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710|回复: 2

教育孩子,不要发生这样的悲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2-18 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少年为救落水男子掉进冰窟身亡(图)
2013年02月18日01:41
燕赵都市报



李林



救人现场


   新春气息不能掩映悲剧的发生。2月16日下午,一位五旬男子骑单车过冰封的邢台市七里河时,落入河中央冰窟。目睹该情况的邢台两少年李林和任伟赶去施救,结果在救人的过程中,任伟和落水者不幸遇难,李林被随后赶到的民警救出,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正在康复中。2月17日下午,邢台市授予两位少年“见义勇为模范”称号,并分别给予一万元的奖励。

  本报驻邢台记者 张会武、卢玉辉 文/图

  落水

  17日上午,17周岁的李林静静地躺在邢台市人民医院呼吸科的病房内,此时,他尚不知伙伴任伟已经遇难的消息。李林和小他一岁的任伟之前都是邢台市二十八中学生,初中共度三年。2012年,李林升入邢台市五中,而家境贫寒的任伟则选择了邢台市技师学院,以求一技之长早日养家。

  16日下午,哥俩相约骑单车来到七里河,把自行车停在指定位置后,两人便沿河岸散步聊天。当时间走到15时30分的时候,两人都注意到一位年龄较长的人正骑自行车从河北岸向河中央骑,“突然,这个人连人带车就掉进了冰窟窿。”两人随即向现场跑去,身高1.75米的任伟跑在前,李林紧随其后。

  李林告诉记者,跑到冰窟现场后,任伟趴在冰面上使劲抓落水者,自己在趴在任伟后面拽着他的双腿。但意外发生,任伟趴的冰面也发生坍塌,掉进水里。随后,李林所在的冰面也发生坍塌。“我记得当时看了任伟一眼,但两人都不见踪影了。”

  抢救

  此时,岸边有目击者随即报警。

  据邢台警方介绍,当日15时45分,邢台特警支队特05巡逻车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后仅用1分多钟便赶到现场。特警队员发现七里河中央一个2平方米见方的冰窟中有1名男孩手扶冰块,正在水中挣扎,随时有沉没的危险。另据报警群众反映,冰窟中还有两名落水者,已经沉没,形势万分危急。

  此时,三名特警队员立刻兵分两组,朱凯和岳丹东负责下冰救人,杨文千负责接应被营救者以及与指挥中心的联络。与此同时,特警支队支队长王晓龙委派副支队长赵晓涛,带领备勤人员火速奔赴现场,一线指挥。

  生命营救开始,朱凯和岳丹东立即脱掉衣服,赤裸上身,不顾凛冽寒风和个人安危,携带车载救生圈下河救人,杨文千将巡逻车上的暖风开到最大,随时准备接收被营救者。由于近日天气转暖,七里河冰面上已经出现裂缝,特警队员只能在冰面上匍匐前进。朱凯和岳丹东到达冰窟旁后,水中男孩已几近冻僵,朱凯想立即将男孩拉上冰面,但此时冰面发生了破裂,难以施救。随后,岳丹东先将救生圈递给落水男孩,让其浮在水面上,确保不会沉没,同时呼叫岸上的特警队员杨文千找来绳子,递给冰面上的朱凯。朱凯想要返回冰窟时,冰面已经破裂,晃动严重,无法继续前进。为营救男孩,朱凯将绳子一端抛给岳丹东,另一端紧紧攥在自己手中,岳丹东将绳子绑在救生圈上,二人用力将男孩拉了上来。

  随后,七里河分局民警、消防官兵、120医护等人员、车辆赶到了现场,特警队员先将落水男孩送上救护车,随后立即与消防官兵一起投入到另外两名落水者的营救中。几分钟后,另外两名落水者被找到,但两人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后根据警方认定,遇难两人中年长者为刘姓,50岁,附近桥东区东郭村人,有精神病史。救人者为任伟,16周岁。生还者是李林,他随后被送往邢台市人民医院抢救,医院在获悉该情况后,先是尽全力抢救,后减免一切费用。

  伤痛

  17日,悲伤气氛笼罩在邢台市桥东区拖拉机宿舍楼一间15平方米的房间内,这是任伟的家。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任伟家。任伟的黑白照片放在屋子西墙的一张桌子上,任伟的父亲和母亲泣不成声,整个家庭笼罩在浓浓的伤悲中。


  据任伟的伯父任国军介绍,任伟今年16周岁,去年刚成为邢台技师学院焊接专业的一名学生,家里的条件非常艰苦,母亲是邢台环卫处的一名临时工,父亲是红星汽车厂的下岗工人,家里就这么一个孩子。“平时孩子可听话了,他的父亲得过两次大病,现在也不能打工了,孩子没事的时候就帮着做做家务活,没想到小小年纪就这么走了。”

  在记者采访任伟家人的期间,亲属陆陆续续来到这里祭奠这个16周岁的小英雄,邢台技师学院的相关领导和邢台桥东区政府、办事处、社区的相关负责人也来到任伟家。

  邢台市政法委书记柴冠景和邢台教育局局长赶来看望任伟的家人。邢台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决定,授予任伟和李林“邢台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并分别给予1万元奖金。

  随后记者来到七里河钢铁路大桥附近,河面已经结冰,河道中间的芦苇随风摇曳。落水事件发生在七里河钢铁路大桥东侧300多米处,现在已经了无痕迹,但路边还有不少人在谈论着两个少年救人的一幕。“应该就在这一片,听说死了两个人,还有一个是孩子。”一位骑自行车的路人指着不远处结冰的水面说。

发表于 2013-2-25 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悲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3-15 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6 20:07 , Processed in 0.053776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