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74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寻人启事——谁看见这个小伙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8-10 09: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2-8-10 09:39 编辑

这个学生在大连办完退学七年杳无音信

大连晚报  2012-08-10 05:58
■文/首席记者 万恒 实习生 宁宇 ■图/家属提供



  家属提供的于秋生当年的照片。



    在山东莱阳穴房镇村民于聪元的心目中,弟弟于秋生仍然是个23岁的小伙儿,虽然算起来今年秋生已经30岁。

  在多数人务农为生的穴房镇,通过高考跳出农门的于秋生是全村人的骄傲。可来到大连上大学不久,于秋生就染上了网瘾,并于2005年中秋节前退学。“当时弟弟说要在学校等一份退学手续,让舅舅和父亲先回老家。”于聪元的舅舅和父亲这一走,就再没见过于秋生。7年过去了,于秋生音讯全无。于家人对秋生的印象,永远停留在他失踪时的23岁。
  
  农家子弟来连读书染上网瘾

  昨日,于聪元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他们全家人都在山东莱阳市穴房镇务农,“全家人一年的收入也只有1万多元。”2002年弟弟收到大连一所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全家人欣喜若狂。“这是我们老于家出的第一个大学生,而且考上了这么好的学校!”回忆起10年前的情景,于聪元仍很自豪。

  虽然大连和莱阳只隔着一道海峡,但于秋生来连上学后,土里刨食的老于家人只能每年寒暑假见到于秋生。“弟弟回家时,全村人都会来家看看这个‘天之骄子’。”虽然对于于秋生在大连的学习和生活并不了解,但于聪元和父母都相信,弟弟一定会像读高中时一样埋头苦读……直到2004年接到辅导员打来的电话,一切都改变了。

  “电话里辅导员欲言又止,几次催问后他才吐露实情。”原来于秋生来连后不久就迷上了上网,而且已经成瘾。“他几乎日日夜夜泡在网吧里,每天困了就在网吧里用几张凳子一拼眯上一会儿,饿了就泡个方便面!”于聪元说,家里每个月给弟弟寄的生活费几乎都被他用来上网玩游戏了,还欠了同学一屁股债。“最要命的是,因为长期旷课,他已经连续挂了10几门功课,能不能毕业都成了问题!”
  
  办理退学手续后再无音信

  焦急万分的于聪元第二天一早就乘船赶往大连。“宿舍里没人,我让弟弟的同学带着我,在大学周边的网吧找了一上午,最后在一家小网吧里把他给拽了出来!”于聪元回忆说,看着弟弟迷迷瞪瞪的样子,他“实在想痛打他一顿”。“但我下不了手,只好哭着求他收收心,好好完成学业。”于聪元劝了弟弟三天,于秋生答应改过自新,兄弟俩洒泪相别。

  “这之后我们每隔两三天就会打电话找他,同宿舍的同学们总是说秋生去上自习了,我们也信以为真。”2005年中秋节前夕,于聪元再次接到辅导员的电话。这回他彻底傻了眼——于秋生一直没能戒除网瘾,而且旷课过多,频频挂科,学校只能劝他退学。“这时我们才知道,弟弟根本没摆脱网瘾!”

  无奈,于聪元的父亲和舅舅再次来连,给于秋生办好了退学手续。“后来我听爸爸说,秋生的情绪当时很低落。”当时马上要秋收了,父亲和舅舅急着回老家干活。“弟弟当时说有一份手续还需要等领导签字,要爸爸和舅舅先回家,他办完所有手续后也回家。于是两位老人先回了山东。”全家人万万没有想到,自此之后于秋生就再没了音讯。

  秋生没有手机,同学们说他早就离开学校了。苦苦等候了几个月后,于家人全体出动赶到大连,找遍了大学周边的大小网吧,但根本没人见过于秋生,也没人知道退学后他究竟去了哪里。
  
  父母苦等七年盼骨肉团圆

  从2005年至今7年时间,于秋生一个电话都没给家人打过,音讯全无。

  “弟弟‘失踪’后,全家人已经过了7个凄凄惨惨的春节!”于聪元说,2005年之后,于家人最怕过年。“父母都已经60多岁了,每到过年妈妈就会躲到角落里流眼泪,我知道她是想弟弟了!”大家分析,于秋生可能是因为退学后心理落差太大,因此躲起来不肯回家。“但是无论如何他也应该打个电话回家,或者找人给家里捎个信!我们最担心的是他因为想不开去轻生了!”于聪元哽咽着说。

  长年心情忧郁,于父患上高血压,老母亲患了胆囊炎,手术前也没能等到小儿子。“现在我妈妈一天比一天消瘦,甚至得了抑郁症。”于聪元7年时间里已来连6次,带着自制的寻人启事走遍了大街小巷,可惜全无消息。“我还把寻找弟弟的帖子发布在大连的大小网站和贴吧上,可总是同情者众多,线索却寥寥无几。”

  昨日上午,记者辗转联系上了于秋生就读大学时的辅导员和同学。他们均证实了于秋生因沉迷网络无奈退学的情况。可惜的是,他们也都不知道于秋生退学后去了哪里。7年来,于秋生和当年的同学、朋友没有任何联系。寻找这个误入歧途的年轻人显然难如大海捞针。

  “我现在只想对弟弟说一句:全家人都不怪你,我们不期盼你有多成功,只希望你能打个电话回家报个平安。”于聪元哭着说。

  如果您知道于秋生的下落,请联系本报,帮助于家早日骨肉团圆。

2#
发表于 2012-8-10 10:0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8-10 10:4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12:20 , Processed in 0.066161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