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437|回复: 5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长春冬泳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3-30 19: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老冬泳      发表于 2013-3-30 19:05:47



评分

参与人数 8威望 +10 收起 理由
长作霖8 + 2
明月晨凤 + 1
醉爱浪子 + 1 赞一个!
戦士哥 + 1
小李飞刀2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5-9-17 20:02 | 只看该作者
水上浪子      发表于2015-9-17     12:25:48

怎样科学冬泳健身:
1、冬泳是否指冬天里游泳?
      这样理解不够全面。我国辐员辽阔,地跨寒、温、亚热三带。秋末初春时节亚热带“温暖如春”时,寒带还是“冰天雪地”。冬泳一般是指头年秋末至来年初春在江、河、湖、海,露天泳池水中游泳的称谓。室内游泳也能健身,但效果不如在大自然中的低温水里好。
2、冬泳时水温多少度最理想,游多少距离最好?
     这不能硬性规定。应根据所在地水域的水温,天气来调整游的距离和时间。水温1℃ 一15℃ 左右,冬泳都能取到理想的效果。气温低、风大时游的时间要少些。
3、冬泳为什么强调在水中的时间,不强调游距?
      在水中的时间是检验人的耐寒能力,游距除了耐寒能力外还与游泳技术有关。
4、冷水浴和冬泳健身有什么不同?
      冷水浴和冬泳都能健身,都可称为“血管体操”。先冷水浴适应耐寒能力,为冬泳创造条件,冬泳较冷水浴还能享受阳光、空气和低温的水。
5、我想参加冬泳健身运动,怎样开始?
      不会游泳的人应在夏季,水温和气温合适时先学会游泳技术,特别是呼吸技能,应运用自如。到秋末应坚持天天游或隔日游,增强耐寒能力。这样就基本具备了参加冬泳的条件了。
6、冬泳下水前应做哪些准备?
      换上泳装后,在低温中活动腰、腿、肩3—5分钟,接受低温的空气浴,使皮肤表层适应零下左右的冷空气,这样在2℃ 的水中就比较适应了。
7、冬泳游完上岸后应注意什么?
     上岸后找背风处用毛巾擦干皮肤。腰下、下身、脚趾缝等处要擦的干干净净,防止天长日久闹皮炎,先穿好内衣、裤,使神经末梢保温,在阳光下晒晒按摩一下皮肤四肢,然后穿好衣好,跳跳绳或慢跑3—5分钟,驱散身体内的寒气。
8、为什么说冬泳是“血管体操”?
      冬泳是通过冷空气和冷水刺激人体进行锻炼,它能促进血液加速循环流通。皮肤在强烈的冷刺激下,表皮的毛细血管急剧收缩,促使血液回流心脏及深部组织,促使主干血管及心脏加速扩张,而后血液又被心脏强力泵回体表。如此循环往复,一张一驰冲击锻炼,血管的弹性增强了,延缓了血管的老化。同时血液在血管中快速强劲的流动,冲刷着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脂肪和胆固醇颗粒。即预防了血栓的形成,又减缓了血管硬化,故冬泳得到了“血管体操”的美称。
9、冬泳对人的呼吸系统有哪些益处?
     正常状态时,人都是胸式呼吸,即肺叶上半部的肺泡在扩张工作。其余的肺泡主要是下叶的肺泡长期闲置不用,逐渐失去活力,微血管闭塞,细胞膜功能退化,造成免疫功能下降,易产生呼吸系统的疾病。冬泳时用腹式呼吸,全部肺叶都要运用,同时全身肌肉都在剧烈活动中,需氧量很大,呼吸次数又受技术动作限制,只能大口快速的腹式深呼吸,呼吸系统受此锻炼,肺叶扩张有力,肺活量增大,肺功能得到增强。所以冬泳对人的肺功能的锻炼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10、冬泳对人的颈腰及关节疾患有什么益处?
      人类站、座、走、跑都是直立姿态或直立运动。从幼儿会走路开始,全身的肌肉只用于单向运动,缺少逆向运动,关节伸展运动大大缩小。直立形态时,脊椎间隙相互叠压,又缺少多轴性运动,颈、腰椎因气血流通不畅导致疾病从生,四肢因此血流受阻,大脑供血不足。而冬泳是平身和低头位的运动。蝶、仰、蛙、自由泳的姿势都是平位的全身性的逆向运动, 仰游还有倒走的效果,自由泳和仰游的交替划水和打腿,能调整左右半脑神经的协调性,对调节运动系统的功能,开发人的智力好处很大,加之冷水的刺激,促进了血液流通,许多慢性疾病不治而愈。
11、冬泳对消化系统和睡眠有什么益处?
     冬泳对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的锻炼效果特别明显。冬泳者普遍反映食欲大增,吃饭很香,一些肠胃方面的小毛病不治自然而愈。一些脑力劳动者反映,他们经过长期冬泳使多年的神经衰弱、失眠、头疼、睡不好觉的毛病都消除了。睡的好、吃的香、学习、工作精力旺盛。因为通过冬泳的冷刺激, 人体血液流动加强,调节了控制兴奋和抑制的神经中枢,使肠胃蠕动加强,促进了新陈代谢分泌和消化能力。
12、冬泳者为什么不易患感冒?
       感冒虽是小病,但容易引发其他疾病,冬泳能增强人的抗寒能力,通过冬泳锻炼,冬泳者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增强了,所以一般不易感冒,即使有点感冒,也能很快恢复。
13、冬泳对皮肤有什么危害?
        水的密度是空气的700—800倍,冬泳时全身皮表层都得到水的按摩,皮表层水按摩与皮下的强力血液循环不是同步的,这样改善了皮肤表面的细腻性,提高了皮肤的弹性,肌肉显得饱满,减少了皮肤的皱纹。冬泳者的皮肤光泽、红润、有弹性。由于在有风的大自然中脱换泳装,风吹后,下肢皮肤易干裂。预防的办法是:下水前腿部擦润肤甘油,每周洗1—2次热水澡,并擦甘油。
l4、为什么说冬泳是高速高效的运动?
      冬泳在水中的时间并不长,因不同地区的水温气候不同,冬泳者在水中游的时间约l一2分钟至十几分钟,用最短的时间就能达到锻炼的效果。水的导热能力是空气的30倍,冬泳一分钟相当于在陆地上跑半小时耗损的热量,所以人们称冬泳是高速高效的运动,而冬泳不流汗,人体的矿物质不失散,又大量吸收水面上的氧离子,对皮肤身体非常有利。
