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411|回复: 7

河南人的骄傲----从河南来大连收破烂的老何已入选“中国好人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13 08: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2-11-13 09:05 编辑

从河南来连收破烂的老何已入选“中国好人榜”

大连晚报  2012-11-13 00:48



▲小孙女有了两个好邻居的照顾,何运良很高兴。


  ▲一下子有了两个“妈妈”,娜娜别提有多开心了。


  自1989年从河南老家来到大连,何运良就开始一边收破烂一边做好事,不为别的,就是觉得大连人心眼好,帮过他不少忙,而且还图个心里舒坦。他从来没去想,这些年做的大大小小上千件好事能为自己带来些什么,然而一系列的“意外”还是发生了:今年年初他被评为“大连好人”,10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让他更想不到的是,两位邻居被他的善举感动,给他的小孙女当起了“妈”。
  
  “破烂王”善举感动邻居

  何运良的孙女娜娜4岁,1岁时妈妈撇下她走了,一直由何运良夫妻俩抚养。老两口不认字,不能教孩子知识,周末及从幼儿园放学后的时间,娜娜还得跟着他们收废品,吃饭没准点。今年8月,有两位年轻女子在中山区桂林街道安民社区开了一家便利店,地方距离何运良的住处仅几米远。两人了解娜娜的身世后,一到吃饭点就把孩子叫过去吃饭,还给她讲故事、教画画。她们一个叫梁晓鹰,一个叫卞婀娜,娜娜分别喊她们“大妈”、“二妈”。前些日子,娜娜因牙疼脸肿得老高,但因怕打针,说什么也不跟何运良去医院,梁晓鹰和卞婀娜知道后,先是上门哄孩子、做工作,直到晚上6点多,然后关了店,带着孩子打车去医院看病。后来,打了3天吊瓶,娜娜的脸消肿了。俩人还付了400多元医药费,可何运良给她们钱时,她们却说什么也不要。

  仅仅两个多月时间,邻居间咋就培养了这么深厚的感情?无亲无故,邻居凭啥又搭时间又搭钱来帮何运良他们呢?近日,当记者来到便利店一探究竟时,卞婀娜她们却直截了当地说,“要是收了钱,事情就变质了。”原来,在便利店装修时,何运良帮了新邻居不少忙。店里原有一面大镜子,卞婀娜她们想砸掉重新装修,可因有危险装修工人不愿干,这时何运良“挺身而出”,他说自己干这活经验丰富,于是解决了邻居的大问题。慢慢的,卞婀娜她们在其它邻居的嘴里又听说了关于这位热心大叔的好多事迹。“他做了那么多好事,我们这点事算什么呢?”

  中午放学后,娜娜从爷爷的三轮车上下来后,就直奔便利店。“大妈!二妈!我们一起玩呀。”“好!”梁晓鹰和卞婀娜异口同声。
  
  社区干部当“秘书”记录他做的好事

  “你知道自己当‘中国好人’了?”“最近,又做哪些好事了?”面对记者问的这些问题,何运良只会“嗯、嗯”,说不出个所以然。在他眼里,做好事比说好事要容易多了。幸亏有社区老干部王丽华,她主动请缨,当上了何运良的“秘书”,每天一到晚上7点多钟就去找他,“老何,说说你今天又做什么好事了?”王丽华一边听一边记。接连三个多月,王丽华小本上已经记了好多页,“三轮车上放了一把疏通马葫芦的工具,随时帮助居民疏通马葫芦;一做好吃的,就想着给79岁的独居老太太送去……”

  为记录这个典型,王丽华吃了不少苦,没办法,典型不配合,总说没有。“还说没有,你这小子,今天做的好事我都看到了!有人从楼上扔垃圾,你捡起来放到了垃圾点。”三天两头,何运良就要被王丽华数落一顿。

  采访结束前,何运良的脸突然变红了,小声的跟陪记者来采访的街道干部说,“我能提个小要求吗?我想入党,可是连名字都写不好,没有文化可以吗?”街道干部笑笑,答应帮他问问。
   

■■文/本报记者 杨璐 实习生 王燕婷 ■图/实习生 王萌萌 本报记者 张瑜
发表于 2012-11-13 23:0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人有好报,祝贺!  
     谢谢上海人老师的及时报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1-14 06:44 | 显示全部楼层
张磊 发表于 2012-11-13 23:03
好人有好报,祝贺!  
     谢谢上海人老师的及时报道!

谢谢一家子版主第一时间的关注,客气了,应该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14 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15 19:3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18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18 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人好有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18 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6 13:05 , Processed in 0.059915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