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300|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罗大海春泳日记—2012年3月21日—“耕牛遍地走”的日子 “冬泳九九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3-21 16: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罗大海春泳日记——
      2012年3月21日——二月二十九日 “
耕牛遍地走”的日子                 
                  “冬泳九九歌”
   
          ——罗大海仿“冬九九歌”而作
   
今天2012年3月21日——二月二十九日 ,星期三,是“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的日子。
  “冬九九”自去年12月22日——农历十一月二十八开始,至今年3月11日,正好“九九八十一天”。但“冬九九歌”的最后一句是“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这就又加上了“一九”,成了90天了。今天是第91天了,也就是耕牛遍地走”的日子了。                 
   清晨一起来,在这耕牛遍地走”的日子里游海,脑子里老在想着耕牛遍地走,冬泳遍海游”的形象。就6:40出门,骑着自行车走一走。   
   7:05到烟台第一海水浴场。灿烂的朝阳,温暖着风平浪静的海面,水温2度,还没下海,就感觉着舒坦。接着7:30下海。虽然离8:48分的高潮还有一段时间,但海水已是有点“饱'了。
  清清的海中游,不禁想起“冬九九歌”。
“冬九九歌”,很小的时候就会唱: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和六九,河边看杨柳;
    七九河冻开,八九燕子来;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冬九九歌”自古流传,总结的真好哇!也突然心想,能不能仿着“冬九九歌”也来一首“冬泳九九歌”呢?便根据冬泳的经历,试着敷衍——。敷衍——敷衍——,还真敷衍出了一首“冬泳九九歌”。

    “冬泳九九歌”
    一九二九进冬游;
    三九四九滚雪球;
    五九和六九,海里游冰粥
    七九浪里走,八九伴海鸥;
    九九加一九,春泳遍海游。

  “冬泳九九歌”是不是太准确,还有待于斟酌,但觉得大体意思还是有了,有点味道了。
    一九二九进冬游;冬至开始,海水水温已降至四五度以下了,已真正进入了冬泳。
    三九四九滚雪球;海水的水温能迟后气温两个“九”左右。“小寒、大寒”时节,恰是瑞雪实际上下的最大的时候。海边冬泳时,好多冬泳人喜欢下海前、后,在海滩雪地上滚一滚。
    五九和六九,海里游冰粥一般是“四九”开始结冰,五九六九是冰粥最稠的时候了。
    七九浪里走,刮了一冬的北风,到了七九“立春”后,仍在刮着,浪仍然很大,但以后北风会逐渐减弱了。
    八九伴海鸥;因冬天海边的小鱼小虾,都潜到水温较高的深水里去了,海鸥在水面上已捕食不大到了,便到海边的水际滩头捕食河流流下的微生物。特别是“雨水”以后,常和冬泳人相伴嬉水,景象很美。
    九九加一九,春泳遍海游。经过“冬九九”八十一天,再加“一九”,九十天了,已过了“春分”,太阳已经开始北归了,天气和海水的温度已经开始上升了.寒意也已逐渐远去了。海水水温已升到二三度了。水温虽然不太高,但气温已到10度左右了。对于冬泳人来说,“光着”身子在海边已不感觉到冷了,相对的在海里,“早帮的”都已撒开欢游了。  

   今天清晨,我在游泳中,亲眼所见,鲨鱼巡航已游到二十五六分钟了,快游到五六百米远的“铁塔”了。龙王游了十分钟左右,往返也有500米了吧。箱子女也游了大概有五六分钟。还有其他一些冬泳人司令、愚公等也都加时加量游了。这算是在“耕牛遍地走”的日子里,开始“春泳遍海游”了吧。
  我呢?向大海深处游不远,但使劲往东边走了走,再下海,把冬泳人下海的面积范围,在横向上“扑隆”的大一些,也算是“春泳遍海游”了吧。
  游后,蹬着两个轱辘的自行车往家走。虽然不像“耕牛”,但“蹬挖蹬挖”的也挺出力的。来的时候下坡多,回去可就上坡多了。也好,出了一身汗,浑身热乎乎的——感觉“耕牛遍地走”就是好哇!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20 收起 理由
凌云壮志 + 10 赞一个!
泳冠三军 + 1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2-3-21 18:5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3-22 17:43 | 只看该作者
看到家乡泳友的风采,看到罗大海的好文采,感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3-22 17:43 | 只看该作者
      再一次表示感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4-9-30 22:19 | 只看该作者
凌云壮志 发表于 2012-3-22 17:43
看到家乡泳友的风采,看到罗大海的好文采,感谢!!

国庆65周年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4-9-30 22:20 | 只看该作者
泳冠三军 发表于 2012-3-21 18:58

感谢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4-9-30 22:20 | 只看该作者
泳冠三军 发表于 2012-3-21 18:58

国庆65周年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14:31 , Processed in 0.053453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