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666|回复: 5

有关水母的信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23 23: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关水母的信息
水母的出现比恐龙还早,可追溯到6点5亿年前,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水母约250多种,我国常见的大约有8种,即海月水母、白色霞水母、海蜇、口冠海蜇等,海洋研究组织公布:海水污染和气候变暖及过度捕捞(海龟和金枪鱼是水母的天敌)为水母的大量繁殖创造了理想的条件,10年后,情况将更严重,水母的繁殖能力惊人,雌水母每天可产4点5万个未受精卵,为了增加精子和卵子相遇的机会,几百万只雄性和雌性的月亮水母集合在一个地方举行配子交换大会,而且精子和卵子都蛰人。

     一 水母为什么蛰人
  水母是一种漂亮的水生动物,没有脊椎,身体的外形像一把透明伞,从伞状体边缘长出须状条带叫触手,触手有的可长达20米-----30米,那些细长的触手是它的消化器,也是它的武器,在触手上布满了刺细胞,刺胞内含有大量毒液,像毒丝一样,毒液的主要成分是类蛋白多肽和多种有毒的酶类,此外还含有强麻醉剂,组胺等,当它遇到人体或猎物,触须就会缠绕上去,同时囊中弹出刺丝,刺进人体或猎物,释放肽类毒素,分泌酵素迅速将猎物获人体的蛋白质分解,瞬间麻醉、瘫痪、死亡。

    二 蛰伤后的感觉

  有如被皮鞭狠狠 的抽打,也像被电流击中,感觉刺痛,灼痛、带有刺痒,(1-----2周皮疹结痂)并出现红肿,出现条索状的红斑、丘疹、水泡、瘀斑,若全身大面积蛰伤或大型水母及毒性强的海蜇蛰伤,常在1----4小时出现畏寒、发热、腹痛、出冷汗等,也有人出现胸闷、口吐白沫、血压下降,呼吸困难、肺水肿,严重者可致死。


   三 蛰伤后的处理
   1 千万不能用淡水冲洗和阳光直射,淡水和阳光可促使刺胞加速释放毒液。

   2立即用海水或水中的沙、毛巾、衣物等使劲搓洗伤口,擦去黏在皮肤上的毒液和刺在皮肤里的毒刺。
   3 用9度白醋清除残余的水母刺。
   4 用饱和明矾溶液、氨水、碱性溶液清洗。
   5 搓不掉的刺用镊子拔出。


   水母比眼镜蛇更危险。名列榜首的是生活在澳大利亚东北沿海水域的箱水母,也叫黄海蜂,是最致命的,能在3分钟内让人的心脏停止跳动。这些个不大(直径不到20公分)半透明的家伙,触须上有几十亿个毒囊和毒针,足够用来杀死20个人。它的毒液主要是损害心脏,当毒液侵入人的心脏时,会破坏机体细胞和跳动的一致性,从而使人的心脏不能正常供血,导致人迅速死亡,这些非常危险、毒性大的家伙,在水中难以发现,游速极快(每小时超过4点5公里)它们生活在澳大利亚浅水湾,在风平浪静的时候游向海滨浴场,在炎热的天气中,它们潜入深水中,只在早晨、傍晚出现,仅在菲律宾,每年就有20---40人被蛰而死。


           具 体 事 件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报告指出,每年全球大概有1点5亿宗水母伤人事件。
    2006年西班牙红十字会在布拉瓦海岸就治疗1点9万名被水母蛰伤的游泳者。
   早在2007年数据统计显示,一种名为“蓝瓶”的水母大量聚集在澳大利亚东部海滩,这种有“葡萄牙战舰”之称的水母,曾在2006年蛰伤过3万名游泳者。特别是当年在澳大利亚世界杯游泳赛期间,由于水母突然“占领”泳池,一些运动员只得中途弃权。
  2009年仅在8月份的一周之内,西班牙南部城市加迪斯就有大约1200人被水母蛰伤,几乎是前几年正常年份的9倍。这也让很多游客对西班牙的海滩望而却步。
  2009年11月2日,日本一艘10吨重的渔船在日本东部海域因所捕捞水母过重而造成翻船事故。

   写到这里,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咱们的姜国斌、赵文媛和好多孩子在澳大利亚的朋友,还有居住在西班牙“四虫宝丁”咱们这个朋友,希望有联系的,大家要互相转告,以免受其害。谢谢!  
发表于 2011-12-16 13:08 | 显示全部楼层
安全第一!!!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南湖鱼莲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16 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科学游泳安全第一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6 收起 理由
G + 2
恒普泳士 + 2
笑傲霜雪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3 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朝天门 发表于 2011-12-16 13:08
安全第一!!!

  是啊安全第一!非常感谢您的热情关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3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嘉陵江 发表于 2011-12-16 15:00
科学游泳安全第一

     非常感谢您的热情关注!谢谢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10 23:58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福冬泳人龙年吉祥、幸福安康,
元宵节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19:34 , Processed in 0.038156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