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033|回复: 0

为什么人到中年会发胖(转问问SOSO)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17 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多数人到中年以后发现自己或多或少地开始“发福”。的确,年龄与肥胖有着密切的关系。根据国内调查统计表明,人到中年后,发胖率显然高于其它年龄段。从下页图中不难看出,肥胖者中30-39岁开始发胖的最多,40-49岁其次。那么年龄与发胖为什么有这样一个比例关系呢?(1) 生理的变化。人到30岁以后,全身各部位机能开始逐渐减退,譬如心脏的做功能力每年下降1%,胸部会逐步变硬,空气吸入量相应减少,神经的传递速度也会减慢等等。同样,机体的各种代谢水平也逐年下降。人过中年后,体力、脑力消耗减少,相应饮食摄入减少并不多,而代谢水平却在减退,摄入的热量不能及时充分地利用,而转化为脂肪在体内堆积起来。另外,人到中年后脂肪在体内的分布也会发生变化,由全身均匀分布向腹、臀、大腿集中转移,故易显现出肥胖体型。(2) 机体消耗的变化。人入中年后,无论是体力活动的消耗还是脑力活动的消耗都大大减少。体力活动如体育锻炼的减少,交游活动的减少,多余的热量势必转化为脂肪。(3) 精神的变化。热量的利用是靠内分泌系统调节。内分泌系统又受制于神经系统,神经系统又与精神因素有关。俗话说“心宽体胖”就是这个道理。人到中年以后,一自工作与家庭的压力都相应地大大减少,工作上多已熟练地掌握了岗位技能,晋升晋级也不成问题,即便没有取得突出业绩,大多数人也随遇而安,满足了稳定的职业、熟悉的工作;在家庭上渡过了婚姻、生育的繁重艰难的时期。心理上大大放松,安逸的生活也是使人肥胖的原因之一。人到中年后虽然有上述利于发胖的因素,但并不是说所有的人到中年后都会发胖。只要注意调节饮食与坚持适量的体育锻炼。依然可保持矫健的体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20:14 , Processed in 0.028164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