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98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涪江绵阳、江油段水质污染事件应急监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7-29 12: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7月26日,四川省绵阳市发布公告,涪江绵阳、江油段水质受到污染。新华网绵阳7月27日报道绵阳水污染事故原因系上游阿坝州松潘县一电解锰厂尾矿渣因暴雨泥石流被冲入涪江造成。

! q# t& |: C+ ^  V6 R% ]

     7月27日,得知新华网关于绵阳水污染事故报道后,长江上游水环境监测中心立即启动污染事故应急监测,组成应急监测小组,专程赶赴四川绵阳,对绵阳水污染事件展开实地查勘监测。


8 v2 v' u7 k- ]8 v4 N' {& J2 W2 U5 k

当天下午14点30分,监测组到达潼南小河坝水文站采取水样并安排小河坝水文站的后续采样工作。然后一路沿涪江由下游至上游调查,沿途经过遂宁、射洪、三台等地,最后到达绵阳。

5 d7 C0 B/ r6 D4 A

监测组对沿江城镇均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与当地居民交谈得知,遂宁、射洪、三台等乡镇均未发现因水源水质污染而停水的情况。同时发现,遂宁以上涪江段水坝较多,来水量较少,水流速度缓慢。途中,监测小组又与四川省水文局、绵阳市水文局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初步了解三台以下地区污染物监测暂无异常的情况。

结合实地考察与绵阳水文局相关监测情况,监测小组初步判段污染物质暂未到达射洪以下区域。于是监测小组改变了原本当天对途经的遂宁、射洪、三台等地的采样计划,决定先取得绵阳水文局的帮助,了解更为详细的监测情况后再决定采样计划。

1 [4 [) T5 W5 C/ Y; A2 z

晚上20点应急监测小组到达绵阳市水文局。绵阳市水文局领导就他们的监测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双方就污染情况进行了探讨。根据绵阳市水文局的监测情况及沿江查勘情况,再次确认了监测小组之前的判断。另外,绵阳市水文局唐局长介绍了绵阳至遂宁涪江段水坝的基本情况,据介绍,该江段水坝梯级开发较多,水库在七座以上。

0 c5 H2 A7 O; E9 ^. ?$ J9 }

根据以上情况分析,加之水坝拦阻、污染物沉降、水流较缓等因素影响,监测小组认为污染物到达下游潼南等地尚需较长时间,具体到达时间难以准确判断。

为安全起见,监测小组决定第二天在涪江绵阳上游的江油至潼南布设多个采样点。分别对涪江江油段、绵阳二水厂取水口、绵阳三水厂取水口、涪江三台段、涪江射洪段、涪江遂宁段进行现场监测及采样室内分析。明确污染物所到达区域及浓度后,再确定下一步的监测计划。

2#
发表于 2011-7-29 13:43 | 只看该作者
保护环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1-7-29 14:4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1-8-4 19:3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19:28 , Processed in 0.027980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