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689|回复: 1

何为半月板损伤,应怎样预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7-7 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半月板是膝关节股骨与胫骨之间的一个辅助结构,是一对半月形的软骨,边缘较厚,中间很薄,填充在两侧的胫骨髁上。内侧半月板较大,胫侧缘与内侧副韧带紧密相连,故活动范围小;外侧半月板不与外侧副韧带相连,故活动范围大。在膝关节伸屈时,半月板在关节间活动,具有稳定关节的作用,并减少关节面的磨擦。
  半月板损伤比较常见,发病与身体活动的姿势有关。大部分发生在小腿处于内收或外展位而膝关节骤然伸直时的一刹那。例如在足部固定的情况下,当一侧肢体负重,膝关节处于略屈位,而上身做向前向中线或远离中线的旋转活动,使股骨髁急骤内旋或外旋,则可引起内侧或外侧半月板撕裂。这种情况在足球、篮球或体操运动中尤易发生。
  半月板撕裂后,感到关节内有一种撕裂感和疼痛。如撕裂的半月板破口卡住(交锁),当时即不能伸屈,疼痛也更剧烈,并有关节肿胀的感觉,表示关节内有出血现象。
  为了预防半月板损伤,运动前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将膝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充分活动开。要加强股四头肌的力量练习。股四头肌力量加强了,落在膝关节的负担量相应就会减少。另外不要在疲劳状态下进行剧烈的运动,以免因反应迟钝、活动协调性差而引起半月板损伤。
  半月板撕裂轻者,疼痛很快就会消失,可按一般运伤处理。如果出现“交锁”,应立即施行手术解除交锁。如果受伤后疼痛较剧,关节内有出血现象,即应以压力绷带包扎膝关节,防止继续出血,立即送医院治疗。如果在受伤两周后关节不痛,但检查时仍有交锁音响,则需手术切除半月板。切除后在残余的软骨底能再生一个新的半月软骨,同样可以起到半月板的作用。无论是手术治疗或非手术治疗,只要是在撕裂痊愈后,仍可以参加体育锻炼。

发表于 2007-7-8 09:44 | 显示全部楼层
都是应当熟悉和掌握的知识,真专业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1:38 , Processed in 0.036560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