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54|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积极响应夏老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6-6-4 18: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转夏老师帖
<节约也是一种环保>
 在“6.5”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网友们在围绕环境问题的网络征文中佳作连篇。许多优秀的网络檄文对破坏环境、危害生态的行为进行了“口株笔伐”。对热爱生活、保护环境的文明风尚进行了热情的讴歌,表现了网友们的良好的社会责任感!
 我以为环保问题应该包括:保护环境、关注生态、提倡节约三个方面。对于保护环境、关注生态方面的问题已经受到社会和国人的广泛关注。而对于节约问题人们却重视不够,甚至认为一谈节约便斥之为“小气”!因此,社会上婚庆活动大操大办,商品过度包装,富人追逐豪宅、靓车等不环保的生活方式比比皆是!
 中央在“十一五规划”中指出,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国家作为宏观调控上,强调一种“强化节约意识,鼓励生产和使用节能、节水产品,节能环保汽车,发展节能省地型建筑,形成健康文明,节约资源的消费模式。”
 作为我们生活在地球村里的每一个公民,我们必须意识到,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有些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因此,生活在地球村里的每一个人必须注意节约!为了子孙后代的利益,为了地球上整个人类的安全,请您注意节约每一滴水,每一粒粮食,每一滴油,每一张纸……,以及一切可能节约的资源!因为节约也是一种环保,节约资源与我们生活在地球村里的每一个人以及子孙后代的命运休戚相关!

为了积极响应夏老师关于<节约也是一种环保>的号召,俺把前段"挖煤"时采写的稿子拿来和大家共享,希望大家和白老师笑纳,并多指教。也权当一份薄礼献给“6.5”世界环境日吧。

资源再生 变废为宝
    ——新兴的环保墙体建材在长治消然崛起
  一项新兴的环保产品,带动了一项产业,创出了一条资源再生的新路子,并且改写了长治建筑墙体的新格局。
今年开春以来,在长治市及周边地区的建筑市场上,一种新兴环保的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正在消然崛起,传统的粘土砖正在被其迅速替代而成为各大高层建筑墙体填充材料的主体。据正在长治施工的福建鑫源建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曹忠辉介绍;这种产品不仅质量好重量轻,而且具有很强的隔热隔音保温火和节能抗震作用,并且还特别经济和便于施工,在今年的建筑市场上很受施工单位的青睐。目前,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在长治已经被广泛地用于框架结构的建筑上,长治市和周边地区的各大高层建筑工地都已经把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确定为墙体的主要填充材料,占到了墙体总填充材料的80%以上。随着国家墙材革新计划的实施,对传统粘土砖的使用实行了严格的限制。这种新兴环保的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产品将会全面替代传统的粘土实心砖和粘土空心类,从而逐步成为新兴墙体建筑材料的主体。
  对粉煤灰的合理开发和利用,不仅是一项建材产业,因为我国的能源结构以煤为主,2005年消耗的燃煤达到了21.4亿吨,粉煤灰的排放量突破了3亿吨。特别是火力发电厂目前普遍采用的是高压水冲灰露天储存的方式,每冲1吨粉煤灰需要用水20吨左右。不仅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而且也要耗费大量的水资源。遇到大风天气,灰粉漫天飞扬,还给周边的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污染。仅漳电一个百万发电厂每年排放的粉煤灰就达90多万立方,2005年全国火电装机容量达到了5.1亿千瓦 ,消耗燃煤11.1亿多吨。可是建筑行业每年又要消耗大量的自然资源。据有关媒体报道;仅仅烧制粘土砖这一项每年取土高达14.3亿立方,相当于毁坏土地120万亩。如果能把全国废弃的粉煤灰资源进行合理的开发和利用,它不仅能消耗大量的粉煤灰使其变废为宝,更能减少占地,缓解对环境的污染和节省有限的水资源,又能为建筑行业提供一批新兴的建筑材料。这对于我们这个人均占地少,水资源缺乏的国家来说,显得尤为重要。仅就开发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这一项产品而言,如果生产1万立方粉煤灰加气砌块,可用掉0.42多万吨粉煤灰,节省灰场占地0.5亩,节省烧砖用地5亩。漳泽控股山西光华公司新型材料厂作为长治地区唯一上规模的一条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线,一年就可为漳电节省灰场用地2.5亩,减少一般的烧砖用地25亩。但是它跟发电企业大量的排灰量相比,显得那么的微不足道。电力和建筑行业都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两个行业所消耗的自然资源非常巨大,如果全国的火力发电企业和建筑行业能够找到一个切实可行的结合点实行资源互补。加大粉煤灰加气砌块的生产投入,不仅能够有效地消耗火电厂弃置不用的大量粉煤灰并使其变废为宝,它还能为建筑行业提供一项高性能的墙体建材,可谓一举两得。粉煤灰的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是一项发展潜力非常巨大的朝阳产业,也更是一项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的环保事业。



[此帖子已被 三尺雨 在 2006-6-4 19:12:00 编辑过]
2#
发表于 2006-6-4 19:46 | 只看该作者
明天是世界环境日,希望有车族能响应市环保局的号召,参加每月少开一天车的活动。
3#
发表于 2006-6-5 18:26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理!
工业废渣的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是一项发展潜力非常巨大的朝阳产业,也更是一项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的环保事业。
4#
发表于 2008-4-23 21:09 | 只看该作者
原文由 [B]水蜜桃[/B] 发表: 明天是世界环境日,希望有车族能响应市环保局的号召,参加每月少开一天车的活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9 01:51 , Processed in 0.026247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