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02|回复: 3

冬泳好处多但并非人人皆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8-20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冬泳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越来越多的冬泳爱好者跃入冰冷刺骨的水中,尽显“英雄本色”。但是,中国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宝仓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冬泳虽然好处多多,但也并非人人皆宜。

张宝仓说,研究表明,有三种人群不适合冬泳:16岁以下的少年和70岁以上的老年人由于身体状况特殊,不适合冬泳;精神不健全的患者由于缺乏自控能力不适合冬泳;另外,经医生检查,患有严重器质性疾病如心脏病、冠心病、肺结核、肝炎、胃病以及呼吸道疾病的人也不适合冬泳。

“但‘不适合’不等于‘绝对禁止’,”张宝仓说,“目前,在全国冬泳会员中有8岁的小姑娘,也有8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也都从冬泳中受益匪浅。”

张宝仓补充说:“关键在于把握好‘度’,尽量做到‘不过量’。”

运动医学专家研究后发现,当水温保持在10-14摄氏度时,一般人在水中游100-500米最佳;而当水温低于10摄氏度时,游泳时间就应当受到非常严格的控制。就大多数人来说,水温在1摄氏度时,游10米即可,当水温在2摄氏度时,游20米最佳,依次类推。

原中国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科研部部长告诉记者,冬泳一向被认为是冬季最好的健身项目,经常坚持科学冬泳不但能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而且有利于人体的微循环,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

国外的许多研究也表明,冬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的紧张情绪,而且能减轻一些病痛。在冬泳过程中,人体为抵御寒冷产生的大量激素,特别是肾上腺素会使冬泳者精神振奋,身心得以放松。此外,进行冬泳锻炼还会减轻风湿病患者的疼痛,并能增强人体承受其他病痛的能力,而且冬泳在某种程度上还可消除一些炎症。

正是出于健身的需要,在坚持冬泳者中,中老年人是比较稳定的一个群体。在北京,50岁-65岁的中老年人占冬泳总人数的近一半。

而事实上,冬泳已远远超出了健身的需要。不少年轻人为了锻炼意志也加入冬泳者行列,使得参加“勇敢者的游戏”的队伍越来越壮大。

据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社务部主任金志透露,目前全国共有141个冬泳组织,约有会员20多万人,其中还不包括为数不少的业余冬泳爱好者。

“但冬泳作为一项比较特殊的健身运动,初学者在决定是否冬泳时,还是应该慎重,最好先听听医生的意见,”金志说,“而且对初学者来说,冬泳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并要长期坚持,否则非但无益,反而对身体有损害。

高血压病人能否进行冬泳锻炼   
     一般说,高血压病患者仍然可以在医生的督导下参加体育活动。但是,冬泳是在强冷环境下的一种体育活动,身体在冷水的强冷刺激下,全身皮肤的血管发生急剧收缩,强迫表皮血管中血液回流内脏及深部组织,因而会引起血压的暂时升高。高血压病人原来血压便高,并且多伴有程度不同的血管硬化,特别是舒张压经常在100毫米水银柱以上者,更表明血管弹性减低,如参加冬泳患者血压会暂时性进一步升高,就很可能会发生脑血管破裂出血,中风昏迷,甚至死亡。因此,高血压病人不宜进行强冷刺激的冬泳锻炼。但高血压病人可以进行一般的冷水锻炼。这又困为身体接触冷水时表皮血管收缩,血压略微升高,只是很短暂的时间;很快表皮的血管就再度扩张,大量血液流向皮肤的血管,这时的血压,就反而比未接触冷水时还稍低些。长期坚持冷水锻炼,全身的血管经过反复的张缩训练,弹性反而增强,有助于调整血压。

  高血压病人冷水锻炼的最好形式是冷水擦身。这是一种冷水少量多次地接触皮肤的锻炼方式,刺激强度不大,高血压病人的身体容易接受。开始时,水温不宜过低,以后再根据身体耐受程度逐渐降低一些,手法要轻,用力要均匀,先擦上半身,然后,披上衣服坐下来擦下半身。切忌低头,弯腰和起身动作过猛。高血压伴有头晕目眩者,开始时先用冷水洗脸,再用冷水洗脚。坚持一段时间,症状有所改善后,再用冷水擦身。

  如果是如下轻微高血压患者,可视情况,参加适量的冬泳锻炼。一种是青少年性高血压,原因是性成熟期某些内分泌发生变化和这一时期心脏发育增快有一定的关系。这种类型的高血压主要表现在收缩压的升高上,可达140-150毫米水银柱,而舒张压不高,一般没有头晕、头痛等不良感觉,这类青少年不必禁忌参加冬泳。但冬泳锻炼的强度要适当降低。通过科学适量的冬泳锻炼,血压不仅不会升高,还能促使它恢复正常。

  另一种是过度紧张性高血压,这一类高血压一般由于工作劳累,精神紧张,过度疲劳引起的。这种高血压不仅收缩太增高,可超过140甚至150毫米水银柱,舒张压也升高,可达90-100毫米水银柱。这种现象通过减轻工作压力,合理安排生活,保证充分睡眠和休息之后,随着过度紧张状态的消失,血压就可恢复正常,这类高血压者也可继续参加冬泳锻炼,但应有明确诊断,征求医生意见,冬泳时严格控制刺激强度,严格遵循冬泳的科学方法和保健要求,应以自我感觉舒适为度,发现不适,立即结束。
发表于 2007-8-20 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冬泳好处多,但但并非人人皆宜.
发表于 2007-8-20 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凡是运动都要量力而行
发表于 2007-8-21 05:19 | 显示全部楼层
  冬泳是集冷水浴、空气浴与日光浴于一体的“三浴”是与冬泳人最喜爱的健身方式。但要掌握分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1:36 , Processed in 0.057419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