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813|回复: 1

自强不息瘫痪女 不离不弃好丈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14 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2-3-14 20:46 编辑

[media=x,500,375][/media]瘫痪女用拇指关节打字将出自传 丈夫12年不离弃 2012年03月14日 03:1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49)
29




丈夫为躺在床上的郭雅凤梳头。纪刚 国柱 摄



  她,高位截瘫,从胳膊向下都没有知觉,只好成天躺在床上。幸运的是,12年前,一名男子不顾一切地和她在一起,演绎了一段平凡而感人的故事。这位不甘沉沦的泰兴残疾女子郭雅凤,在床上学会了用右手大拇指关节“打字”,开博客叙述她和丈夫生活的点点滴滴。她的故事感动了太多的人,北京一家出版社承诺帮其出书“写自己”。截至昨天,郭雅凤已完成8万字。
       

    “他抱着小凤,斜着身子进了卫生间。被托着的小凤,很随意地把目光转向浴缸……热气腾腾的浴缸里,里面的水呈现出胭脂红,水面上飘满了红色的玫瑰花瓣,每一片都是那样的鲜艳夺目……小凤突然觉得,在她的情感世界里他扮演了很多种角色:像父亲,像兄长,其次才像老公……”——摘自郭雅凤书稿

   A 一场车祸让她在床上躺了19年

  12年前,一名安徽男子不顾一切爱上她

  “这两天褥疮犯了,浑身难受,一个字也没有写。”昨天中午,躺在床上的郭雅凤着急地告诉记者。今年是郭雅凤躺在床上的第20个年头了。1993年,19岁的她当时在苏州丝织厂打工,一天,在下班途中被一辆车撞倒,后脑勺重重硌在石块上,当即昏迷。肇事车逃逸,是一名好心的过路人用板车将她送到医院。醒来时,她的颈椎第二至第七关节粉碎性骨折,锁骨以下完全失去了知觉,从此全身瘫痪,大小便失禁。她成了高位截瘫。万念俱灰的她,曾自杀过三次,都被家人救下。

  1998年,郭雅凤在嫂子的帮助下,学会了用嘴“写”字,还向电台投过稿,并致电给电台热线,通过电波讲述自己的故事。她家电话公开后,很多听众给她打来问候的电话,一时她成了电台的明星。2000年,在无锡打工的安徽六安小伙冯学田,出于好奇通过电台联系上郭雅凤,并最终发疯似的爱上了乐观开朗、身残志坚的郭雅凤。尽管曾遭家人以及郭雅凤父母的强烈反对,2002年11月16日,冯学田还是与郭雅凤举行了婚礼。

   B 用大拇指关节“写”下100多篇博客

  记录与丈夫相互依恋难舍难分的点点滴滴

  无论是自强不息的郭雅风,还是为爱情不顾一切的冯学田,他们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2008年,泰兴市民政、残联等部门,在该市张桥镇郭桥村帮他们盖了一座三间瓦房,还进行了装潢。有关部门还送给她一台电脑,郭雅凤学会了用右手大拇指关节敲键盘打字,开自己的博客,用文字记录了她与丈夫冯学田相互依恋、难舍难分的点点滴滴,读后令人动容不已。

  “每天深夜,当听到熟悉的摩托车声在门口响起,我的心就跳动不已。”这是郭雅凤记录在博客里面的句子。从2008年开始,冯学田在城里打工帮人搓澡,留下郭雅凤一个人在家。不放心妻子的冯学田,每天都要偷空打十多个电话回家。而躺在床上的郭雅凤,把等丈夫平安回来当成一天最大、最快乐的事情。“我喜欢活着,生命是如此地充满愉悦。身旁的他发出均匀的呼吸,觉的那是我听到过的最美的音符。”在“yigerendeziyanziyu”的博客中,郭雅凤发了100多篇博客文章,不少被当地媒体转载刊登。

   C 准备出版14万字的书“写自己”

  编辑希望这部“弱势心灵史诗”能够激励更多残疾人

  昨天,郭雅凤告诉记者,去年10月,她在网上有幸“结识”了专门帮助残疾人出书的张大诺老师,生活也从此发生了改变。据介绍,张大诺曾是新华社旗下报纸的编辑,工作体面,薪水不错,但后来他辞去了这份“不错”的工作。原因在于,他需要更多的时间给他的学生打电话。而电话那一头,是他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区的数十名“学生”,“学生”都来自中国8000万残疾人群体。

  据介绍,张大诺把“学生”们正在创作的书稿统称为“弱势心灵史诗”。他希望“学生”们的故事出版后,能激励和温暖同样遭遇困境的残疾人。截至目前,他已经帮部分学生的故事编辑成书出版。

  郭雅凤说,得知她的故事后,张大诺老师鼓励她用自传的方式写下来。目前她已经完成8万多字,距离成稿还有5万多字,北京一家出版社已经答应帮其出版。

   D 每天10多个小时侧躺在床上写1500字

  写的全是感人故事,预计5月中旬完稿

  郭雅凤告诉记者,平时她用右手大拇指关节打字需侧着身子,时间一长受压迫的臀部便会起褥疮。她给自己定下每天写1500字的任务,为此每天需花上10多个小时。“如果单是打字两三个小时就好了,但需要构思,并不停地修改。”郭雅凤说。

  昨天,郭雅凤向记者提供了部分她已经完成的文稿。记者注意到,文章中郭雅凤本人“化身”小凤,写的是其和丈夫一个个或被拉长或被拉近的生活镜头。“他抱着小凤,斜着身子进了卫生间。被托着的小凤,很随意地把目光转向浴缸,就在随意的一瞥中,她愣住了,眼睛像被施了魔法一样转不动了,直直地盯着开满了红色玫瑰花的浴缸。热气腾腾的浴缸里,里面的水呈现出胭脂红,水面上飘满了红色的玫瑰花瓣,每一片都是那样的鲜艳夺目……小凤突然觉得,在她的情感世界里他扮演了很多种角色:像父亲,像兄长,其次才像老公……”尽管没有太多华丽的词藻,但文笔流畅,全是真情实感,让人读后感动不已。记者了解到,郭雅凤的自传预计5月中旬完稿。

      记者 王国柱

发表于 2012-4-3 15:2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6:46 , Processed in 0.032982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