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460|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红军精神代代传 革命火种播校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10-9 23: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蒙頂千里草 于 2012-10-11 08:07 编辑

红军精神代代传 革命火种播校园
“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镇老促会”在碧峰峡镇
举办《革命老区精神走进校园宣讲活动》
国庆大假后的2012年10月9日下午2点,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老促会和镇老促会联合在碧峰峡镇政府会议室;
举办了革命老区精神走进校园宣讲活动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原区人大办公室主任、现区老促会理事杨定钰。(右2)
区移民局副局长、区老促会秘书长郑智元。(左2)
碧峰峡镇党委书记杨炳煜。(中)
碧峰峡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罗敏敏。(右1)
碧峰峡镇中心校副校长卢国骆。(左1)
宣讲活动由罗敏敏副镇长主持。
雅安北纬网、中国文化义工网、雨城区电视台采访和报导了这次活动。
碧峰峡镇中心校的近百名师生接受了这次深动的革命传统教育。
会议的第一个议程是:由雨城区移民局副局长、区老促会秘书长郑智元在主讲中谈到:“老促会是“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的简称,是在原中顾委的基础上;由原中顾委的领导、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经当时任总书记的江泽民同志批准成立的全国性社团组织。是以服务老区为宗旨、挂靠在区移民工作局的非营利性、民间的独立社会团体。由热心于革命老区建设事业,关心老区人民的老干部、老红军、老专家、和市、县(区)有关部门的领导、社会各界人士组成。他的责任和义务是为老区的建设和发展服务,发挥余热、尽其所能、努力为老区建设做贡献。”
   在谈到革命传统教育时:“碧峰峡镇曾是革命老区红色政权的根据地,是红四方面军长征的前沿之地——步入雪山草地的革命老区。”
    据记载:“1935年的农历10月17日,红军当时的主要领导人之一的徐向前率领的革命部队,曾进驻碧峰峡镇名扬村、三益村、七老村、后盐村开展革命工作;在各处刻标语、提口号、对人民群众进行抗日救国革命宣传教育。同时在上、中、下建立了苏维埃政权,下里的会址就设在七老村。红军当年在原下里乡驻扎了三个多月。名扬九组的黄明清家曾是红军游击队驻地,征集了一批青年参加红军长征,这批青年红军在长征和以后的革命战争中涌现了许多代表人物!
其中有:张绍辉:名扬村五组人,曾任中央财政部部长职务。
王明轩;柏扬村三组人,曾任解放军师长。
彭  先;名扬村九组人,曾任高院院长等。
今天我们来到人才辈出,为中国革命作出杰出贡献的碧峰峡镇中心校进行老区的革命传统教育宣讲,伟大的红军精神将世世代代永久的传播下去!在座的同学们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的希望,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忘老区光荣历史,发扬光大红军精神!”
第二个议程是,由碧峰峡镇中心校副校长卢国骆主讲了“革命传统历史及文化传播的意义,和同学们肩上的责任及重担。要求大家通过这次宣讲活动激发出学习的热情,掌握更多更好的知识为建设家乡,回报社会、回报老区!”
台上宣讲声情并茂,台下听课师生难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长大报效家乡!
雅安位于长江上游、四川盆地西部边缘,东邻成都、西连甘孜、南界凉山、北接阿坝,距成都一小时多车程,是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汉文化与民族文化、现代中心城市与原始自然生态区的结合过渡地带,素有“川西咽喉”、“藏区门户”、“民族走廊”之称。辖1区7县(雨城区、名山县、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荥经县、汉源县、石棉县),幅员面积1.5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50多万。雅安历史悠久,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就有人类活动,为古青衣羌国地域,中华人文始祖颛顼帝故里。两汉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境内有著名的“富林文化”遗址、邓通造币遗址、南丝绸之路遗迹和大量珍贵的汉代文物,芦山县被郭沫若称为“汉代文物之乡”。近代更留下了“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的壮丽诗篇。2010年,雅安所有县(区)被省政府认定为革命老区县,实现了全市“一片红”,雅安成为名副其实的革命老区市。
在举世闻名的红军长征史诗中,强渡大渡河、翻越夹金山等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雅安境内,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因此,深入挖掘整理拥有的红色历史,狠抓红色旅游资源的规划和开发工作,加强宣传报道,编撰书籍、戏剧,建设综合性纪念馆,打造有特色的老区文化精品,大力弘扬革命老区精神,赋予其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努力推动老区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意义深远。
    笔者曾多次来到革命老区采访,刚刚于国庆大假前、代表中国文化义工委员会西南分会向中国老促会上报了《上里共和村小和碧峰峡镇后盐村小的危房整改报告》。今天通过革命老区精神走进校园宣讲活动也再次从中受到教育。
菊香枫红山岗,幼苗茁壮成长;学好文化知识,长大报效家乡!
蒙顶千里草二0一二年十月九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
发表于 2012-10-10 17:3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10-10 19:4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10-12 09:47 | 只看该作者
红军精神代代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2-10-12 21:51 | 只看该作者
感谢张兴、渤海辽河、山水星
等泳友的关注支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2-10-12 22:11 | 只看该作者
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2-10-13 10:0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01:58 , Processed in 0.076883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