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53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长春(环保) 南湖污染情况的调查和建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6-6-7 23: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南湖污染情况的调查和建议

南湖公园是长春市旅游观光的主要景点,也是广大市民游玩、休息、晨练和冬泳的好场所,深受市民喜爱。但多年来由于湖水污染严重,水质恶化,对南湖水的治理,一直是长春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

近几年,政府对南湖水的治理也很重视,采取了一些措施,清淤和从新立成水库引水管道工程已投入大量资金。尽管如此,由于治理和保护不同步,南湖水质的现状还是不能令人满意,实地调查发现:

(1)大量向南湖里排污,使湖水水质严重恶化。南湖新村、南湖宾馆、华侨饭店东侧、省老干部疗养院南侧、延安大路西北侧等一些住宅、饭店、学校和其它部门,将污水直接排入南湖,特别是以延安大路西北侧和省老干部疗养院以南的排污点最为严重。老干部疗养院以南区是宽约1.5米长约3公里的排水明渠,从长春理工大学(南校区)附近,向东北通过省老干部疗养院后改为两排直径为80厘米的水泥管将污水排进南湖,污水量每小时约150—200立方米。污水混浊、水温高,延续150多米左右才结冰 。南湖几乎被污水包围,每日排入污水量约为7000—10000立方米,大量污水使南湖水质严重恶化,导致湖水臭不可闻,鱼类大量死亡。游泳区的冬泳池内,就不断地散发出刺鼻的臭味,为此前来冬泳人员越来越少。

(2)向湖里倾倒垃圾严重,使淤积物增加。夏季一些宾馆、饭店等单位和清扫垃圾人员直接将垃圾倒入南湖。多在周六早上发现湖南水面有大量垃圾漂浮,是因为多数单位周五下午打扫卫生,将垃圾倒入南湖所至。倾倒垃圾和排污使湖里的淤积物大量增加。年年清淤,天天排污,排污量大于清淤量,致使污染日趋严重。

(3)相关部门没有尽到保护环境的职责。南湖的各排污点,都已存在多年,有的有专门设计,有的是排污管或导流系统损坏,相关部门没能及时检查和干预,没有尽到保护环境的职责,至使南湖水恶化到如此状态。虽然已经开始对延安大路一侧的污水进行治理,但其它的排污点的治理还不知何时。南湖水已治理多年,投入甚多,但治理效果不能令人满意。

建议:

(1)树立环境意识、责任意识。保护南湖是环境保护的一部分,政府应当向全社会发出号召,树立环境意识和责任意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向一切破坏环境的行为做斗争。保南湖湖水清澈,职能部门应尽职尽责,发挥其作用。要制定出保护南湖的若干规定,从现在起不准任何单位或个人,向南湖增设排污点或倾倒垃圾,违者应予以重罚。

(2)南湖水的治理原则,是重在治本,根治污染源。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各污染源改到其它排水管网,使南湖水不再受到污染。否则,一边治理,一边又大量向湖里排污,会拖延治理时间,降低治理效果,造成大的浪费。政府在资金和政策上应给予一定倾斜,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3)成立南湖水治理专门机构,制定南湖水治理责任制。南湖水的治理,应成立以副市长以上领导担任一把手的领导机构,并应建立建全南湖水治理责任制。治理工程的施工、监督、质检、审计等必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要查清排污点,完善治理计划,限期、保质、保量完成治理任务。

(4)加强质量检查,公示治理效果。应通过媒体报导或开发布会的形式,定期向全市人民公布南湖水治理的工程进度、质量检查,资金使用及审计等情况,接受全体市民监督,增强南湖水治理的透明度。

(5)加强管理,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南湖是开放式公园,游人多加强管理尤为重要。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对南湖公园特别是南湖水的管理。

环境保护工作的好坏,是一个城市的领导、管理水平、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的全面体现,它对招商引资发展经济有着极重要的作用。应当借全国两会精神的东风,按照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要以水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工业和城市污染治理……”的指示精神,实实在在地做好长春市的环境保护特别是南湖水的治理工作。2007年亚冬会近在咫尺,南湖水的治理迫在眉睫,南湖水的治理工程应在2006年年底全部完成。让南湖这颗长春的明珠,放出灿烂的光芒,迎接世界朋友的到来。



长春冬泳协会“关注南湖周边环境活动小组”

(环保征文)
2#
 楼主| 发表于 2006-6-9 00:1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
3#
发表于 2006-6-9 04:15 | 只看该作者
是热爱环保,关心环保的好文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14:28 , Processed in 0.034415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