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471|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梁山伯与祝英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11-7 18:4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天中山 于 2011-11-17 17:02 编辑

                       梁山伯与祝英台
                                                                                 
   千古绝唱出中原,梁祝故里在汝南。发生在西晋中晚期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起源于汝南县境内,迄今约有1700年的历史。她影响巨大,绵绵千载,广为传颂,成为劳动人民追求崇高爱情的真实写照,是一首响彻东方乃至整个世界的千古爱情绝唱,是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之瑰宝。有关“梁祝”的豫剧、曲剧、坠子书、山歌调等,唱遍中原大地;一首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地球人类为了与外星人对话,向茫茫宇宙发射的探测卫星上,携带的唯一音乐作品),使世界在这一千古爱情绝唱面前为之倾倒。
    梁山伯,字信章,西晋汝南郡梁岗人氏(今汝南县和孝镇梁岗村)。祝英台,又名九妹、九弟,西晋汝南郡祝家庄(今汝南县梁祝镇祝庄)人氏。女扮男妆的祝英台前往红罗山书院求学途中与梁山伯相遇,两人一见如故,遂义结金兰,同往求学。二人书院同窗三载,情同手足,但梁山伯竟不知英台是女儿之身。后经师娘挑明,山伯前往求婚,却被告知英台已强许马家,归家后一病不起,百药无治。临终前嘱咐家人,将其葬在马乡北官道旁,以能看到祝英台出嫁时的情形。祝英台被逼嫁到马家时,花轿行至官道旁梁山伯墓前,英台下轿哭祭山伯,撞柳殉情。因梁祝没有结婚,马家又没将其娶到家中,不愿收葬,当地人就把其葬于官道东侧,与梁墓隔路相望。当地群众传说,后来从两墓中分别飞出黄白两只蝴蝶,黄蝴蝶是梁山伯变的,白蝴蝶是祝英台变的,马文才死后变成了花蝴蝶。黄白两只蝴蝶总是形影不离,花蝴蝶总是追逐在后。
    梁祝爱情故事以汝南的梁祝镇(原马乡镇)为中心,涉及到周边的常兴乡、和孝镇、三桥乡等,方圆数十里。正好印证了著名学者冯沅君教授提出的:“人物不过二、三,方圆不过百里”的论断,他是梁祝中原说的坚定支持者。“梁山伯、祝英台,埋在马乡路两沿”;“日头出来紫霭霭,一双蝴蝶下山来,前面走的梁山伯,后面跟的祝英台。”这些歌谣在当地可谓妇孺皆知。
    汝南梁祝遗存遗址保存最为完备:梁山伯故里——今和孝镇梁岗村,梁家老宅、碓窑、井还在;祝英台故里——今梁祝镇(原马乡镇)祝庄;其结拜地——曹桥;共同就读的红罗山书院;共同栽植的银杏树;其老师邹佟夫妇的合葬墓;梁山伯墓、祝英台墓;一步三孔桥等。
    汝南保存着梁祝故事的原生状态,梁山伯、祝英台墓分别葬于道路两侧,这很符合当时的社会现实,扑坟、化蝶乃后来演绎的结果。
    汝南县最具故事发生地的物候特征,当地民谣中唱道:“走一洼,又一洼,洼洼里头好庄稼。高的是秫秫,低的是棉花,不高不低是芝麻。芝麻地里带打瓜。”梁祝镇(原马乡镇)周围有古陆地留存的痕迹,这里高洼不平,秫秫(高梁)、芝麻、棉花、打瓜等植物,自古就在这里广泛种植。
