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03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让人感动的人间真情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3-11 16: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老人街头去世路人为遗体撑伞 女士帮其整理遗容 2012年03月10日 10:4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44)
11




路人轮流撑伞守护老人遗体


  《绍兴一老人街头突逝,路人轮流撑伞守护遗体》后续——


  一把把小小的伞,撑起了生命的最后尊严。

  一把把小小的伞,撑开了人间的脉脉温情。

  雨中,89岁的绍兴老人突然倒地,不幸离世。一个小时里,商场员工、民警、协警……纷纷给他撑伞,盖上雨披,守护遗体,直到老人家属赶到。

      昨天,《钱江晚报》的这则报道,登上了全国各大门户网站的首页,还在微博上被大量转发,光是钱江晚报官方微博的这条新闻,就有近400次转发,100多条评论。网友们说得最多的词语,就是“感动”、“温暖”。

  昨天,记者再访现场,寻找新闻中的当事人,重温这温暖的一小时。除了撑伞,记者还发现另外一个让人感动的细节:一个素不相识的阿姨,当时帮老人戴好帽子,整理遗容。

  她撑起了第一把伞

  商场营业员蒋晓梅:不能让老人被雨淋着

  昨天,记者看到了一段事发之时的路面监控。视频显示,当时老人穿着雨衣,推着自行车在人行道上走,到了雄风电器商场附近时,突然倒下了。

  雨还在不断地下。

  商场营业员蒋晓梅赶出来。是她第一个报了警,也是她,给老人撑起了第一把伞。

  “老人当时趴在自行车上一动不动,我胆子比较小,看老人快不行了,虽然心里很着急,但当时根本想不好该怎么办。”蒋晓梅说,突然,她意识到,“不管怎么样,老人这么被雨淋着总不好”。

  于是,她很快回到店里,拿出了一把雨伞,给老人撑着挡雨,“我报警后2分钟,警察就赶到了现场,随后120也到了。”

  他们撑了一个多小时的伞

  民警、协警:我们轮流撑,就当他是自家亲人

  在2分钟内就赶到现场,一直为老人撑伞,哪怕衣服湿透。说起撑伞的事情,绍兴越城公安分局蕺山派出所民警金扬和协警余荣富反问了记者一句:“这不是很自然的事情啊?”

  “谁家都有老人,那时,我们都把他当成了自家的亲人。”34岁的金扬说,当时他赶到现场后,也没多想什么,看到老人趴在自行车上已经不省人事,除了通知指挥中心、等待120急救医生救援外,唯一能做的就是再给老人撑一把伞,多挡一点雨。

  120的医生全力抢救,但老人还是没有醒来。

  金扬和急救医生从救护车上取下一块蓝色的油布,轻轻盖住遗体,“布盖好了,老人已经淋不到雨了。但我们想想还是再撑把伞,对家属也是一种最后的安慰了。”

  站着撑累了,就蹲下;蹲累了又站起来。一开始是金扬撑,接着,协警余荣富也来帮忙,一撑就是一个小时,直到家属赶到。

  随后,两人还和家属一起送老人回家,把老人抬进4楼的家里,还帮着一起给老人铺床,才回去。

  “我们都有父母,把别人当成亲人,你就会觉得这些都是应该做的。”金扬这样告诉记者。

       她为老人整理了遗容

  五旬阿姨,帮老人把手放进,把帽子戴好

  “还有一个人让我们很感动。”金扬对记者说。

  当时,他正撑着伞,边上围着不少人。忽然跑过来一位阿姨,大约五十多岁,是从附近的一家证券公司出来的。

      一开始,她可能以为去世的老人是证券公司的客户,看了后,发现不是,但她并没有走。而是做了令人意外的举动。这位阿姨走到了老人跟前,把老人露在雨披外的手放进了雨披内。老人当时戴着一顶红色帽子,摔倒后戴歪了,她又上前,轻轻地把帽子戴正。

