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楼主: 彭城度过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刘邦故里、龙城水乡、微山湖明珠——江苏沛县申办2012年全国冬泳文化节!(图片更新)

  [复制链接]
41#
发表于 2011-3-14 13:36 | 只看该作者
请具体一些申办事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2#
发表于 2011-3-14 13:39 | 只看该作者
                                     古沛八景   



               
歌风云散迹仍留,辕门射戟尚为刘;
樊巷晓烟迷旧径,虺城夜月照平畴;

荒郊积雪微山冷,蔓草寒霜吕墓秋;
璃井清泉犹浥注,昭阳湖水向东流.

<一>歌风高台

淮南振旅过香城,高台置酒论英雄,
击筑狂歌猛士曲,千古绝唱犹大风.
<二>辕门射戟
中原逐鹿群雄集,彭城驰援为帝裔,
一弦飞矢画戟鸣,十万雄兵卸征衣.
<三>樊巷晓烟

小沛煮狗独一家,肉香曾得汉祖夸,


舞阳英雄今何在?屠门犹飘旧烟霞.

<四>虺城夜月

皓月当空夜气清,华光入帘映寒更,


当年拜相人何在,满地清辉照古城.

<五>微山郊雪

残碑圮壁卧尘埃,寒风瑟瑟感客怀,


古今多少兴废事,空怜明月伴荒台.

<六>吕墓秋霜
怅立荒台意沉沉,蔓草寒霜堪断魂,

瑟瑟秋风染愁绪,每逢凭吊暗伤神.

<七>璃井清泉

嬴皇无道丧民意,凿井为压天子气,


若图霸业千秋永,顺乎民意是真谛.

<八>昭阳湖水

清风徐来柳丝长,昭阳湖上好风光,

渔舟唱晚轻歌去,金光粼粼映斜阳.

注释:

<1>



歌风台 :歌风台系沛县重要景点之一,也是古沛八景之一。


公元前 196 年,汉高祖刘邦平定叛乱的淮南王英布,还归故里,置酒沛宫,邀家乡父老欢宴,把酒话旧,感慨万千酒酣兴起,这位马上归来的开国皇帝、布衣英雄击筑高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刘邦“歌毕泣数行下”。一百二十名少年和而歌之,群情为之激昂,这就是文学史上著名的《大风歌》。此歌只有三句,却字字金石,掷地有声,其奋发有为之志,悲壮豪放,建功立业之心,气势磅礴,安邦优国之虑,凝重深切。可谓壮怀激烈,感人肺腑!
大风歌碑共存三块。一块汉碑,高一丈一尺,宽四尺四寸。字体浑圆虬劲,结构匀称优美。据《沛县志》和《徐州府志》记载,为东汉蔡邑或曹喜所书。今人冯亦吾先生考证为西汉沛人文学家爱礼所书。诸说不一,但都认为是我国的书法珍品。汉碑公存在大半部,约为原碑四分之三,石质坚细,虽历两千年风雨剥蚀,文字仍清晰可辨。
元碑系元代大德年间摹刻,字迹清晰神似,足可乱真,元碑阴有说明文字,资料珍贵,可资研究者考用。
第三块又称甲子碑,是沛县人民政府于 1984年(甲子年)请书法字按原碑的规模又摹刻的。

<2>


公元196年十月 ,袁术拜纪灵为大将,统领步骑 3万,号称10万大军攻打小沛。刘备得到消息后,自知兵微将寡难以御卒,于是写信向吕布告急求援。吕布就在中间调和,席间纪灵中伤刘备,你们这帮人也不过是妇人小子而已,象你也敢伤我哥哥,吕布双袖一拂,猛地站起:“ 我请两家来,只是为了两家罢兵,哪能让你们在此厮杀。既然我没有这么大的面子,那就请苍天来裁定吧 ” 于是令左右将画戟接过,到辕门外远远插定,回头对纪灵和刘备说:“ 辕门离中军帐一百五十步,我若一箭射中画戟小枝,你们两家就得罢兵;如果我射不中,你们各自回营安排厮杀。假如有不依从我的意见的,我们就同心合力对付他。 ” 纪灵私下忖度: “ 在一百五十步的辕门外,除非神力,焉能射得中小枝。我答应了也落得送个人情,若射不中,我再捉刘备,那时是师出有名。 ” 于是一口答应,吕布叫人取来弓箭.只见吕布撩起战袍,挽起袖子,搭上箭,扯满弓,猛呼一声 “ 着 ” 一箭正中画戟小枝,帐内帐外的将校无不齐声喝采,沛地人民免遭了一场战争的劫难。

<3>



汉初名将樊哙,早年以屠狗为业,后追随刘邦灭秦剪楚,立下赫赫战功,被封为舞阳侯.


