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732|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你种瓜我看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9-27 11: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畅游大海 于 2012-9-27 11:14 编辑 ; j* a: ^4 S. g# r2 l5 R5 v: r
4 t5 \5 V* [9 R% S+ i
我家楼前,原本是一片绿化地,可住进去不久就已经变成了菜园,非常幸运的是我每天都能看到这些菜、瓜儿的成长,尤其是丝瓜的成长我看的非常清楚,年年如此,每年的清明过后对面的邻居就会在院墙边上埋下几颗丝瓜种子,不出几日,娇小的芽儿探头探脑的伸出一个个调皮的小脸儿,有时还挂着一两颗露珠,迎着晨起的曙光,冲着我飞媚眼,撩起我的宠爱,让我忍不住打开阳台的窗子伸出头去。
先是嫩嫩的两片叶子,叶片逐渐地饱满,蔓儿渐渐伸长,不几日,竟可以攀援了。它的主人会在旁边放一根细长树枝,在竖直拉一条绳子,作为他的攀爬目标或依附。它从不曾抗拒什么,乖乖的顺着树枝或绳子蜿蜒着,延伸着,像极了听话的孩子。一直到院墙上,方才显出本性,放肆的四下侵占,没多少日子,就爬到了我家阳台的防盗窗上,整面窗上都长满了葱茏的丝瓜叶儿,伸长的藤须,唯恐不能炫耀它生命的顽劣似的。此时的它,多像调皮的孩子啊,让你忍不住多逗留一会,忍不住多看两眼,啧啧它的旺盛。
夏季到来之前,就有几朵鹅黄的花儿点缀其间,那份娇嫩,那份柔弱,吹之即破的肌肤,风吹即落的微颤,让人心疼。我在心里暗暗责怪它的好胜,干嘛这么着急呢?风还冷雨还骤呢......
这些娇嫩的花儿大多是结不出瓜的,有的随着一阵风儿掠过,一起轻飘飘的落到地上,像空气一样,似乎不曾存在过。有的明明有小小的丝瓜妞儿,鹅黄的花儿像漂亮的小帽子,顶在瓜妞儿头上,随着风儿微微颤抖,那神情,更是让人心疼。每次看见它的主人在伺候菜园,我都会惊喜的告诉她:“看啊,看啊,你家的丝瓜结瓜了呢!”她慢斯条理的瞄了一眼,说:“别大惊小怪了,这些丝瓜马上就会落的。”怎么会呢?怎么可能呢?多么旺盛的生命啊,怎么会不结瓜呢?看看我满脸的疑问,她说,“丝瓜要待到秋风起,才是真正的生命季节呢,经过暑热的煎熬,才能结出丰硕的瓜,而今,时间还不到呢。”
她的话常常让我半信半疑,结果真的,没过几天,那些可爱的小丝瓜先后枯萎、凋落。越是炎热,丝瓜花儿开的不仅旺盛,而且妩媚,像极了成熟的女子,腰肢婀娜,丰满妖娆,尤其是丝瓜,反而天天摘不绝了,眼瞅着它在一分一秒的长大。我真有幸,可以每天看到阳台外的丝瓜。它的主人看到我就说:“丝瓜熟了你随便摘,这可是真正的绿色食品啊。”我总笑笑对她说:“你种瓜,我看花就非常幸福了!”
此时丝瓜旺季已过,稀稀疏疏的花儿依然不绝,可是丝瓜却没有夏日里的那么粗细均匀水灵俊秀了。为此,我常常联想颇多的。刚开花时那些娇嫩的花儿,多像早恋的孩子,情窦初开的花儿是怎样的纯洁啊,只为了一眼回眸的心动,甚至只为了一张答案完美的试卷,美妙的花儿就情不自禁的开了,羞涩涩的,一张小纸条,一次脉脉的凝望……这种无暇的情感,是世间难得的美好,可是毕竟生活是人间烟火,距离秋凉还有颇远的一段路程,不经历酷暑的煎熬,是难以结出俊美的瓜的。  
而此时的丝瓜,虽没有炎热时的娇美,没有立秋的妩媚,稀稀落落,却也绵延不断。依我看来,人近中年就如这秋凉的丝瓜花儿一样......由此,我常常想起自己说的那句“你种瓜,我看花。”好美啊!

  Z. q- i9 O, r4 r% N6 m" u+ G  T5 `8 r/ o5 e5 A& c$ x4 s1 n+ g
2 j6 D7 k8 B7 b# B+ M
8 W0 _: }  l6 V# I7 i
2#
发表于 2012-9-27 11:26 | 只看该作者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畅游大海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9-27 11:29 | 只看该作者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畅游大海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9-27 11:49 | 只看该作者
                  一株普通的丝瓜引发楼主如此美妙的联想与爱心的萌动......
) x1 c8 {7 X3 q0 Q6 \  \; p         是啊,
智者才会从蔽日的丛林缝隙中采撷到一缕阳光;才能在烦闷的空间里打开窗户沐浴一片春色......即使在秋风横扫枯叶时,当冰封大地的时候,她也知道这是为万紫千红的春天的到来在荡涤与消融腐朽,在孕育与萌动着希望,一个阳光明媚、繁花似锦的春天正在款款向自己走来!
( v, h6 G5 U0 L8 g; Q         世界永远是美好的。永远属于那些能发现、懂享受、会储存幸福的人。青蛙崇拜他(她)们!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畅游大海 + 5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2-9-27 11:5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2-9-27 16:38 | 只看该作者
爱生活的人,才能在生活中发现点滴感动我们的地方,啊杜姐铁三练得好,文笔也不差,能文亦能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2-9-27 21:39 | 只看该作者
热爱生活,热爱自然,善于发现美。心灵美是根基。楼主在内在修养中涵养人性,升华思想,以至生成发自内心的闪光思想和朴实无华但又颇富哲理的语言。欣赏了!0 _3 i2 W$ J! y8 S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2-9-27 22:2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2-9-27 22:36 | 只看该作者
欣赏了,真才女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2-9-27 23:0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2-9-28 06:20 | 只看该作者
触景生情,借物抒怀;借物而喻理,生动且细腻。赞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2-10-7 20:38 | 只看该作者
才女,写的越来越有味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2-10-8 08:5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3-4-10 10:5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22:17 , Processed in 0.050222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