  “那神情举动,就像是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金扬说。

  这位女士匆匆就走了,也不知道姓什么。


  这条新闻引发全国网友热议

  为什么这么多人被“温暖、感动”,因为——伞下之善,发自内心,自觉而为

  昨天上午的8:53,钱江晚报官方微博@钱江晚报根据见报新闻,发出了相关微博。很快,转发、评论不断。记者昨天晚上9点钟发稿时,已有近400次转发,100多条评论。

  这个新闻、这条微博,还引起了其他一些公众人士、其他媒体的微博关注,童话作家@郑渊洁就根据本报的信息进行了发布,引来千条转发,400条评论。

  “伞下守护”新闻,也已经出现在了新浪、网易的新闻首页,其中,网易的页面上,就有将近4000人在发表自己的看法。
  
腾讯QQ甚至还专门为此做了一个弹窗,更多的网友知道这个故事之后,已经发出了116页共2300多条评论。

  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感动、温暖

  记者把所有的这些评论转发都看了看,发现网友们用得最多的两个词语,就是:感动、温暖。

  新浪微博@Jaycee_Chan:在这个日渐冷漠的世界里,庆幸还有这等温暖之事,提醒我们人性仍有美好。虽然老人驾鹤,但我相信西归路上,他一定是微笑着的。

  新浪微博@嘟101218:感动!虽然老人离去了。但是他会在天堂过得很幸福。因为他离去的时候身边围绕着一群善良的人送他!

  腾讯网友“黑夜骑士”:谁说中国人是丑陋的;丑陋的只是个别,大多都是善良,淳朴,仁慈,可敬的!!为他们感动!!!

  新浪微博@展如安好:我一直认为绍兴是一座有文化底蕴又很亲和和温暖,没有距离感的城市;一直很有人情味,就如同它的乌篷船、乌毡帽和霉干菜一样,普通不起眼,但又充满味道!

  网易北京网友“骑在龙背上的女人”更是发了几句小诗:如果我在不经意中离开,看到的人啊,请您给我一个最后的尊严,通知我的家人,让我在土中静静的安睡吧。”

       为什么让这么多人感动:善,发自内心

  除了表示感动和敬意之外,还有不少网友,从这条新闻里,看到了我们这个社会中的那些可贵的善良和希望;同时寻找着为什么这条新闻,能感动这么多人的原因。

  新浪微博@小达的围脖:总有那么一大群人在温暖着我们心里最冷的角落~~

  腾讯网浙江网友“凡夫”:这一把把伞,是人性本善本爱的证明,撑起了对平凡人那种高尚行为的尊贵!撑起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风帆!每一个活生生的人更需要和维护自己的尊严!致敬那几位为此做出表率行为的“小人物”!

      新浪微博@誠旗下的灵魂啊丶永远是挖挖:我觉得嘛,我们要在自己能接触的圈子里一心向善,心念生花!别因为外部环境而让自己也沦陷。

  新浪微博@Easy321居士:虽然社会上发生了一些令人失望的事情,但请各位相信,大爱依然存在的。

  新浪微博@白棋一步走错:今天我在这里照顾别人的亲人,或许他日有别人在他乡照顾我的亲人。

  腾讯网友“LOVE此情可待”:其实每个人都有善良的一面在一个充满和谐和爱的社会中才能被激发出来。请记住,我们,应该是这个善良社会的一个推动力。

  而一位匿名的网易网友说了这样一句话,大概是最好的总结:为什么能感动我们?因为这一把把伞,传递的是一种爱,一种善,发自内心,自觉而为。

      (通讯员 梁哲锋 章建坤 实习生 虞珊珊 驻绍兴记者 史春波)


2#
发表于 2012-3-11 16:50 | 只看该作者
爱的传递,大爱无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3-11 17:33 | 只看该作者
感动人心,值得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3-11 21:23 | 只看该作者
感动,温暖。爱的传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2-3-12 13:48 | 只看该作者
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得更美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23:08 , Processed in 0.051168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