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07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感动人——哈尔滨市民送别“最美公交司机” 自发车队绵延一公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11-8 16: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2-11-8 16:24 编辑

市民送别“最美公交司机” 自发车队绵延一公里

2012-11-08 14:18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参与评论
    东北网11月8日讯 1日,48岁的公交车司机郑新鑫在脑干出血的情况下,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完成了安全停车等一系列操作,保证了车上20多名乘客的安全。

  昨晨,冰城街头涌动起一股“爱心大潮”,近百辆出租车及数十辆私家车贴有“悼念”的标贴,组成车队为老郑送别;更多的爱心市民自发前来参加送别仪式,送别这位未曾谋面的好人。




自发组成的送别车队。


  家人连夜赶制“健康提示卡”

  “老郑在最后的一刻选择了敬业,这些天来,感谢那么多陌生人的关怀。”在送别仪式现场,老郑妻子孟庆玲再次通过本报向社会各界表达谢意。孟庆玲对记者表示,丈夫是一名最平凡的公交司机,生活中的点滴更跟“伟大”沾不上边,丈夫唯一做到的就是在突发状况下“本能”地选择了敬业。

  “如果说他是从平凡走向了伟大,那么我更希望他能健健康康地活着……”孟庆玲说,希望公交司机、出租车驾驶员这些每天都在路上奔波的同行,能注意身体,这样才能在外保障乘客安全,在家撑起家人的幸福。

  郑师傅的儿子郑宏岩送给记者一张印有“好人一生平安”的卡片,这是郑家人连夜赶制的“健康提示卡”,这张寄语卡片的背面印上了驾驶员易患疾病的类别和一些简单的防治方法。郑宏岩说:“我特意上网查阅了资料,卡片上的防治小常识都有依据,我的父亲突发疾病早早离世,我希望其它驾驶员们保重身体,这样才能不留遗憾,更好地照顾家人、保障营运……”

  数十的哥自发引导有序停车

  昨日6时,数十辆出租车已整齐排列在郑新鑫家楼下,驾驶员们着装整齐、戴着白手套,还有一些人走上街头,打着手势引导后续达到的“同行”们有序停车。同时,老郑的队友和其它线路代表,开着一辆辆公交车默默排在车队后方。下车后,这些人不约而同地整理装束、站好队列……
  
     “我只是最平凡岗位上的个体,但我们每天都在心里默念着安全启动、驾驶、送到目的地的驾车流程。”郑新鑫生前好友兼队友张龙对记者说,郑新鑫的事迹引发了行业内很多司机的共鸣。“他给予我们的启示其实非常简单,在突发变故前做出的本能反应源自平日的职业操练。”张龙说,作为一名普通公交司机,如果能在点滴中干好自己的工作,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哪怕是最简单的、不断重复的动作和规范,就能少给社会造成一些意外。

  “坚守基本的职业精神,这是对他最好的纪念。”在送行队伍中,公交司机们都重复着这一句话。



社会各界送别郑新鑫。



  腿部有病大姐打车赶来送别

  昨日6时10分,记者在郑新鑫家楼下的吊唁人群中,找到了1日乘坐郑师傅“最后一班车”、变故后又忙前忙后的关大姐。此时,关大姐胸前已戴好白花,郑新鑫的亲属也围住了她,对她能来表达感激。记者还了解到,关大姐腿部有病,这才每天乘坐32路到医大一院看病,早上她是打车赶来的。

  6时30分送别队伍出发之际,记者粗略计算赶来的出租车、公交车、私家车已近200台。出发后,记者驱车登上“顾乡桥”回望,送别车队绵延出一公里……

  7时30分,在西华苑内,前来悼念自家亲属的市民,得知这是郑新鑫的送别仪式后,纷纷步入丁香厅脱帽默哀、深鞠三躬。

  市民崔先生说:“英雄也可以是真实可感、默默无闻的普通人,我们身边不乏像他这种恪尽职守的人,我们缅怀的就是他那份平凡的坚守……”

2#
发表于 2013-2-7 17:0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11-10 15:5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11-10 16:03 | 只看该作者
坚守基本的职业精神。敬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20:04 , Processed in 0.051804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