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193|回复: 15

危险的野外救生经验教训总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28 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以此日志对自己进行反思,总结经验和教训,同时也引起各位朋友和游泳爱好者的重视,并非每个人都是救生员,平常可能你会认为自己理论知识不少,情况也很难遇到,当你遇到类似情况,救人心切,心急一慌可能会盲目施救,不讲科学的方法,后果将不堪设想。
2012年8月25日下午,我应约来到青龙湖参加重庆车友会民间组织的“亲子”露营活动,青龙湖山青水秀,清澈的湖水吸引了不少大人和孩子在水里游泳纳凉,游泳是我的一项主要运动,平常到青龙湖游泳都是三五个游泳队员一起进行,今天就我一人,所以也没有打算游多远,下水时习惯性地观察了一下戏水的大人小孩子们,全都带着游泳圈,唯独有一个人,身高一米八左右,体重大概160斤左右,用了游泳圈,但他是推着游泳圈在湖里练习游泳,看似基本上能够游泳,所以也没有怎么在意,他往前推了一下游泳圈,然后游着追着去抓住圈,反复练习着,当时我离他大概20米左右,突然听到他吼了一声,我转头过去,看到他拍了一下水,开始我还不以为然,认为他在发力练习着,他周围的人也离他有一定距离并且都是些小孩和不会游泳的家长,根本没有人知道他好像面临着危险,但我还是游了过去,仔细观察了一下,看见他一会沉下去,使劲想浮起来,但总是没有露出嘴和鼻,手也打不出水面,他肯定不行了,百分之百溺水了,他的游泳圈也随浪花漂得更远了,当时我也没有想到先去抓到他的游泳圈后再来施救,后来想起这是一个极其错误的决定,刻不容缓,不顾一切就伸了左手过去拉了一下他,没有想到这一拉,他一下子拽着我的左手不放,并按住我的左臂获取向上的浮力,160斤的重量,力气之大,死死让我沉在下面感觉到了危险,期盼着他抓住我屁股后面的跟屁虫,可在水下我无法给他提示,也无法呼救,我只有拼命地用脚蹬,右手划,拼尽全力才能冲出水面吸到一口气,努力向着前面带了轮胎游泳圈的人游去,幸好我的力气大,再加上平常的锻炼坚持,1分钟左右抓到了前面的轮胎并脱险,在这个过程中,我想到了救人第一,我也想到了自己也正面临着更大的危险,脱险后,急忙让他上了岸,不断安慰他并告诫今后特别注意安全,相信他会在今后的人生路上时刻不忘安全第一,量力而行,更不能自大自傲。
反思解救时错误的方法
坚持游泳一年多,不管寒冬腊月,天晴落雨,从不间断,我们游泳长期都会带着跟屁虫,所以一直以来没有遇到过什么危险,也没有担心过危险会发生,通过这次独自一人亲身救人经历,感到了人窒息在水下面的可怕,直到今天我的心情依然很沉重,并且留下了阴影,后来我也不断在仔细回想每一个过程细节,很多个“万一”假设的情况出现都是致命的,心有余悸呀,总结一下这次应该采取的正确方法,终归一点,无论如何都必需在保证自己安全下再实施救人策略
第一,我应该先去抓住漂远了的游泳圈再施救,这是最安全的方法,在慌乱中也是最容易忽略的,主要因为救人心切,刻不容缓。
第二,我自己应该先抓住自己的跟屁虫,再接近他并拉住他往上提,我后来回忆了下为什么这一点被忽略,原本我是留着给他抓,后来想起是非常错误的想法,不能寄任何希望给溺水者。
第三,发现情况不对后,我应该大声呼叫,引起周围人的注意,并齐心协力来帮助,所以在后来谈起这事后,多数人当时根本不清楚危险在发生,部分人还以为在戏水闹着玩。
溺水者的表现和后果
一旦溺水后,很难想象很有可能在一两分钟内致命,也很不容易引起周围人的发现,非常危险,通过这次深刻的教训,通过我的观察我也仔细分析了一下,引起各位游泳爱好者们注意:
第一,溺水者遇到危险后,首先是恐慌,然后下沉,根本无法进行呼救喊话,最多只能拼命大吼一声。
第二,溺水者如果是因为疲劳过累,手脚无力进行有效划水,或者手脚抽筋,只有在水下面乱板,恐慌并呛水,并且下沉,根本无法冲出水面进行大动作作出提示呼救,所以很不容易引起周围人的注意。
第三,虽然大部分人能在水下憋气一两分钟,但溺水者恐慌呛水后,肺部出血,短时间内就可能窒息身亡,一两分钟内淹死人也是可能的。
第四,溺水者在水下通常是挥动双手,在水中向前方或左右乱抓,一旦接触到什么东西,他会毫无理智地死死抱住不放,施救者在自己没有安全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千万不能接近溺水者,否则他肯定死死抱住你的脖子、双手、双脚并形成搂抱会让你无法施展,永不翻身,所以很多溺水者被救,施救者身亡,也有救友不成双双溺水,这样的例子不少。

评分

参与人数 4威望 +7 收起 理由
快活鱼 + 2 赞一个!
山水一族 + 2
黑骏马A + 1 很给力!
飘STAVA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2-9-14 08:3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28 17:2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28 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经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29 06:57 | 显示全部楼层
欢迎“耳关日月”朋友光临冬泳水上救生专区,谢谢你把自己亲身经历的一次野外救生经验教训和总结与大家分享,也欢迎您加入“冬泳救生救援交流群”(QQ:207315497)在那里可以与大家互相交流、学习。提高水上救生技术水平。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14 18:39 | 显示全部楼层
先保住自己才能救的了别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17 22: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19 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恕我直言,"耳关日月"精神可嘉,但反思的救人策略,第一条是错的,因为,人一旦溺水在水面扑腾时间有限,如你先去拿圈回来,恐怕就找不到人了,更麻烦.第2条是对的,尽快游到他身边,从背后接近,然后你一手抱住跟屁虫,一手从腋下伸过反抱着他,让他头浮在水面以上,跟他说;"别动,我来救你".反蛙泳到岸边就可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6 23:53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发现有人溺水时面对有意识的溺者在游向溺者后要保存两米左右的距离用侧游踩水接近,这样做的主要原因当溺者扑向你时你可以马上逃离开,另外尽最大的可能利用可以利用的浮具抛给溺者,当溺者抓住浮具后告诉他我要救你你只要抓住这个浮具不要乱抓冷静吸气。有句顺口溜“叫叫伸抛划”站内有相关的帖子有空就看看去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25 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26 19:5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比你信运,今年夏天我到溺水者的后面,抓住肘窝,拖上岸,我和一起泳友吓个半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29 07:3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你把自己亲身经历和教训与大家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3 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交流学习,安全第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4 09:11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要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护别人。好经验,值得学习。谢谢楼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6 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6 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提高水上救生技术水平。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7 01:52 , Processed in 0.149150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