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1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冬泳的好处 注意事项 自我防护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8-1 13: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冷水刺激使全身振奋
  1966年起,德国就有学者报告,冬泳可加强内分泌调节功能。中国也有大量关于冬泳的科研成果。我们提倡从夏、秋开始游泳,逐步过渡到在寒冷的冬季游泳,因为心理的承受和身体的适应要有一个过程。
  惯于冬泳者对寒冷已具有适应能力,单核细胞的受体已产生了惰性,应激反应中肾上腺分泌的大量皮质酮不仅不会受到抑制,反而会促进单核细胞释放更多的细胞因子。细胞因子可激发机体的免疫功能,这是冬泳健身的重要机理之一。经常的冷水刺激可以激发人的大脑、身体器官和神经、内分泌、呼吸等系统,使全身受到极大的振奋和调整,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焕发生机,提高免疫功能、抵抗力和自我修复能力,预防和治疗慢性病。
  正常人都可以冬泳
  最新的研究表明,冬泳时的冷刺激,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不存在副作用,孕妇参加冬泳也未见对胎儿有任何不良影响。一般认为,除患有严重的器质性疾病、各种传染病、精神障碍、体质虚弱、妇女经期等特殊情况外,正常人基本上均可参加冬泳。但实际上,冬泳者以中老年男性多见。有人认为“60畅游,70慎游,80停游”,这种说法是相对的。体质较好而兴趣不减者,80多岁了还继续冬泳的,大有人在。
  参加冬泳的前提条件是必须会游泳。由于冬泳是在极其寒冷的特殊条件下健身锻炼的,所以对人的心理素质和身体条件,要求相对较高,要谨慎从事、量力而行。一些没有经过医学检查、对自己的身体不明底细的人突然想参加冬泳,还是悠着点儿好。
  中午冬泳最好,1℃的水中游1分钟
  一天之中,以中午冬泳最好。中午日照充足,气流稳定。尽管每个人的年龄、体质和技能等差别很大,但与一般注重速度和距离的游泳不同,冬泳更注重的是在水中游泳的时间。冬泳的目的是健身和娱乐,而不是挑战极限。每个冬泳者都有个人的“度”,比如游多长时间,甚至在水中“刨”多少下,都相当严格。究竟在冰水中游多长时间效果最好,根据大多数人的经验,在1℃的水中游1分钟,2℃的水中游2分钟,3℃游3分钟,这个量是比较适宜的。水温在10℃以上时,已是阳春三月、桃花盛开的时节,就比较随意了。
  最艰苦的时间,为结冰前一二十天
  冬泳之前,必须进行准备活动和出水后的整理运动,包括肢体运动等。刚入水时,受到低水温的刺激,可使全身肌肉收缩,耗氧量突然增加。如果游得过急过快,容易发生胸闷不适。但若游得过慢,又使肌肉产热量减少,不利于及时补充热量。所以,冬泳者对于游泳的速度和强度要慢慢体会,逐步掌握。
  与其他健身运动一样,冬泳贵在坚持。突发的或“一步到位”的冬泳方法是不可取的,也就是说,如果突然掉到冰水里,人的免疫力降低,可能感冒、肺炎等等,因为人体在强烈的应激过程中会分泌大量的皮质酮,抑制细胞因子的合成和释放,从而减少免疫功能的促发因素,降低免疫力。此外,还可能造成身体的其他损害。冬泳最艰苦的时间段,要算结冰前的一二十天。这是最考验人的时间段。过了这个时间段,何惧“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冬泳注意自我防护   冬泳者最好参加冬泳俱乐部,很多冬泳俱乐部和冬泳队,都有专人负责救护和技术指导,可提供安全保障。没有参加冬泳组织的冬泳者要结伴而行,互相照顾,不要单独行动,以防意外。破冰冬泳时,要防止冰块划伤。还要备好防寒衣物,防止冻伤





2#
发表于 2011-3-21 11:4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1-4-6 17:2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16:09 , Processed in 0.036669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