,没有东西不能刺破。人群中有人戳穿他说:“用你的矛,刺你的盾,会怎么样呢?”那人哑口无言。

原文参阅:《韩非子·难一》
% ?1 x7 y- @* _: g6 O0 a* R* c: S  ?% M3 q/ X, ~

(三)一代不如一代
: {6 L/ a+ E( i7 U; ]3 n+ l

古代有一个富人,家里养了许多鸟,一个朋友来做客,问:“白鹤是什么鸟?”养鸟人骗他说:“是尖嘴乌鸦。”再问:“淘河(即:鹈鹕)是什么鸟?”养鸟人说:“是尖嘴老鸦的儿子。”又问:“白鹭是什么鸟?”养鸟人骗他说:“是尖嘴老鸦的孙子。”来做客的朋友感慨道:“真是一代不如一代啊!”

原文参见:(宋·王君玉《国老谈苑》第二卷)
* W8 T4 R2 S/ p- x
2 ]  U; S% a% D1 Q

上述三则寓言、故事各有深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敬望网友诸君重温后,各抒己见,以求达到开启民智、洞明世事之目的。


( T2 t  k' _: }3 X
2 b/ R0 Q9 ~- x3 Q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15:55 , Processed in 0.027784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