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709|回复: 5

[转贴]哪些人不宜吃“海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8-11 17: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哪些人不宜吃“海参”?图

    每天早餐 吃1枚海参
    
    作为早餐,海参可以切碎熬粥,这样的吃法不但可以让早餐更加方便和营养,也更利于胃肠道对海参营养的吸收。
    
    在做海参粥前,先把米粥熬好,粥的材料最好是碎米,或者普通的大米熬至烂熟。然后把切碎的海参放进粥里,同时加入少量的盐和糖,适量的姜丝,再熬5分钟后就可以出锅。海参粥保留了海参的营养,加入姜丝更有暖胃的作用。这种吃法比较适合平时吃海参的老年人,不但营养吸收好,而且口感比较柔和,也不会伤胃,对于老年人的体弱虚寒大有好处。而对于产后虚弱的产妇或者术后需要进补的人群,可以将海参与少量木耳切碎后放入搅拌好的鸡蛋中蒸蛋羹,具有很好的滋阴养血效果
    
    如果想让海参的口感更好,你也可以选择凉拌,将发好的海参用热水焯一下,用日式酱油和芥末、糖等调味,这种吃法会感觉海参比其他鱼类、肉类口感更加滑润,味道也相当好。也可以把海参切成碎丁凉拌着吃,加入鸡精或鲜味汁,再适量加一些醋、葱花和蒜泥调匀,装盘撒上点香菜末就可以吃了。
    
    当海参作为主菜时,人们通常喜欢吃烧海参或者脆皮海参,事实上,这两种吃法都并不十分科学。海参的做法提倡蒸和煮这两种,目的是保持海参的最佳营养。
    
    用暖水瓶发海参
    
    用暖水瓶发海参,首先要将干海参用冷水浸泡两天,待干海参回软后用剪刀将海参剖开,取掉海参头部的沙嘴(海参的牙齿),然后将海参冲洗干净放入备好的暖水瓶中,加入刚沸腾的开水,3~4个小时之后海参即可发好,将发好的海参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冻,随时取用即可。这种方法发制出来的海参弹性高,韧性大,口感软糯,营养价值最高。
    
    暖水瓶一般会一次发好一个星期的食用量,非常方便。在发制海参的过程中,保持温度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暖水瓶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温。此外,在发制过程中所用的容器和水都不能沾上油和盐。油可使海参融化,盐使海参不易发透。平时用的盆和盘难免会有一定的油脂或者杂质,影响海参的质量。如果是钢铁器皿,还会影响海参的口味。暖水瓶平时跟油和盐根本接触不到,又是玻璃器皿状态稳定,不会影响海参的口味。所以常吃海参的人都把暖水瓶当成发制海参的“最佳武器”。
    
      挑选干海参有技巧
    
    第一,海参一定要干燥,不干的海参容易变质,而且因为含有大量水分价格实际高出了很多;第二,购买干海参时一定要挑选干瘪的,现在有不少不法商贩在海参的加工过程中,为了增加海参的重量加入了大量白糖、胶质甚至是明矾,这样加工出来的海参虽然不符合产品质量标准,但因为参体异常饱满,颜色也黑亮美观,对消费者具有很大的蒙蔽性;第三,购买干海参时不要一味追求价格便宜,要结合干海参的水发率来进行综合比较。一斤好的干海参可以发制出10斤的水发参,而一斤劣质干参水发后不超过5斤,甚至破碎不堪根本无法食用。
小链接
    
    海参中的 “贵族”和“平民”
    
    为什么同样是海参,海参专卖店里卖的价格是几千元一斤,而农贸市场上几十元也能买一斤呢?这主要是因为海参品种不同造成的。我国南北海岸线漫长,盛产100多种海参,其中能够食用的有十几种,根据海参背面是否有圆锥肉状的疣足分为“刺海参”和“光海参”两大类。人们通常所说的“海参”是指“刺海参”中的“灰刺参”,因其营养、药用价值较高且生长缓慢,是海参中最为名贵的一种,在我国只生长在黄、渤海海域。清初诗人吴伟业曾经书曰:“海参,产登莱(今烟台)海中,品质亦属上乘。”自古记载的优良海参也仅有“登莱参”和“辽参”,于是山东半岛的刺海参自然成了海参中的上品,个儿大刺好的烟台海参更是价格不菲。
    
    哪些人不宜吃海参
    
    腹泻期间不宜多吃海参,北京积水潭医院营养科主任赵霞告诉记者,海参性滑利,对于脾胃虚寒经常腹泻的人并不适宜大量食用海参。对于生吃海参,赵主任也很不赞成,因为鲜活海参可能携带细菌甚至病毒,这样的吃法容易导致腹泻,而且营养价值并不容易被人体吸收。
    
