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8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夏天不得风湿病是一大误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8-10 15: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9岁的张女士日前突发周身关节疼痛,双手指关节肿痛,活动受限,到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科就医,经检查确诊为类风湿关节炎。该院风湿科主任刘维说,张女士患上类风湿关节炎,究其原因与她工作劳累、长期处于空调环境有关。
 
   炎炎夏日,一提起常见的疾病,人们会想到肠炎、痢疾、中暑、皮肤病等,甚至过敏性鼻炎、哮喘的“冬病夏治”也深入人心,但是人们很难把风湿病与夏季联系起来。

  不少人认为,寒冷季节感受风寒才会得风湿病,夏天是不得风湿病的。其实不然,由于现代社会人们生活、饮食习惯的变化,如久吹空调、嗜食冷饮等,加之伏天暑湿正盛,风寒湿邪侵袭人体,也易患风湿病,其中以各种类型的关节炎多见。入伏以来,中医一附院风湿科门诊接诊了很多关节炎患者,包括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慢性特发性关节炎、产后关节炎等,其中以类风湿关节炎最多见,有初发的、也有复发的。刘维介绍说,风湿病包括类风湿关节炎、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病、结缔组织病、系统性血管炎等,中医总称为痹证。中医理论认为痹证是由于风寒湿热等外邪侵袭人体,闭阻经络,气血运行不畅所致,以肌肉、筋骨、关节发生酸痛、麻木、屈伸不利,甚至关节肿大灼热等为主要临床表现。“湿”为夏季主气,湿邪有外湿、内湿之分,外湿多由气候潮湿、居处阴冷或涉水淋雨引起;内湿多由饮食贪凉或素体脾虚、水湿停聚所致。湿邪不除,日久化热,湿热胶着于关节,则疾病缠绵难愈,病程较长或反复发作。

  刘维提醒说,“夏天不得风湿病”是人们认识的误区,事实上夏季是风湿病多发和反复的季节。因此,人们应重视夏季对风湿病的防治,不要贪凉。风湿病并不可怕,及时就医,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可以避免病情迁延难治。

2#
发表于 2007-8-11 06:33 | 只看该作者
       “夏天不得风湿病”是人们认识的误区,事实上夏季是风湿病多发和反复的季节。因此,人们应重视夏季对风湿病的防治,不要贪凉。风湿病并不可怕,及时就医,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可以避免病情迁延难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14:11 , Processed in 0.062955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