    从故事传播的风物圈来说,恰好以汝南为中心向南至浙江、广西、云南,向东北至山东、辽宁,向西北至甘肃。汝南自古为中原重镇,名门望族众多,加之梁祝墓之间的那条路自古为中原要道,后为京汉官道。随着晋、宋、元、明、清多次中原士族、百姓南迁,梁祝故事遂远播江南。后又有唐、宋、明、清几代分别定都今开封、西安、北京,王公贵族和百姓纷纷回迁,西北、东北再度繁荣稳定,梁祝故事北传至甘肃、山东、辽宁等地。
    从民俗上讲,汝南马乡等地至今还有农历七月十五向梁祝坟送白灯笼的习俗,祝、马两姓不通婚在当地延续到新中国成立前后。
   “梁祝”的籍贯和求学攻书地,民间传说和民间文学作品多认为在汝南县,对殉情埋葬地也多认为在汝南县更为合理。1926年,著名民俗学者钱南扬、顾颉刚、冯沅君、黄朴等曾先后指出:“梁祝”故事河南说应发生在地点相对集中的地理环境中,方圆不过百里,人物不过二三,仅此而已。应以河南为中心,渐次向风物圈周围扩张开去。当代专家认为,晋代汝南郡的世族大姓因八王之乱等原因,知识分子、名门望族、商贾等四处逃亡,梁祝的爱情故事随着迁徙人群,传遍浙江、山东、江苏、四川、安徽等全国多个地区。
    汝南不同时期大量的文人笔记、文艺作品、民间传说均不乏“梁祝”结拜、下山、访友、抗婚、化蝶等五大情节。400年前诞生的驻马店市地方剧种罗卷戏里,就有“梁祝”攻书、化蝶的剧目。仅“十八里相送”这一情节中出现的70余种风物、景物、器物、植物、动物、人物,完全是地道的中原景观和中原物产。
   “梁祝”化蝶的情节是“梁祝”的同乡、中国志怪志异小说的鼻祖、新蔡县人干宝所著《搜神记》中才有的。东晋时期新蔡人干宝家距“梁祝”故事诞生地不足百里。同时有姓氏专家认为,考证“梁祝”二姓之源,梁姓乃晋永嘉之乱时,南迁钱塘,“梁祝”故事的原型不可能产生于那个年代的江浙。祝姓也公认“晋以后移民,原籍河南”,“先祖世居汴梁,北宋始南于浙”。之所以流传江苏、浙江一带,是西晋元帝渡江,汝南大户随之入浙,把“梁祝”故事带进江、浙一带的。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汝南县加大对梁祝故里的保护、开发、宣传力度,创作了戏剧《梁祝情》并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举办了梁祝邮票首发式,连续举办了两届规模较大的梁祝文化艺术节和全国书法大展,印制了《今日汝南》、《千古绝唱出中原》等宣传品,组织梁祝故事传承人进行说唱、讲述,中央电视台拍摄的专题片《千古绝唱出中原》,曾在半年时间在各频道播放,产生很大影响。
    汝南后来居上,成为梁祝申报世界非物资文化遗产的不可或缺的成员。
    2005年,中国民协的各位专家在汝南评审认定期间,深入到汝南的梁祝镇(原马乡镇)、常兴乡、和孝镇一带,实地考察梁祝遗存遗址,认真查阅有关资料,详细听取了民间传承人的讲述、说唱,广泛了解当地民风民俗,经过充分论证,专家们一致认为汝南具有梁祝故事发生的原生性,遗存遗址的完整性,群众基础的广泛性,民风民俗的延续性等特征,认定汝南为“中国梁祝之乡。”
    2003年,“梁山伯与祝英台” 特种邮票的首发式在汝南举行。2005年12月1日,汝南县被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梁祝之乡”;2006年6月6日,梁祝民间传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红罗山书院
                                                                 