    另外,海参是高蛋白食品,肝脏疾病患者每天虽然应该摄入定量的优质蛋白,但如果食用过量反而会给肝脏带来一定的压力,所以每天的食用量应以不超过50~100克为宜。
    
    
记者观察
    
    海参市场供不应求

    
    在位于北京西直门的国务院第二招待所旁边的海特宝烟台海参专卖店里,店面经理最关心的是海参的备货库存。
    
    “现在烟台的海参,就是一个字‘抢’。”姜经理介绍说,海参每年只在春季和秋季各捕捞一次,由于产量有限,再加上这些年了解海参的人越来越多,市场上已经形成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而春季备货尤其重要,目前价格虽然已经比前些年高出了好多,但还是经常出现断货的情况。在这家海参专卖店的柜台里,海参的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而购买海参的多为老年人和病人自用,也有部分被用来馈送亲友。
    
    “去年还是逢年过节卖得多,但是现在买来自己吃的越来越多了。”姜经理一句话点出了海参热销的原因: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对身体的保养。据了解,部分都市女性也已经把吃海参美容看成了一种时尚。
    
    与海参的热卖相比,以前可与海参相提并论的人参销售情况却一般,在北京朝阳门的一家药店里,售货员告诉记者,人参的销售量远远不如海参。
    
    “海参赛过人参,是人们食补观念的一个转变,也是传统营养价值观向现代营养价值观的一个转变。”著名营养专家西木如是说。在现代社会以前,人们无法了解食物中各种营养物质的含量,更推崇物以稀为贵。而现在,人们可以借助各种科学手段来分析食物,从而达到合理的膳食搭配。海参,就是因其营养丰富,成分合理,从而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发表于 2007-8-11 17: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海参”有甚营养?
看这名字,和人参都有"参"字,大概是大海里的人参,高级补品?

国人历来盛赞食"猴头,燕窝,鱼翅",
传说中这猴头吃法叫人恐怖,营养无从谈起,唯一就是符合中医:"吃甚补甚"的说法

再说这燕窝,鱼翅何营养之有?
可叹!!!!!
国人的"饮食文化"
 楼主| 发表于 2007-8-11 17:39 | 显示全部楼层
海参
海参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1、海参——延续衰老,消除疲劳,提高免疫力,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 海参富含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50多种天然珍贵活性物质,其中酸性粘多糖和软骨素可明显降低心脏组织中脂褐素和皮肤脯氨酸的数量,起到延续衰老的作用。 海参体内所含的18种氨基酸能够增强组织的代谢功能,增强机体细胞活力,适宜于生长发育中的青少年。 海参能调节人体水份平衡,适宜于孕期腿脚浮肿的女士。 海参能消除疲劳,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因此非常适合经常处于疲劳状态的中年女士与男士;易感冒、体质虚弱的老年人和儿童等亚健康人群。
2、海参——海洋伟哥,补血调经 海参体内的精氨酸含量很高,号称精氨酸大富翁。精氨酸是构成男性精细胞的主要成份,具有改善脑、性腺神经功能传导作用,减缓性腺衰老,提高勃起力。一天一个海参,足可起到固本培元、补肾益精的效果。 胶东刺参含有丰富的铁及海参胶原蛋白,具有显著的生血、养血、补血作用,特别适用于妊娠期妇女、手术后的病人,绝经期的妇女。
3、海参——治伤抗炎、护肝保血管 海参不仅是美味佳肴,而且是良好的滋补药品。海参中的牛磺酸、赖氨酸等在植物性食品中几乎没有。 海参特有的活性物质海参素,对多种真菌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刺参素A和B可用于治疗真菌和白癣菌感染,具有显著的抗炎、成骨作用,尤其对肝炎患者、结核病、糖尿病、心血管病有显著的治疗作用。
4、海参——益智健脑、助产催乳 刺参中含有两种ω-多不饱和脂肪酸(EPA和DHA)。其中DHA对胎儿大脑细胞发育起至关重要的作用。人体大脑发育始于妊娠的第三个月,胎儿通过胎盘从母体中获取DHA和EPA。如果母体缺乏DHA,会造成胎儿脑细胞的磷脂质不足,影响胎儿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DHA对增强记忆力及智商有显著的裨益,而且还可使孕产妇的乳房丰满,乳汁充盈。日本及山东半岛的孕妇自古以来就有一天补一个海参的饮食习俗。我国古代民间就有:海参养血润燥、调经养胎、助产催乳、修补组织。
5、海参——消除肿瘤、抗癌护心脏 在海参的体壁、内脏和腺体等组织中含有大量的海参毒素,又叫海参皂甙。海参毒素是一种抗毒剂,对人体安全无毒,但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与转移,有效防癌、抗癌,临床上已广泛应用于肝癌、肺癌、胃癌、鼻咽癌、骨癌、淋巴癌、卵巢癌、子宫癌、乳腺癌、脑癌白血病及手术后患者的治疗。url]补肾、抗癌、美容、益智、增强体力 .
发表于 2007-8-11 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才知道 有些人不宜吃海参.
发表于 2007-8-12 06:41 | 显示全部楼层
  “海参赛过人参,是人们食补观念的一个转变.
发表于 2007-8-14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兜里没钱不宜吃海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23:41 , Processed in 0.056887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