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890|回复: 3

视频 推荐-段令人感动的精彩访谈----美国女科学家一家在中国的生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9-28 20: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bywwcnll976 于 2012-9-30 21:54 编辑

《非常故事汇》是北京电视台一档统一冠以“非常”系列名称的访谈节目,其中《非常网络》讲述人和网络的故事;《非常说名》“讲述我和文化名人的故事”;《非常接触》讲述读书人生的故事----




一位美国核物理女科学家一家在中国的生活

                                   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M5MTM3MTI4.html










寒春,这个夏天走完传奇人生

发布时间:2010-09-10 17:18      来自: 匿名网友


来源:    【2010-6-22 10:16:53】

寒春,这位带有传奇色彩的美国老人,与杨振宁是大学同学,是美国参与首批原子弹研究和制造的少数女科学家之一;1948年她追随学农牧专业的阳早来到中国,并结为夫妻。60多年来,夫唱妇随,夫妻二人一直与奶牛打交道;作为第一个拿到中国“绿卡”的美国人,她享受副部级待遇,却始终居住在牛场破旧的平房里。

6月8日凌晨,中国“绿卡”第一人寒春因病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89岁。7年前的圣诞节,她的丈夫阳早在北京去世。阳早、寒春将毕生精力都献给了中国,献给了中国的奶牛事业。有人曾称赞阳早、寒春是白求恩式的国际主义战士和具有牛的精神——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夫妻俩则说:“我们吃了中国人2万斤粮食,做了一点有益于人民的解放事业,应该的。”
寒春的家,在北京昌平区小王庄农场,是北方农村常见的红砖平房小院。寒春生前好友说,她的门很少上锁,因为对她来说,中国人都是朋友,不需要提防任何人。
简朴的晚年生活
从高速公路下来,经过一大片苜蓿草地后,记者到达了寒春生活工作了28年的中国农机院北京农机试验站。自1982年任中国农机院顾问以来,寒春和丈夫阳早就一直住在这里。2003年阳早去世后,寒春一人独住,由保姆照顾。
寒春在农场的房子是一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五间瓦房。房子在前年重新装修过,门前是一个细长的过道,摆着寒春生前种的三十多盆花。在这位美国老人的家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幅内容为“毛主席在长征路上”的油画。在她简陋的卧室里,只有极少的家具,床上的被子叠得整齐,床头的日历上还有她6月6日晚上记下的日记。
每天起床就去看牛
“她爱看窗外的白杨,起床就去看她的牛,回家就和家里的猫说话。”寒春的司机老赵回忆说,这位年近九旬的老人总是习惯倚着靠背,绿色鸭舌帽斜搭在头顶,眼睛半眯着好像随时都能睡着。
离寒春家走上五分钟,是中国农机院试验站的奶牛场。因为年老,虽然无法亲身劳作,但她仍坚持每天清晨5点进牛场巡视牛群。牛场里一共有700多头牛,每一头牛都是她的好朋友,她拥抱亲吻它们,用英语与它们交谈,她把手伸入小牛的嘴里,任由可爱的小家伙们吮吸手指。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原书记李维民告诉记者,60年来,寒春和阳早耗尽毕生精力主要做了两件事:推进中国的养牛机械化和牛种改良。奶牛场的几乎每一处细节都凝聚着寒春夫妇的智慧和心血。寒春负责研制的直冷式奶罐,填补了国内空白,她和阳早负责的“奶牛场成套设备研制、牛场设计和中国实验项目”在全国许多奶牛场推广应用,并在中国率先实现了奶牛饲养机械化。
农机站的同事告诉记者,寒春帮这里所有的工人向上级争取上保险,她甚至给为自己家服务过的老保姆发放自制的退休证,每个月用自己的工资给她们发退休金。当开发商觊觎牛场的土地时,她趁春节团拜的机会,给上级领导递纸条来保全牛场。
