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74|回复: 3

转贴:快乐老头的“冬泳入门与技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30 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啥时开始冬泳好
     冬泳锻炼并不是从冬季才开始进行,而是从夏泳开始再过渡到秋泳。众所周知:一只玻璃杯倒入开水,立即会炸裂,秋泳是人体对严寒冬季的气温、水温的适应过 程。随着气温下降坚持下去,身体可逐渐适应。尤其是秋末冬初,寒流频频袭击,气温下降明显,下决心坚持闯过这一关,冬泳也就比较容易了。如果没有秋泳的适 应过程,而直接进入冬泳,不仅达不到强身祛病的目的,反而有害于身体健康,还会使你失去参加冬泳锻炼的勇气。
二、冬泳的热身准备
     冬天气温低,冬泳前要做好充分准备活动,使身体稍热但不宜出汗。脱衣后不要急于下水,宜先用力摩擦全身皮肤和关节部位,然后再用冷水打湿手脚和拍打胸前背 后,最后入水游泳。这样可避免因温差引起皮肤血管急剧收缩。如果不经适应而贸然入水,可能会出现憋气、心跳加快,进而出现头晕。恶心、手脚麻木、肌肉抽筋 等不良反应,甚至还会发生溺水事故。
     冬泳时间长短应根据当时气温、水温和身体状况来灵活掌握。应该说,天气越冷,冬泳时间越短。在北方寒冷季节一般不要超过2分钟。游到皮肤稍有热感,自我感 觉没有冷的反应就应上岸,不要心血来潮盲目多游,更不要重复下水。上岸后应迅速擦干身体,并应擦至皮肤稍红发热为好,穿上衣服后,可适当做些俯卧撑,高抬 腿,深蹲跳等活动,可促使皮下血管迅速扩张,这时身体会感到温暖舒适。
三、冬泳锻炼的注意事项:
     1、时间的选择。冬泳锻炼时间最好选择上午10时至下午3时左右,地点宜在背风向阳处,这时气温较高,人在水中或是出水后都会感到舒适。每次冬泳的时间宜相对固定,使身体建立良好的条件反射,到时身体会主动做好适应冷刺激的准备。
     2、要持之以恒。能坚持每天一次效果最好。如条件不允许,每周也应保持3―4次,不游时最好进行冷水浴锻炼。以保持身体的抗寒力。如时间间隔太长,人体的抗寒力下降,再进行冬泳时极易受寒着凉引起身体不适。
     3、冬泳对象的选择。一般说,冬泳只适合于已熟练掌握游泳技能,并从夏秋季开始坚持游泳锻炼的人。凡是患有较严重的高血压、冠心病、呼吸道疾病以及化脓性中耳炎,眼结膜炎、感冒发烧等病者都不宜参加冬泳。身体疲劳和虚弱,睡眠不足,情绪不佳也应暂停冬泳锻炼。
     4、应遵循冬泳的卫生常识。冬泳前要检查身体状况,慢性病患者应征求医生意见,要做好自我监督,有不良反应应及时停止冬泳,切忌蛮干;饭后睡前不宜冬泳, 冬泳前后不宜饮酒和烤火取暖,以免身体巨痛,也不宜空腹下水,可适当吃点巧克力;女同志月经期严禁下水;要注意冬泳后的保暖;要选择水质良好、地形安全的 水域;最好结伴而行,互相照应,以确保安全。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4 收起 理由
美人鱼1 + 2 赞一个!
海雨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2-10-30 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领教了,谢谢!

评分

参与人数 14威望 +25 收起 理由
镇水塔 + 1
风中游 + 2
天罡星 + 2
乐之游 + 2
湖光一帆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30 16:30 | 显示全部楼层
南极仙翁 发表于 2012-10-30 15:05
领教了,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31 15:22 | 显示全部楼层
泳兵 发表于 2012-10-30 16:30

评分

参与人数 14威望 +27 收起 理由
镇水塔 + 2
风中游 + 2
天罡星 + 2
乐之游 + 2
湖光一帆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22:44 , Processed in 0.032079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