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92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独臂小伙开启全国首次单人无动力帆船环中国海壮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10-2 15: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2-10-2 15:36 编辑

独臂小伙开启全国首次单人无动力帆船环中国海壮举

大连晚报 2012-10-02 00:20
■文/本报记者 唐东丽 ■图/本报记者 高强



  ▲独臂小伙徐京坤表示,有梦想就有动力。


  船上的一切工作都要靠徐京坤自己完成。


            当你还怀揣着梦想踌躇时,青岛独臂小伙徐京坤已经随他的“梦想号”帆船,航行在圆梦的大海上。一只手、一条船、一面帆,开启了全国首次单人无动力帆船环中国海的壮举。


  日前,徐京坤从青岛出发,第一站来到大连。昨日,从大连再次起航奔向下一站丹东。这位23岁的青岛平度小伙,皮肤黝黑,身姿挺拔,给人的第一印象憨厚、质朴。虽然只有一只手臂,但他熟练地操作帆船,动作中透露着自信与智慧。一个人在海上漂泊,要克服的不仅是海浪带来的颠簸,更要耐得住寂寞和有足够的勇气。

  年少失左前臂 长大成奥运选手

  初见徐京坤,他正站在大连星海湾游艇码头的岸边,给过往行人发传单,宣传海洋环保。他看起来与常人无异,可当他脱去夹克,左前臂的残肢便显露出来。徐京坤似乎并不避讳谈自己的残疾。“11岁时,我从外面捡回来许多燃剩的爆竹,自制‘礼花’,炸掉了左前臂。”徐京坤并没有因此自暴自弃,一直是学校体育场上的活跃分子,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学校足球队队员,跟正常学生一样训练、比赛。

  徐京坤曾是山东省残疾人田径队队员,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帆船。“2003年,国家帆船队选拔,问有谁愿意去试试。那时候我根本不知道帆船是怎么回事,只是在电视中见过。”回想起当年自己见到帆船时的情景,徐京坤不禁笑自己当初的稚嫩。凭着坚强的毅力,经过5年的训练,2008年,徐京坤代表国家参加了残奥会帆船比赛,获得第十名的成绩。那是我国组建的第一支残疾人帆船代表队。
  
  9个月打造“梦想号”

  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大连星海湾游艇码头最里面的一处泊位,与周围动辄价值上千万的游艇相比,徐京坤的帆船要小得多,船身长6.8米,宽约2米。徐京坤介绍,这条船是朋友赠送的,得到这艘船后,他心中早已埋下的远航种子开始蠢蠢欲动,生根发芽。船舷上大大的“梦想”两个字,就是他进行这次远航的最好理由。“在蓝天下享受阳光、畅想自由是每个人都有权拥有的生活,也希望鼓励更多的残障人士融入社会、享受人生。

  然而,想要完成梦想绝非易事,首先,徐京坤要改造这条船。“这条船有着20多年的船龄了,原本只是训练用的小帆船,根本不具备远航的条件。接手后,我用9个月的时间,把它按照我的驾驶习惯进行改造。”徐京坤介绍,他添加了导航仪、太阳能板,更换了磁罗经等设备。

  徐京坤停靠在大连已经3天了,因为风浪的原因,他将起程的日子推迟到10月1日。这几天,他白天会到岸上吃东西,采购物品,晚上就住在船上。徐京坤邀请记者上了船。“船上都有这样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必须经主人同意才能登船,不能随便登船,否则就如同私闯民宅。”大连星海湾游艇有限公司的薛辉说。在他的提醒下,记者脱了鞋子,登上这条洁白的“梦想号”。船舱狭窄封闭,两边各有一个能容纳一人平躺的床位,坐卧都显得有些局促。
  
  希望更多人关注海洋环境

  从青岛航行到大连,徐京坤用了4天4夜,虽然只是刚刚起程,却遇到了很多危险,但他从没与父母讲过。徐京坤只跟他们说,在海上航行时有多惬意、自在。这次远航,他也只跟父母讲要出门挺长时间,根本没说航海的事。徐京坤说:“怕他们跟着担心,等平安回去,再跟他们说。”

  以海为家的徐京坤特别关注海洋环境问题:“从青岛往大连航行的途中,我所经过的路线也是商船航行的路线,航道上不时可见油污,洁白的帆船到达大连时,底部已挂了一层黑油。”徐京坤说,他不是心疼船,而是心疼海洋被污染了。到达大连后,徐京坤专门印制了150份海洋环境保护的宣传材料,他希望这一路每到一处,利用休整的时间在当地宣传环保,让更多的人关注海洋环境。
  
  用根安全带将自己绑在船上

  一个人独自漂泊在大海上,徐京坤是怎么度过的?“夜晚航行,一点也不能睡觉。因为看不清海面,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万一遇到礁石就糟糕了。”徐京坤告诉记者,独自航行,睡觉很成问题。虽然航海带给了他自由的感觉,但是实际在船上的大部分时间并不“自由”。徐京坤说,单人航海,最危险的状况就是人船分离。如果他一不小心被海浪掀翻掉入海中,他就只能眼睁睁看着帆船漂走,连求助的机会都没有。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他用一根安全带,把自己牢牢地固定在船上,连睡觉都不会解开。

  如果风力很大,船体的摇晃会特别厉害。海浪一般都有三四米高,对于他这种小船极为危险。来大连的海上,他就遇到了台风“三巴”,好在安全渡过去了。

  除了恶劣的天气和不能正常睡眠外,独自航海也必须面对孤独。徐京坤排遣孤独的方法就是大声唱歌。“自己大声唱给自己听,边唱歌边操纵船是不会分散精力的。”航海多年,他已经习惯了,船体的摇晃就像摇篮一样,反而睡得更踏实。“船虽然小,但却很温馨。”徐京坤满足地微笑着。
  
  更大的梦想是环球航行

  改造帆船的时候,徐京坤一边组装船,一边训练,每天都会独自一人驾船出海训练,有时候一出去就是好多天。他是船长、也是船员,身兼数职。此次徐京坤的环中国海之旅,全程需要2个多月的时间。分别经过大连、丹东、日照、上海、台湾、厦门、深圳、香港、澳门、海口、三亚、西沙群岛、南沙群岛,最后返航青岛。“航海受自然因素影响特别大,风力、气温、海浪的高度、潮流都是需要注意的。”面对这些,徐京坤并不却步。“做好完善的准备,制作一份好的航行计划,来从容地面对困境就好。”徐京坤坚定地说。

  “这项运动,从人生观和思想上都改变了我。在海上经历极限挑战后的我,现在更加珍惜家人、环境,一点一滴……”徐京坤说,“梦想号”在中国海疆万里行的每个站点都将免费邀请当地的残疾人朋友、青少年帆船发烧友等社会各界人士登船体验,普及航海知识。并且,他希望通过完成这样高难度的挑战,来告诉大家,残疾人完全能够做到常人可以做到的,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据了解,活动完成后徐京坤将创下世界首次残疾人单人环行中国海的世界纪录。

  船帆已高高扬起,与岸上的人一一挥别后,徐京坤娴熟地操作着帆船,再次起航了。助他一帆风顺。
2#
发表于 2012-10-2 17:0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心若莲花 于 2012-10-2 17:09 编辑

令人敬佩的人!令人感动的人!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12:21 , Processed in 0.048142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