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934|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七十年代的宁波缸鸭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3-4 10: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一江春水00 于 2012-3-5 16:18 编辑

                                                            七十年代的宁波缸鸭狗
                                                               一江春水00

        宁波小吃名扬天下,小吃中的宁波汤团更是远近闻名,妇孺皆知。提起汤团老宁波自然会想起缸鸭狗,想起缸鸭狗,又自然会想到当年开在开明街的宁波缸鸭狗了。
        我知道的缸鸭狗已是七十年代的事了。当时它坐落在开明街明光电影院旁边,穿过对面弄堂就是宁波著名老舞台——天然舞台了。受文革影响,那时一些老牌名店或被扫地以尽,或改头换面。缸鸭狗当年叫四季春甜食店。从外表看它是三层楼房子,都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质量并不怎么好的普通木结构老房子,遇到刮风下雨,或是台风天,给人以一种摇摇欲坠的感觉。
        缸鸭狗只有三间门面宽,推开玻璃门只见里面摆着几张四周用木头、桌面用水泥和精细石子浇起来的类似八仙桌形状的桌子和几把椅子。桌子份量很重,一般要二人才能搬动。平时经营的品种有:宁波汤圆(本地人都叫猪油汤团)、酒酿圆子、豆沙圆子、百果羹等甜食。这些品种都是自产自销。老宁波都知道,过年时家家户户都要吃汤团,时兴自家用石磨磨汤团粉,但很吃力。缸鸭狗那时已是用电动磨粉机开始磨粉了,所以每年春节前会贴出告示,增加对外加工磨粉业务,很受百姓欢迎。记得那时附近居民好多都会拎着装有浸过水的糯米的袋子、铅桶、水桶等盛物,在缸鸭狗边门排起长长的队来加工汤团粉,只见没几分钟几十斤的糯米便成了糯米粉了,比起石磨来不知提高了多少倍效率呢。由于当时宁波没几家甜食店,再加上缸鸭狗地处市中心,平时买主(顾客)很多,特别是电影、戏文一散场,一下子都会涌进好多人来,生意一直较兴隆。
        缸鸭狗经营的甜食中要算汤团最有名气。它的粉是缸鸭狗自己磨的,选上等白糯米,用自来水在大水槽里浸上一个晚上,第二天早晨四点开始就专门有磨粉师傅磨粉了,磨好后还得用机器压榨,成粉后便可用来裹汤团了。选新鲜猪板油和黑芝麻加白糖绊在一起作馅子。正常有种场面出现:一大锅漂浮在上面的汤团冒着腾腾热气快出锅时,买主早已在窗口围成了一团,急等着吃到这有名的既糯又香甜的缸鸭狗汤团呢!
       早年缸鸭狗招牌上是一口大缸,一只肥鸭,一条土狗,其实老板姓江,宁波人名字喜欢叫阿狗,阿什么的,大概日子一长也就成了现在的缸鸭狗了。老宁波都看到过,七十年代缸鸭狗有一个名叫如良的,他姓潘,是缸鸭狗的一名洗碗工。他经常喜欢在缸鸭狗门前大声读报,有时也拿着报纸到鼓楼下高声读报,全然不在意别人怎么说。看到他,熟识他的老宁波都会叫他缸鸭狗。
                                                                              

                                                                                     2012年3月4日上午作于家中
                                                            

                                                                     (声明:本文未经本人同意任何人不得转载)







2#
发表于 2012-3-4 11:17 | 只看该作者
啥时侯也去品尝一下!

点评

欢迎仙翁光临宁波,品尝宁波小吃。  发表于 2012-3-4 11:2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3-4 11:36 | 只看该作者
原来如此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3-4 11:5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缑城微风 于 2012-3-4 12:00 编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2-3-4 14:5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我心向佛 于 2012-3-4 15:01 编辑

缸鸭狗
创立时间:1926年
1926年,缸鸭狗创始人江定发在宁波老城隍庙摆摊经营甜食点心,尤以猪油汤团最受欢迎,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华名小吃”。现缸鸭狗继承传统工艺,在开明街开设新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2-3-4 14:5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我心向佛 于 2012-3-4 15:03 编辑

