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83|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温州政府这一举措实在高:品味“游泳之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5-7 10: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紫荆花 于 2012-5-7 11:29 编辑

品味河道治理新标准"游泳之约"
  如何检验温瑞塘河治污成效?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日前提出一个“治污新标准”:“不以部门报上来的数据为准,要以环保局长和公用集团董事长带头下河游泳,作为河水治理好的标准。”不仅如此,在哪条河道游泳,还要“由大家说了算”。
  上报数据,下河游泳,风马牛不相及,可这回相互比照,正反可鉴,虚实立显,着实值得玩味。这个“治污标准”一出,之所以坊间齐声叫好,可能多半是出于这一点。
  按常理,单就操作的“难度系数”而言,本该是上报数据难而下河游泳易。因为,下河游泳既没有泳姿上的规范,也没有距离上的硬性要求,稍懂点水性的人,恐怕都没什么难度。即便不会游泳,那又何妨,无非就是再添件救生衣,到河里扑腾几下,就算泳姿再难看,想必也无人见怪,在河里泡一会儿,也就“不辱使命”了,多么简单易行。而数据上报呢,则实在繁琐复杂,不是专业人员,没有一帮人马,就难以完成。更重要的是出此数据之前,非下真功夫苦功夫不可,耗时耗力,可想而知。
  但是,实际情况却可能恰恰相反:就塘河现状来看,再加上“到哪条河道游泳还要大家说了算”这个前提,对于有些部门有些人而言,上报治污数据或可容易完成,而下河游泳则难乎其难!
  你看这几天网络上,那么多市民“热情相邀”,要让局长“到此一游”,有的还要备毛巾、香皂,确实热心得很。不过“局长们”得看仔细了,市民提供的“第一批天然泳池”、“第二批天然泳池”,都是什么“泳池”呀!河水秽浊、满目垃圾,谁要是壮胆下河,肯定是“白的人下去,黑的身上来”。
  而要拿出一组“官方数据”呢?特别是对一些习惯表面文章的人来说,则轻车熟路,容易得多。只要填几张表格,让那些数据能说明“大有进展”,证明“已有改善”,似乎就可以混过去的。多年来,一些统计数据,不也是这么出笼的吗?
  比如道路建设、拆违上报等数据,可以称“已完成99%”,数据够靓丽了吧,可实际情况是,那剩下的“1%”,却让那条道路成了七八年都通不了的“断头路”。光看数据而不到现场走一走,也就被糊弄过去了。更有甚者,有人还在数字上弄虚作假来骗人,明明那块地是一片瓦砾,没种一棵树,却上报说绿化面积多少多少,搞出了“植树”成“植数”的笑话来。对如此务虚做派,老百姓历来不买账,更是深恶痛绝。
  塘河治污,真治还是假治,虚晃还是实做?“游泳之约”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不能再摆花架子了。由此看来,“游泳之约”是一记警钟,你若依旧做表面文章,不肯实实在在下功夫,到头来就只能是“白的人下去,黑的身上来”。“游泳之约”还是一面镜子,它照出了一些部门一些干部长久缠身的心虚、体虚之病,你若气血两虚,万一跳到河里染成个“大黑人”,岂不一失足成千古恨?“游泳之约”更是一剂对症下药的良方,这些“虚”病如果还不治疗,破难攻坚谈何容易,“三生融合幸福温州”谈何容易!
  正因如此,“下河游泳”这一务实标准一亮相,就受到市民热捧。反思“塘河之痛”,像这样面对公众,公开向责任部门一把手发出“游泳之约”,让他们以“下水作业”这样动真格的务实方式,直接接受群众监督,把治污问题,变成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问题——如此有底气、有担当,百姓怎么会吝啬自己的掌声呢?
“游泳之约”,着实让人好生期待!
但愿类似“游泳之约”的求实之举,能成为部门、单位经常上演的“保留节目”。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0 收起 理由
登登登 + 8 很给力!
青清剑圣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2-5-7 11:07 | 只看该作者
有理有节的分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5-7 11:01 | 只看该作者
      ······   阅罢这一令人耳目一新的新闻,我们为此感慨:温州冬泳人遇上了一位“另类”好市长······       但愿雷声响后是一场“倾盆大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2-5-7 11:35 | 只看该作者
岸上人 发表于 2012-5-7 11:07
有理有节的分析

感谢你关注。希望我们的政府都像温州政府一样,那咱老百姓(游泳人)就有盼头了。

点评

不客气  发表于 2012-5-7 14:1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2-5-7 11:32 | 只看该作者
青清剑圣 发表于 2012-5-7 11:01
······   阅罢这一令人耳目一新的新闻,我们为此感慨:温州冬泳人遇上了一位“另类”好市长· ...

感谢你第一时间关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2-5-7 17:5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实实在在的验证治污结果的好办法,主要广大游泳爱好者说这一湾碧水可以游泳了,环保局长也亲身验证了,那么,就可以说明这个城市的环保工作做得到家了,起码智力污水排放问题已经得到改善了。如果陈德荣书记能真正践约,那么,这个检验治理污染的标准可以在全国各大中小城市推广实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2-5-8 17:2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丽水冬协秘书长紫荆花的给力支持,这是温州最近街谈巷议的话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2-5-11 16:32 | 只看该作者
但愿温州的好开头成为全国的样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2-5-18 23:17 | 只看该作者
一江春水00 发表于 2012-5-11 16:32
但愿温州的好开头成为全国的样板

谢谢一江春水经常光临温州专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14:52 , Processed in 0.089705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