许多和寒春合作过的人都说,她把研制原子弹的科学功底和精神用到了培养牛上。而牛场,是寒春尽力捍卫的最后的精神王国。
和丈夫一样葬在牛场
2003年12月25日,86岁的美籍专家、原机械工业部顾问阳早因病去世。在讣告上,有一句“为全人类的解放而奋斗”的评语,是寒春执意添加上的。寒春解释此话:“我们在中国呆了一辈子,是为了信仰而来的。”
阳早此前曾经立下遗嘱,包括不搞悼念活动,捐献遗体,用最简单的方式处理骨灰等等,于是寒春将丈夫体内的心脏起搏器摘下来,以便“留给买不起起搏器的人”她坚持不给阳早穿衣服,说人都死了,穿衣服太浪费;她坚持把丈夫“埋在牛场能看见牛的地方”。
之后,3个子女找来3株冷杉,分别种在农场的3个地方,寒春将丈夫的骨灰埋葬在其中一棵下面。“这样他就能朝夕看见心爱的牛群。”在不久之后,寒春也将埋葬到另一株冷杉下,与丈夫相隔不到两米。
最后的时光
6月6日晚上9点半,寒春腹痛难忍,被120送到了306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后,无法确定病情,于是在7日的凌晨3点送往北京协和医院。寒春一直待在急诊室,在早上8点医院上班后,才开始做了第一个检查。医生依然无法确定寒春的病因。
一直陪伴在她身边的李维民说,许久不能进食的寒春一直在问“什么时候能吃饭”?她对自己的身体还很自信,看见有人过来,就睁开眼睛,笑一笑。下午5点,她终于住进了急诊室旁边的观察室。可1个小时不到,突然病情恶化,陷入昏迷,一直到8日凌晨3时,经抢救无效逝世。
李维民说,在寒春昏迷后,她的儿子阳和平一直在给远在国外的弟妹打电话,告诉他们母亲的病情。
寒春生前曾写过遗嘱,遗嘱上说,生病了坚决不要把她送到医院。因为丈夫阳早曾在医院住了两年,一直靠着呼吸机维持生命,最后依然走了,她觉得住院对于其他人来说,是一种麻烦。“这个老太太,一辈子都不愿意麻烦别人。”一直陪伴她离开这个世界的司机老赵说,老人走的时候没有留下任何话,但她叮嘱他说,让他早点赶回去,看看农场。
中国“绿卡”第一人的传奇人生
寒春原名琼·辛顿,1921年4月20日出生于美国芝加哥,是小说《牛虻》作者伏尼契的孙女她是曼哈顿计划中少数的女科学家之一,曾做过费米的助手,并参加投放广岛、长崎原子弹的研制。当黑色蘑菇云升空时,同事慨然:“这是日本人的骨头和肉!”此话使寒春猛醒,遂放弃了做纯科学家的梦想。1948年,寒春追随未婚夫阳早辗转来到了中国。
1949年,寒春和阳早在延安的一个窑洞里举行了婚礼。解放前夕,寒春和阳早赶着83头荷兰奶牛从延安来到位于陕北和内蒙古交界的三边牧场,对牛进行改良。4年后,他们又带着1000多头牛落户西安草滩农场,并在这里度过10年时光。“文革”开始后,他们落脚在昌平小王庄的农机试验站奶牛场,一直到如今。
寒春的两儿一女都出生在中国,1976年前后,三人相继赴美。她的二儿子阳建平说,“若在这个世界上找出像他们一样的理想主义者,比较难了。”
2004年,寒春从北京市公安局领到了中国首张“绿卡”——《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当这名83岁高龄的老人出现在出入境管理处时,有记者问她,“您有没有想过回美国?”她操着一口纯正的北京话,笑着回答:“我生活得很好。我在沙河工作,那里空气好。我和我养的牛在一起生活,为什么要回美国?”(摘自《北京晚报》宋玮 文)






寒春老人,您一路走好!
















发表于 2012-9-28 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了,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30 06:58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29 08:1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点评

欢迎光临,谢谢支持!  发表于 2015-12-30 19:0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7:20 , Processed in 0.092304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