老字号,但境况早已“大不如前”了。原本开在城隍庙地区,如今已被“挤进了小胡同”。原本做的是“地道”的宁波小吃,如今更“像一家快餐店”。原本环境和服务就已“不敢恭维”,如今更是“毫无起色”。“慕名而来”实在难免“失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2-3-4 15:01 | 只看该作者
                                              百年老店“缸鸭狗”汤圆店的由来
久负盛名的宁波黑芝麻猪板油汤圆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了。其中以百年老店“缸鸭狗”汤圆店的名气最大。此店始建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初,店主原名江定发,小名阿狗,年轻时在海外跑船,后在宁波府城隍庙一带做汤圆生意,因为生意越做越大,他索性在城隍庙附近的开明街内开了一家三间门面的猪油汤圆店。店开起来了,可取何店名却让没进过私塾的江定发犯了难。一日江定发与朋友吃酒后,不知不觉走到山下的梁山伯庙前,又累又困的他就倚着庙墙角睡着了,梦中梁山伯叫他在招牌上画一口水缸、一只肥鸭和一条土狗,这“缸鸭狗”正是取宁波话“江阿狗”的谐音,江定发第二日回到家中,当即立下这一新奇的招牌,过路行人无不驻足观望,引得大批食客慕名而来,加上店主在汤圆的口味上苦下功夫,终使得小店远近闻名,生意兴隆。旧时候还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三点四点饿过头,猪油汤圆缸鸭狗;吃了铜钿还不够,脱落衣衫当押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2-3-4 15:0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我心向佛 于 2012-3-4 15:12 编辑

缸鸭狗汤团店是宁波众多“老字号”中颇有影响力、也极具代表性的商业品牌,在广大市民及海内外宁波帮人士中可谓妇孺皆知。1997年,由于开明街的拓宽改造,“缸鸭狗”搬入城隍庙县学街。随后几年,“缸鸭狗”面积逐渐扩大至1300多平方米,带动县学街成为甬城首屈一指的美食一条街。其经营的猪油汤团不仅是诸多宁波游子浓浓乡情的记忆,也成为外地游客品尝宁波传统风味美食的首选。

    但如今的“缸鸭狗”却无力继续坚守在甬城商业的闹市。在开明街与县前街的十字路口,发现了面积已经大为缩小的缸鸭狗汤团店。招牌上水缸、麻鸭、黄狗的形象依旧栩栩如生。但走进店内,只见整个店铺不过百来平方米,摆放着大约二十张四人饭桌;灯箱菜单上,除了猪油汤团、百果圆子、蛋花圆子等三四个品种外,其它炒菜、凉菜、点心等与普通快餐店别无两样。“我们这里的生意还可以,附近医院、写字楼里买早点的客人很多,中餐和晚餐的生意也不错。但汤团的生意很差,有时候一天也卖不掉几碗。”汤团店的一位员工说。

    “缸鸭狗”为何要退出城隍庙的“黄金宝地”?近年来,汤团店的生意每况愈下,除了一楼的快餐生意还过得去外,二楼酒楼营业惨淡,越来越难以维持昂贵的房租开支。在十年店铺租赁合同到期后,小本经营的“缸鸭狗”不得不从城隍庙里的“大户型”退到开明街的“经济适用房”。缸鸭狗汤团店目前能做的只能是维持现状,极力保留缸鸭狗汤团这个品牌,至于发展壮大只能是以后的事情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2-3-4 18:43 | 只看该作者
     现在的缸鸭狗只是借一块牌子而已,名存实亡,可惜!可惜!这么好的牌子会弄成这样,怎一个惨字得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2-3-5 09:1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我心向佛 于 2012-3-5 09:12 编辑

任何企业、招牌、名牌的发展和烟消,都是要符合当时生存的条件的环境,人为的助长和扶持到头来只能是徒劳无功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2-3-5 16:4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一江春水00 于 2012-3-5 17:02 编辑

      依我看,要重振缸鸭狗雄风,不能小打小闹,一定要花大力气,选择好的地段,店面一定要大,古色古香,引进正宗缸鸭狗师傅,特色名牌绝对不可放弃。当然要多种经营。如果像快餐一般那只能死路一条!可以引进外资,政府要扶植,只有这样,缸才会有水,鸭才会肥,狗才会活蹦起来!
     缸鸭狗现在到底是一些什么人在开也不知道,有一次路过,真的让人大为失望。从东福园到梅龙镇,再到缸鸭狗,宁波一些餐饮名店已经到了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地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2-3-5 21:00 | 只看该作者
现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单单汤圆的味道,抵不过美味佳肴的诱惑啊!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也是情理之中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2-5-6 15:0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一江春水00 于 2012-5-6 15:11 编辑

本文已登于2012年5月6日《宁波晚报》A07版上,在此再次感谢大家对本文的关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17:45 , Processed in 0.034242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