l5、冬泳下水前饮点酒好吗?
      不好。因为喝酒后,加速了身体各部血液的循环,特别是心脑血管的流动,血液变稀,血管变软,浑身散发出很多热量。下水后人体热量与冷水的刺激形成反差,身体骤冷,血液变浓,血管变脆,血液流动变慢,上岸后打寒战,易产生心脑血管病变。
16、冬泳影响人生的性生活吗?
       应该有促进作用。冬泳时,冷水对人的刺激,作用于肾上皮质腺,刺激脑垂体及性腺分泌,激发性兴奋中枢神经, 增强副交感神经扩张力,加快细胞运动加速。中国武术要求儿童练骑马蹲裆式童子功,使儿童从小睾丸不下垂,阴囊象胡桃一样紧紧包住睾丸。而冬泳者的情况也类似,同样达到阴囊收紧睾丸不下垂的效果。
17、怎样才算科学的冬泳?
        冬泳不是水温越低越好,游的时间越长越好。不能蛮干,不能攀比,要因人因地而异。应注意下面几点:(1)参加冬泳锻炼,一定要循序渐进。从夏季开始,天天游或隔日游直到冬天,身体对水温、气温有了同步的适应过程。(2)身上有汗不要下水,下水前必须作准备活动,脱衣后适应一下气温,再向身上浇点池水适应一下水温,然后才能下水。(3)冬泳不能过量,要适可而止,掌握好“度”。身体状况和水温、气温决定人在水中的时间,刚下水感觉寒冷刺骨,不太适应,游一会儿就适应了,游到又有冷的感觉前,尽快出水上岸。(4)冬泳者之间不要互相攀比。在水中时间的长短,要因人、因时、因水温和游的快慢而决定。(5)出水上岸后,用干毛巾,擦干身体, 穿好衣服,搓手按摩或慢跑使神经末端恢复正常体温。(6)过饥、过饱都不要下水,吃饭后休息一会再下水。(7)饮酒后,不宜下水。因人体进入冷水后,体表血液急速向心脏回流,与酒后血管扩张相对抗,且酒后加速了体表更快的散热,换气量大增,人体耗氧量成倍增加造成体内温度下降,表现为气短,呼吸急促,严重时可因缺氧导致窒息休克。(8)身体不适,休息不好,心情不好都不要勉强下水。
18、科学冬泳的这个“度”人体怎样掌握?
       可从三个方面掌握:(1)感觉;下水游一会,适应了水温后,再多游手指尖、脚趾的末端神经稍有麻的感觉应迅速出水上岸。(2)上岸身体发抖、打哆嗦,这是游的超量了。(3)观察:离水上岸后,皮肤发红,有还想游的感觉,此时正适量。反之皮肤发白、发紫,说明游的过量了。
19、为什么冬泳没有比赛规则?
       至今国内外没有统一的冬泳比赛规则,套用游泳比赛规则容易造成各取所需,有非常大的不合理性,破坏了冬泳强身健体的目的。
20、患有哪些病,不宜冬泳?
       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脑溢血、性病、肝炎、皮肤病、结核病及精神病等疾病者都不宜参加冬泳。(注:仅共需要的人借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3-3-30 19:3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3-3-30 19:3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3-3-30 19:3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3-3-30 19:3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3-3-30 19:5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3-3-30 20:4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3-3-30 21:0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3-3-31 09:0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5-1-25 12:26 | 只看该作者
当一把手要能作贡献。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 收起 理由
明月晨凤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5-4-1 21:3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5-4-1 22:3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5-4-1 22:31 | 只看该作者
昨天中国冬泳文化交流团一行40多人到达高州,在当地泳友们陪同下畅游了高州母亲江——鉴江。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 收起 理由
明月晨凤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5-4-1 22:3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5-4-1 22:4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5-4-4 20:0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15-4-6 10:4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5-4-6 10:4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5-4-6 10:4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21:46 , Processed in 0.107967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