                                                                                          《梁祝情》剧照
                                                                  
                                                                                                   梁山伯墓
                                                                  
                                                                                                    祝英台墓
2#
 楼主| 发表于 2011-11-8 15:56 | 只看该作者
保护好  利用好  开发好
汝南县2亿元重磅打造梁祝文化
本报讯 (记者 刘仁忠 通讯员李勤玲 廖志刚)“梁祝故事,梁祝故里,故墓故园故风貌; 蝶侣传奇,蝶侣传情,传天传地传中外。卅六月楼台惜别,别师别友难别三载同窗谊;十八里长亭殷送,送山送水易送两地相思情。”这是汝南县梁祝镇刚落成的梁祝故里标志性牌坊上的两副对联。日前,随着一座高25米、宽18米、重近200吨的梁祝故里牌坊的建成和投资2亿元的“中国梁祝之乡”旅游开发合同的规划实施,汝南县正式拉开了大手笔开发建设梁祝文化的帷幕。
2005年,汝南县因具有梁祝故事发生的原生性,遗存遗址的完整性,群众基础的广泛性,民风民俗的延续性等特征,被中国民协认定为“中国梁祝之乡”。2006年“梁祝传说”被命名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两年,汝南县把梁祝文化开发工作提到重要日程,列入今年汝南县为民办的十五件实事之一。按照“谁投资、谁建设、谁受益”的原则,2011年深圳市富道东方投资有限公司经过反复现场论证,与该县签订了《“中国梁祝之乡”旅游开发合同书》,决定投资2亿元,全面启动梁祝文化景区开发项目。项目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从2011年~2015年,投资2亿元,由公司自筹,主要打造梁祝核心景区和东方文化传承区。以AAAA级的旅游景区为目标,规划建设集复古景点、观光农业、娱乐休闲、影视拍摄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目前,详细规划正在制定中,景区所需土地的征用也在积极进行中。
“我们看遍了全国各地的梁祝文化旅游开发资源,觉得还是汝南县是梁祝故事的真正发源地。在这里我们要投资建设全国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梁祝景区,吸引世界各地朋友来体验梁祝爱情圣地的独特魅力。”在梁祝镇考察时,深圳市富道东方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霞信心十足地说。
为了配合外商的投资,该县梁祝镇加大了对“优化、绿化、硬化、美化”等配套设施的投入,加强景区管理,组织工作人员对景区的垃圾、杂草进行清理,并种植各种花草树木对景区进行绿化、美化。投资120万元修建了2.5公里的开龚公路至景区道路,投资40多万元修建了梁祝故里大型牌坊。同时,该镇还收集民俗物品、发展民俗艺术,成立了梁祝文化艺术队,推出了具有当地风情的歌舞、梁祝小调等农家节目,全力打造了民俗风味浓厚的旅游文化。
汝南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艳丽告诉笔者:“借助十七届六中全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东风,汝南县一定会保护好、利用好、开发好梁祝文化,争取把梁祝文化推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全人类共有的精神文化财富。同时,通过整合梁祝文化、天中文化等文化旅游资源,加大梁祝故里、天中山生态文化园、汝河故道景观群等文化旅游景区的开发和建设力度,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壮大,叫响天之中文化旅游品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3 09:5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3 09:53 | 只看该作者
             11月11日,汝南县梁祝镇举行第三届梁祝文化节暨梁祝牌坊揭牌仪式,市领导乔登华一行,县领导刘艳丽、聂晓光、陈雁飞、毕俊德、刘翠萍、董新奇一行出席仪式,梁祝文化研究会专家、学者、旅游界人士、新闻媒体人士、梁祝籍在外人士和曾在梁祝工作的有关同志一同出席仪式。               
            据悉,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界友好人士的帮助下,在梁祝籍在外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梁祝景区开发有了新的进展,深圳市富道东方投资有限公司计划用4年的时间投资2亿元以上,把原汁原味的梁祝文化复原在亿万世人面前,以此拉开梁祝景区发开的序幕,写下梁祝景区开发的新篇章。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毕俊德主持仪式,县长刘艳丽宣布仪式开幕,与会领导共同为梁祝故里牌坊揭牌。揭牌仪式结束后,举行了梁祝镇全民主题教育活动汇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1-11-14 17:28 | 只看该作者
天中山 发表于 2011-11-13 09:56

欢迎到汝南县旅游。指导工作。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天中山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1-11-20 15:2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06:12 , Processed in 0.063273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