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359|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数钱这个活很辛苦——她们每天要数2.8吨重的零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7-4 07: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2-7-4 07:33 编辑

她们每天要数2.8吨重的零钱
大连晚报  2012-07-03 00:28
■文/本报记者 邵闯 图/本报记者 张瑜
 

 ▲对每个钱袋的结算凭证、钱箱号登记,确保每个司机出车趟次对应一个盆

 

 ▲女工们把硬币装入自制的量币器中整理出来

 

 ▲把倒出来的零钱喷水,这样既能减轻灰尘也容易将纸币压平

 

 ▲点钞车间里,几十名点钞女工在凌乱的钱堆里数钱。  


       在一间几十平方米的长方形房间内,飞扬的粉尘和浓重的“铜钱臭”在空气中弥漫,几十名身着统一服装的女子将头埋在凌乱的零钱中,随着手指上下翻飞,眨眼间一堆堆杂乱的纸币、硬币被整理得规规矩矩……这群特殊的女人就是每天“数钱数到手抽筋”但年收入却不足3万元的点钞女工。   

       近日,记者来到大连市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票务管理中心结算处,走近点钞女工这一特殊群体。 

    每天数2.8吨重的零钱,指纹都被磨平了  

        走进绿波结算室点钞车间要经过一扇大铁门,刚把门打开便传来一阵刺耳的“当当”声。长方形的屋子被分成4个隔断,分别进行点钞工作的4个流程:分拣、点钞、复核、结算。结算室郭科长介绍,每天早6时30分,工人们便来到岗位开始一天的工作。她们先将前一天由18条公交线路送来的钱币分拣,对每个钱袋的结算凭证、钱箱号登记,确保每个司机出车趟次对应一个盆,所收车费不能混淆。

  钱袋虽不大但却有40余斤重。每倾倒一袋钱币,除了刺耳的撞击声外,四起的粉尘呛得人喘不过气来。“我们必须戴耳塞和口罩,否则不仅影响听力,肺部也会受到伤害。”郭科长说,长期的工作使分拣工人听力多少有些问题,女工们都练成了大嗓门。  

       点钞车间里,几十名身穿粉色大褂的点钞女工将头埋在凌乱的钱堆里数钱。倒在点钞台上的几乎全是零钱,夹杂着残币、>>、游戏币和卫生纸、烟灰等杂物,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呛人的霉味。点钞女工双手上下翻飞将纸币逐一捋顺、压平、清点,再按标准叠扎,硬币则装入自制的量币器中整理。为了减低灰尘及防止新币划伤手指,点钞女工人人备有喷壶。“把倒出来的零钱喷水,这样既能减轻灰尘也容易将纸币压平。”点钞员金秀玲告诉记者。  

     “每天几乎要数700多袋钱币,大约有2.8吨重。”金秀玲说,她们每人每天要数1.6万元左右。由于工作量大,长期机械地重复一个动作,不仅手指经常会出现抽筋现象,连指纹都被磨平了。  

       有时忙起来女工们连去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点钞女工中,工龄最长的接近20年了。她们当中有很多人曾是驾驶员、售票员、配票员,1994年我市公交车实行无人售票后,才转岗干起了这项枯燥而又乏味的工作。因工作的特殊性,女工们工作时不仅不能讲话,有时忙起来连去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这一点儿都不夸张,我们去厕所都得抽空。”张大姐告诉记者,点钞工作不容马虎,她们要确保钱款分厘不差。尤其是节假日,乘客出行人数增多,增加了工作量。一盆接一盆的零钱倾倒在点钞台上,她们几乎被埋在了钱堆里。  

       点钞女工们戴着口罩防尘,夏天身上几乎被汗水浸透。“零钱被倒出来的一刹那,灰尘满天飞,时间久了嗓子发干、喉咙发痒。”张大姐每天下班回家清洗口罩时,水都能变成黑色。最令她们无法承受的是腰椎等疾病。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多数人都吃不消。一天下来,腰酸背疼甚至四肢抽筋。“几乎每人都有颈椎病。”张大姐说。

  虽然每天手上流动的钱款很多,但她们的收入并不高,一年下来工资不到3万元。张大姐开玩笑说,一年挣的钱还没有她两天数的钱多,尽管如此女工们毫无怨言,“这是保证城市公交系统正常运转的重要一环,别看我们的工作不起眼,全大连的市民每天顺利出行,还真离不开我们。”

2#
发表于 2012-7-4 10:3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7-13 22:10 | 只看该作者
辛苦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8-9 21:01 | 只看该作者
点钞工真辛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2-9-19 09:20 | 只看该作者
感谢点钞工的辛勤劳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14:16 , Processed in 0.029444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