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64|回复: 3

[转贴]暑湿秋燥正“交班” 辛辣油炸靠边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8-14 20: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初秋饮食:滋阴润肺正当时 植物蛋白最适合 要贴秋膘待晚秋

  “从气象台发布的气象信息看,高温潮热的天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秋老虎’的威力也更为突出一些。立秋过后正是暑湿和早秋‘交接班’的时候,‘养收’二字是这一时节养生的根本。要做到‘收敛养气’,饮食上宜少辛多酸。”针对立秋后北京的天气特点,北京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凌、北京中医医院消化中心副主任医师唐博祥开出了养生“处方”。

入秋饮食经
燥字当头秋特点 油炸辛辣要避免
  由于近期天气潮湿闷热,人体的消耗就比往年更大一些,对很多人的体能都是一种考验。“立秋后,可以适当加强营养,以弥补盛夏之际被过多消耗的营养物质和热能。”唐博祥说。
  在四季中,秋季最大的特点就是“燥”字。今年的初秋虽然“热力”依旧,盛夏余威尚存,但人体仍然会有秋燥问题。
       在饮食上,夏天很受欢迎的油炸、火烤、辛辣肉食,如羊肉串、麻辣火锅等就应该少吃了。因为在燥字当头的秋天,却会促使肺胃生热、唇舌干燥、口干口渴,从而引起口腔溃疡、鼻干目涩、干咳少痰、大便秘结甚至皮肤瘙痒等秋燥病。

蛋白宜选植物性  秋膘待到晚秋贴
  应对秋燥,需多补充水分,在多喝水的同时,还要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和豆制品,补充优质植物性蛋白。
       虽然很多人一入秋就开始“贴秋膘”,但在专家眼里,这却实属不当,由于当下的气候正是余火未清、秋阳肆虐之时,再加之雨水偏多,湿热交加,最容易伤及人体的脾胃。
      “初秋时节,饮食上依然应忌油腻、味厚重,用肉类等进补还是待到晚秋时节吧。”王凌说。
  “初秋饮食上要注意少辛多酸的原则,对保肺气很有帮助。忌辛并不单指辣椒,葱、姜、韭菜等也包括在内。”唐博祥说。
初秋适宜食品
百合   莲子  荸荠 蜂蜜 梨(可多吃一些)
入秋平补药材
麦冬 川贝母 杏仁(可在饮食中适当加入)

相关提醒
心血管病发病率 一点不亚于夏季
  “在早秋,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一点也不亚于夏季。”王凌提醒市民,初秋时,早晚气温的下降逐渐明显,和白天的温差逐步拉大,此时,人体的皮毛、血管等受其影响引起收缩,血压容易升高,所以引发了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首要问题就是避免情绪波动,特别是在初秋时节,过喜、过悲对心血管系统都很不利。此外,有心血管疾病史的患者,一定要坚持服药。

入秋时节常感冒  待到冬天易受寒
  呼吸系统疾病也是秋季的高发疾病,如感冒、慢性气管炎、咽炎等。“入秋时如果保养不当,在冬天就比较容易感冒。”王凌表示。
  预防感冒,最主要的手段就是加强锻炼,但此时锻炼却要注意及时调节冷热。如果室内外的温差较大,则应注意适当过渡,不要一身大汗地进入冷气房。
  需要提醒的是,“秋冻”对老人、小孩及其他体质较差的人来说都不适宜,而洗冷水浴虽是一种不错的健身方式,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身体较弱,刚刚运动过的人都不宜冷水浴。

胃酸增多食欲好 消化功能却不强
  “立秋以后,昼夜温差开始拉大,胃酸分泌会增多,食欲增加,所以很容易多吃。但此时,消化功能却在夏季过后尚未那么强壮,因此较容易出现胃肠道疾病。”王凌说。
  为了避免肠胃“起义”,饮食卫生就成了值得关注的首要问题。由于天气慢慢开始转凉,有些人认为此时食物不太容易变质了,于是就忽视了这个问题,从而因食用变质食物导致胃肠道“遭罪”。
  此外,“守时守量”也是保证胃肠健康的条件之一。

入秋养生五法
一、保证睡眠  睡眠不好,免疫功能就会受到影响
二、户外运动  适当的户外运动,能帮助增强呼吸系统的免疫功能
三、戒烟限酒  烟、酒可造成短时亢奋,但过后易陷入悲观、消极,不要喝白酒、啤酒,可适度饮用性温的红酒
四、补充维生素、矿物质  对增强免疫力、调节人体代谢平衡有很大帮助
五、改善体内环境  适量选用含有乳酸菌的食物,如酸奶等,帮助调节人体肠道酸碱平衡

 

发表于 2007-8-15 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初秋饮食:滋阴润肺正当时 植物蛋白最适合 要贴秋膘待晚秋
发表于 2007-8-15 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雨来得正是时候。
发表于 2007-8-16 08:02 | 显示全部楼层
                燥字当头秋特点 油炸辛辣要避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6:52 , Processed in 0.067426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