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581|回复: 5

(转)泅游半边渡 泳装沐雨行 (漓江冬泳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5-11 15: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清漪 于 2011-5-11 16:59 编辑



                       泅游半边渡 泳装沐雨行


                              (漓江冬泳人)
     五一骤雨,雷作心惊,游江热念遭逢冷雨,于心耿耿。本周日,会员大会预占半日,仅偷得周六空闲,能不纵乎山水间、游于广宇外?吾辈执迷,其心一也!真可谓夜不观天色,晨罔顾东窗,耳休闻预报,无论晴雨,执意出行!
       5月7日,訾洲泳友廿四众,自杨堤码头溯漓水而上,经双全、桃源、浪洲,泅游半边渡。及岸时,暴雨倾盆,索性不卸泳装,沐雨栉风踏歌而行,由帷幕山下泅渡漓江,抵达草坪,快心无比,羡煞神仙。巳初至酉,且行且驻,游历漓江精华段十有六里。念烟水澄清,江山胜迹,豪气顿涌,爽意侵身,情甚至矣,诉笔铭之。
     孟春日未初,奇山间岚淡烟轻,漓江畔霞映竹外,杨堤码头游轮如过江之鲫,揽山近水者不绝络驿。
     此江段滩多水急,吾会泳友曾两度漂游至此,随波逐浪,逍遥天荡,浮沉间别饶天趣,虽驰龙驭凤莫能追也。然,早年船无机动,全仗挂帆、撑篙、拉纤。百舸争流,纤歌遏云,繁忙喧闹之间,连连上滩箇中艰辛,亲临者方自知。
      吾兴所至,信口念及当地民谣:“双全锣鼓闹鸳鸯……”江边船民接口念道:“鸡仔鸭仔上丈滩。”此民谣包含双全滩、锣鼓滩、闹滩、鸳鸯滩、鸡仔滩、鸭仔滩及丈滩七处滩名,原以为属方便记忆滩名而作,忽略韵脚。今听船民将“滩”念为“汤”,始知此谣若依乡音念出,却也合仄押韵。
       身旁船家女,前来揽客租筏未果,仍穷追不舍,及见吾指山道水,历数周边景致,又将当地民谣随口道来,似有所悟:“此(旅行)团配有导游,快走!”匆忙之态恰似惊鸿一瞥,让人哑然失笑。彼未思量,导游从业者焉能如此年高?!
        导游词云:杨堤村后,有山若羊蹄倒悬,取谐音而名杨堤。然,此山村民谓之“羊角山”,与导游指南相左。其峻峭、挺拔,险厄蕴奇,有“玉笋瑶簪山似画”之况味。
     白虎崖后,鸳鸯滩尾,有瀑直泻而下,银珠洒落入江。
      盖闻山者,或萧萧以行,绝然千里;或叠嶂为屏,横亘天地。唯我桂林,无论平地拔起,独立成山;抑或千峰齐踞,攒集成林,皆森森戟立,峭拔高俊,宛如倩女,曼舞天际,秀幽奇险独钟旖旎之处,不类他方。又蒙天公厚爱,赐予漓江,穿行于青嶂崚嶒、奇峰罗列的峰丛之间。青山绿竹,影落清江,奇山秀水,天然偶合,犹似“天地文章,山水画卷”舒展开来,连荆、关、董、巨此等古代丹青大师、水墨巨匠,皆俱溢胸臆而未得请笔。奚故也?佳境叠加,色彩富丽,移步换景,如真似幻,均可捕捉,而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之天然神韵,难描难画。吾等有幸,行于此画境别开、诗意连绵,宛似童话之地,阅山观水,凝神揣摩山竞神秀,凌波之琚,细细玩味水秀清灵,镜映之奇。时有游轮划开波光镜影,碾碎一江天色,如入阆苑仙山,疑非人间。
     幽静岔河;凤尾竹林;水牛浸江;柿子坐果;开阔草滩;丛棘为篱;古石道、古码头、镇河古石碑、古祠堂镇邪石狮及户对……乡间田园迥异朝市之处,均引人好奇。
      沿江峭壁多处,俨如斧劈刀削,鹤靡靡以为峻,猿萧萧以愁云。漱玉葳蕤,似匡庐之超逸;壁立千仞,绝然天之正色,令人仰止。
      江边一处,蔓萝成串,自崖间虚垂,悬于半空。几名泳友纵跃而起,欲揽藤叶,借嬉戏之机考量自身。七八妪弹跳轻盈,飘飘若仙;八八翁勇拔头筹,豪气干云。平素健身不辍,不失鬼马童心,焉不身心俱健,受益良多?!
