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760|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罗大海春泳日记—2012年3月27日世界戏剧日—冬泳就是一场戏 现代京剧《冬泳亮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3-27 14: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罗大海春泳日记——
                2012年3月27日——三月初六   
                 世界戏剧日——冬泳就是一场戏


                            现代京剧《冬泳亮健》                  
      
                   
    今天2012年3月27日,世界戏剧日。
    世界戏剧日,从1962年开始庆祝。起先是国际剧协1957年在巴黎发起并创建的“世界戏剧节”。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地的剧院都会举行各种庆祝活动。
    我今天6:50到来到烟台第一海水浴场,看着成帮结队的男女下海游泳。凝视了良久,忽然觉得,这里的冬泳不就是一场戏吗?
    这是一场什么戏呢?还没想好,初步叫现代京戏《冬泳亮健》吧。

     第一场   开场戏
    烟台第一海水浴场冲水房就是化妆室,冲水房门口的沙滩、海水浴场就是舞台,浪涛就是变化万千的“背景板”吧。冬泳人一年365天,天天在这里上演。
    每天早晨,当朝阳升起的时候,特别是风雪寒天,男女为了凑着一块下海,都先隔着男女冲水房的墙壁,女方先喊一句“脱不脱”?男方回答“脱”!
   接着,男女各自两个冲水房开始换泳装。
   一会儿,男方再隔着男女冲水房的墙壁,喊一句“脱没脱好?走”!女方回答“脱好了,走”!
   男女们就分别从两个“门”,在京剧锣鼓“急急风”中出场。

    一出场,一个“亮相”  :
   嫩看,冬泳儿男,有的穿着三角泳裤,有的穿着紧档泳裤;再看冬泳儿女, 有的穿着“三点式”泳衣,有的穿着“水鬼”紧身泳衣。蹬下九级台阶,登场了。
      第二场   沙滩功夫
    一出场,成扇面散开。

   有跑的,有跳的,有打拳的,有打“墙扑”倒立的,有做俯卧撑的,还有抡胳膊绞筋的。
    好一番热闹的中国功夫。但这不是“耍花架子”演戏,而是地道的冬泳人下海前的身体准备活动,也算是京剧的一场“武打戏”吧。一场海鸥相伴——海鸥满天、武打遍地的——“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冬泳功夫。
       第三场   号子吼海
   “武打功夫”之后,嫩先别着急,还有下海前的“号子吼海”。
    站在水际滩头的水线上,一边合着节拍跳跃,一边“喊号子 ”。这不是划船拉网的“号子”,也不是打夯吆喝的“号子”,而是冬泳人冬泳下海前“激奋胸膛、沸腾热血的——运气”的“号子”。
    1、 双手高举前伸,边跳边喊,节奏较快:
        “嗨、嗨、嗨、嗨、嗨、嗨”!  
       ——“嗨、嗨、嗨、嗨、嗨、嗨”!  
       ——“嗨、嗨”!
    重复三遍。
    2、攥紧拳头,吸长气,三口。
    3、长吸一口气,憋住,冲海!
    第四场   浪遏飞人
    一声口哨,一群男男女女——冬泳健儿,越过沙滩,踏过浪花,奔向大海,扑向大海的怀抱。
   有的蛙泳, 有的蝶泳, 有的自由泳, 有的仰泳,“浪花”“泳花”激荡云空,好一派“冬泳气象”:
     ——似“蛟龙入海”;
     ——似“百舸争流”;
     ——好一幅“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的冬泳图画。
     不是“气壮山河,胜似气壮山河”啊!
    第五场   冲水“智斗”
     一阵“浪遏飞人”之后,男女冬泳人全身的皮肤都被海水“砸”的通红了,一身“冬泳红”,在“东来紫气”的冬阳里,什么样的“健美”能比得上呢!“出水芙蓉”啊!
    接着,“出水芙蓉”们回到各自的冲水房冲水。男女冲水房一墙之隔,嫩猜——?墙厚吗?是砖头水泥垒的吗?隔音吗?
    那墙——是1个半毫米的铁皮做的,能隔音吗?真不好意思说,可能连放个屁都能听的见。也好。男女冲水房每每冲水时,经常“对歌”。不是“妹妹坐船头”,就是“智斗”。阿庆嫂、胡司令、刁德一经常隔着“铁皮墙”“智斗”。嫩想想,那可是在淋浴中“光着”在演唱“智斗”,“世界戏剧日”舞台再多,哪里的舞台比得上这里呢?!
   


        山东烟台第一海水浴场——冬泳戏剧大舞台
                                         
     烟台冬泳人美丽的家园——烟台第一海水浴场
     左侧钟楼下蓝色屋顶为淋浴房 右侧为烟台山灯塔   鱼童摄影

    
     
烟台冬泳人美丽的家园——烟台第一海水浴场——淋浴房   
       淋浴房西侧是2010年夏天建的一座“游泳钟楼”,
     方便人们在海里游泳时看时间。                      鱼童摄影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2 收起 理由
沙滩小贝壳 + 2 赞一个!
小眼聚光 + 1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2-3-27 15:41 | 只看该作者
谢谢罗大海大哥图文并茂的好帖,沙发!欣赏!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2-3-27 19:36 | 只看该作者
青岛冬泳网在版主您的努力下,还是很有人气的。常过来交流交流,也看看这里泳友的帖子,也是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3-27 23:01 | 只看该作者
      好漂亮的烟台第一海水浴场,去烟台也没有到这里看看,有机会一定去哪里游泳;谢谢罗大海朋友的好文章,您太有才了,欢迎您到青岛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4-9-30 22:30 | 只看该作者
青岛腊梅 发表于 2012-3-27 23:01
好漂亮的烟台第一海水浴场,去烟台也没有到这里看看,有机会一定去哪里游泳;谢谢罗大海朋友的好文章 ...

国庆65周年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14:33 , Processed in 0.035164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