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14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好消息——哈大高铁有望在年前开通 九座特大桥揭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11-13 18:3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2-11-13 18:49 编辑

哈大高铁有望在年前开通 九座特大桥揭秘


http://news.huoche.com.cn  2012-11-13 17:42   来源:火车票网  



       11月12日记者从沈阳市政府了解到,按照铁道部的计划,哈大高铁有望在年前正式开通。而目前,高铁沿线的20个中间站已全部具备了正式运行的条件。

       哈大高铁全线2/3的路段都被设计在了高架桥上,细细算来,全线共有162座桥梁,总长度达到了663公里。日前相关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哈大高铁线路上共有9座特大桥梁最具特点。想知道这9座桥面纱后的真容吗?一道去探访一下吧!

       全线最长的桥:

        伊通河特大桥

        伊通河特大桥全长达57.9821公里,是全线最长的桥。整个桥体共有1772个墩台,12处连续梁。为了达到防震的目的,这座大桥被设计成了矩形空心桥台,其桥墩也采用了圆端形墩,整座桥均按地震烈度七度设计。

       唯一的跨海特大桥:

       普兰店海湾特大桥

       普兰店海湾特大桥横跨了渤海普兰店海湾,桥体全长达到了4.96公里,共有140个墩台,桥宽也达到了13.4米。

       据了解,普兰店海湾特大桥横跨海湾部分的每跨长度达到了56米,共有18跨,也是我国铁路建设史上单孔跨度最大的桥梁,由曾经建设南京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的中铁大桥局施工。他们采取国际先进的分段预制法,将简支梁分成了11段进行预制,然后在桥墩上拼装,最终连接成了完整的简支梁。

        唯一的通航江桥:

        第二松花江特大桥

       说起通航桥,相信不少人的脑海里都能浮现出桥上走火车、桥下走轮船的景象。日后,这一场景就要在哈大高铁上实现了。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松花江特大桥全长56.46公里,跨越第二松花江支流四道沟、饮马河、第二松花江,是哈大高铁全线唯一的通航江桥。

       唯一的钢箱叠拱桥:

       新开河特大桥

       新开河特大桥采用了138米钢箱叠拱,桥体全长达到了144米,桥面宽度为18米,桥体总高达到了48米,桥下净空高度也达到了10米。
据哈大高铁方面负责人介绍,新开河特大桥全桥钢结构总重达到了4100吨,是全线唯一一座钢箱叠拱桥。

       最大跨度连续梁:

       文官屯特大桥

       文官屯特大桥是哈大高铁全线最大跨度的连续梁。整座桥体以18度的小角度、近距离跨越了繁忙的既有铁路干线――京哈线。
据中铁九局哈大客专沈阳指挥部相关工程师介绍,横跨崇山东路上方的桥梁是文官屯特大桥的核心部分,这段桥体全长为144米,分为两端40米和中间64米三部分组成,这样建设的方式源于"空中建桥"。在整个过程中,施工就像是玩跷跷板,需要精确到厘米。

       据了解,所有车辆都将在文官屯特大桥上出入沈阳北站。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此桥位于高空,受到风力影响,建设部门在桥体和桥桩之间设立了软性连接设施,让列车在上面行车时让桥体能够均匀受力,确保桥体安全。

       横跨辽河、凡河的大桥:

       辽河1号特大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辽河一号特大桥位于铁岭市境内,主要为跨越凡河、辽河及湿地自然保护区而设。整座大桥全长8970.33米,桥体的基础类型为钻孔灌注桩,桥台为矩形空心桥台,桥墩均采用圆端形实体桥墩,其总数也达到了273个。

       沈阳枢纽北端:

       京哈直通线财落特大桥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京哈直通线财落特大桥是
京沈高铁与哈大高铁接口工程之一,这座桥上跨哈大高铁工程,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境内,是地处沈阳枢纽最北端的桥。

       移动模架"空中造梁":

       马总屯特大桥

       马总屯特大桥全长达8.019公里,其中跨沈阳市浑河段23孔梁。在施工中,参建单位采用移动模架了进行"空中造梁",创造了单孔循环周期持续10天的新纪录。据中铁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马总屯特大桥同时跨越沈苏快速干道、胜利大街、南二环高速、沈丹铁路线等,这一工程早在2011年就已经完成了,总体上看,比预计的2013年提前了两年。

        西海特大桥:

       穿越14公里养殖区

       西海特大桥位于辽宁省营口市境内,桥体全长达到了26.5公里,总共有817个墩台。大桥穿越了长达14公里的西海养殖区。它途经盖州市、老边区及若干个村镇,管段全长26540.8米。跨越大清河、305国道、沥青路、石油管线、通讯光缆及若干66KV高压线等。西海特大桥还跨越14.5公里的水产品养殖区,主要为虾池、个别为海参池,水深约为1米~4米不等。施工中,参建单位提出了双侧主、辅便道加钢板桩围堰的施工方案,与此同时,这种方案还满足施工了和环保的需要。为了保证哈大高铁顺利运行,日后相关单位将对沿线桥体进行进一步监管。




2#
发表于 2012-11-16 20:33 | 只看该作者
祝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11-18 22:2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11-19 11:57 | 只看该作者
好贴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09:58 , Processed in 0.048256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