      过桃源村至半边渡。渡头山雄踞西岸,山形如驼,漱壁临江,阻断岸边小径。高耸之崖壁不通鸟道,遑论开山辟路。故而,同侧江岸各建一渡口,南北相对,以船通渡。大凡过渡,常以对岸为彼岸,同侧相渡,君见否?或为桂林一奇,绝无仅有。本侧岸桂林人俗称“这半边”,河对岸则称“那半边”,只渡“这半边”,故名“半边渡”。因对岸浪洲村也有一渡口,此处实为“一渡两岸三码头”。他处渡江,船家不必问 ,此处登船,艄公必问:“渡往何处?”盖因任一渡口之目的地均为二选一。游人到此,既叹伟岸之险,亦称渡口之奇。叶帅诗云“乘轮结伴饱观山,右指江头渡半边;万点奇峰千幅画,游踪莫住碧莲间。
      吾等泳者,天性亲水,炎蒸初现时节,尤其见水心喜。除常服,换泳装,行囊塞入浮球,欣然浴水,逆游侧岸。眼见大批客源自浮于水,让那少年艄公空欢喜一场。
      甫登北岸,未及换衣,黑云压顶,暴雨如注。泳友们索性不换衣物,泳装沐雨而行。雨势过强,山径顿时积水盈寸,哗哗而淌。沐雨栉风,踏水前行,凉浸暑消,心神俱爽之余,霍然而呼,击节高唱。须臾雨住,青山初洗,经日光斜映,尤为清新动人。远处,绣山临江,漱壁苍苍,色彩斑斓,分外妖娆。清风徐来,心骨皆清,跨鹤腾空,无此神爽。
       古哥云:泳装徒步,舍我其谁?其实,泳装行道,男女一同,有悖常理,亦非我所愿。然,就事论理,则事出有因。其一,天降大雨,护住干衣,亦属常情;其次,每日河边泳衣相见,司空见惯,不悖伦常;其三,荒郊野外,雨断人迹,不碍观瞻。故而,非我等放浪形赅,特意招摇,不得已而为之。不过,途经冠岩村口,仍遇一位牧牛老汉,彼不知我等何以如此惊世赅俗,以致愣在当场。
      帷幕山上,多有高层溶洞,幽深若谜,不知是否有探秘者执炬抉门,遨游洞天。
      着泳装行至冠岩村码头,不用换装的泳友们再度赴水,泅渡漓江,抵达草坪码头,结束本次爽心之旅。
         李白叹曰:“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天地永恒而人生苦短,纵有反差,概不可逆。今日我见之美,前人曾瞻,后人继有。既为过客,自当珍惜今朝。闲时多与家人好友共赴山野碧水,春羡落红,夏听夜雨,秋恋霜叶,冬踏瑞雪,求高山晓梦,赏风月无边,桑华应同,水生情动,怀德而自乐 养性而自在,仙家何羡?人生何叹乎?!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大鹏展翅123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1-5-11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青山绿水伴人渡,怎一个在“美”字了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11 18:04 | 显示全部楼层
漓江冬泳人文采飞扬,文字功底很好,是难得文笔高手,希望多写我们冬泳人的人和事,多把桂林泳友的活动情况整理发贴以供泳友分享,也可值此宣传桂林、宣传广西、繁荣广西冬泳大联盟专区。谢谢清漪泳友的推介!请桂林的泳友加入广西大联盟群,以便于相互沟通和交流。群号:15210909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12 14:56 | 显示全部楼层
      漓江冬泳人文采飞扬,文字功底很好,是难得文笔高手,希望多写我们冬泳人的人和事,多把桂林泳友的活动情况整理发贴以供泳友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8 17:1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8 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山南北 发表于 2014-3-8 17:14

谢谢您的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18:32 , Processed in 0.078930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