沛县有一条从北向南流的泗水。传说汉高祖刘邦年轻时就住在河西。那时樊哙在河西设摊卖狗肉。他经常吃樊哙的狗肉不给钱,说是赊账,常赊不还。日久天长,樊哈本小利短,吃不消了,不赊又拉不下面子,只好悄悄由河西搬到了河东去卖狗肉。一连三天,刘邦吃不到樊哙的狗肉,一打听,知道樊哙搬到河对面去了,便急忙向河东赶去。那时,泗水很宽,平时只有一条木船摆,人多船小,刘邦没有摆渡钱,挤不上去,急得口水直淌。正巧看见一只老鼋游来,他贪嘴不顾性命,“噗”地一跳,跳到鼋背上,没到一刻,便到了河东。这时,樊哙正在集上摆狗肉摊,刘邦问樊哙:“生意怎样 ?”樊哙讲:“三天没有开市,狗肉存了一挑子。”刘邦见狗肉就吃,说也奇怪,刘邦一吃,旁边的人都围上来了,你争我夺的,没—会工夫,就把三天存的狗肉统统卖光。打这以后,每次赶集,刘邦总让老鼋驮他过河,到樊哈狗肉摊上去白吃狗肉.樊哙恨死了,躲到河东来,还没躲过刘邦。他怪来怪去,怪这老鼋不该把刘邦驮过河来。他便偷偷地把这个老鼋杀了,放到锅里跟狗肉一齐煮。刘邦一吃,感到狗肉比过去更鲜了。一问,才知道樊哙把老鼋杀了,和狗肉一起煮的。心里不痛快,嘴上也不好说什么.不久刘邦当上了泗上亭长,想起当初樊哙杀老鼋不让他过河,太不够朋友,就借口樊哙脾气躁,身上不能带刀,派人把樊哙的刀给没收了。樊哙没得刀,只好将狗肉煮得更加熟烂,用手撕着卖给人家吃。谁知撕的狗肉比刀切的味道更香更美,生意更好了。


后来刘邦当了皇帝,樊哙也被封为舞阳侯。有一回,刘邦从徐州回沛县,想起家乡的狗肉好吃,便召来家乡父老,用大块狗肉下酒。酒过三巡;刘邦乘兴起舞,作《大风歌》。这么一来,沛县的狗肉就更加出名了。

<4>


虺城为范楼镇<秦时属沛县,后划归丰县>的一个自然村,普普通通,不见任何超凡脱俗之处。然而在三千多年前的虺城,俨然是一座绚丽繁华的都市,富丽堂皇的王城。它集南北建筑之大成,容东西景致于一体,为丰县这块古老的土地点缀了一颗璀璨的明珠。

商汤时代,左相仲虺受封,建城于此,人称为“虺王城”。按传统说法,虺城占地五公顷,城内有亭台楼阁,水榭洞天;寺院神塔,幽雅庭院;五行八业齐备,游乐场所俱全。虺城是一方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们集会、交际、贸易的场所。
几千年来,朝代更迭,兵燹水患,使虺城的昔日风光早已不复存在,琼楼玉阁、梨花雅院亦只在美好的传说之中。现今人们能说道的也只有虺王墓、虺王庙、月照井、饮马槽等残垣剩迹。

<5>



在微山湖的西南部, 有微山岛, 素有”佳景绝处”之称.微山岛东西长6 公里, 南北宽3.5 公里, 面积为8.46平方公里.岛上地势起伏, 山石险峻, 溪水流淌, 林木荡郁.微山高90 米, 为岛上制高点.山顶有古墓”殷微子墓”.相传商代末年国势颓败, 商代嫡孙微子数谏纣王, 被拒见疑, 逃此地隐居, 死后葬在岛顶凤凰台上.山、岛、湖都因此得名


微子,名启,是殷帝乙的长子,殷纣王的同母庶兄。做子为宋国始祖,死后葬于宋国留色(密县治,今微山岛西湖内)东山上,即今微山岛上。

<6>


吕墓,即吕公墓,又称吕母冢。是吕后(吕雉)父母的合葬墓。墓在沛城东北四里的固堆村,直到六十年代,村北仍有高隆的大土岗。吕公自单父,即今山东省单县,避仇移居沛县。吕公有二子二女。长女吕雉嫁于刘邦,成为后来的吕后,吕后曾协助刘邦打天下,刘邦称帝后,又协助刘邦诛诸侯叛乱。刘邦死后,她掌管朝政,后又临朝称制,封她的侄子吕产、吕禄等掌管朝廷大权,危及汉朝。周勃与陈平在吕后死后,共同诛灭了诸吕。吕公次女吕须,嫁于樊啥,她也被吕后封为临光侯,专权用事,在诛诸吕时被杀。


相传吕墓原来占地百亩,有围墙,里面松柏参天,墓前有石道、有石人、石马、石桌、石凳。附近有一村庄叫防陵,是当时专门护理陵墓人家住的。“古沛八景”诗中“蔓草寒霜吕墓秋”,就是描写吕墓“蔓草”丛生的荒凉景象。

现吕墓已被群众取土成为平地,在固堆村后,距县城北2公里

<7>


在古沛八景中还有一处幽静的去处,那就是“琉璃井”。古沛八景诗云:“琉璃清泉犹挹注。”琉璃即指琉璃井,群众也称它为八宝琉璃井。有关琉璃井的说法很多,主要有三种。



一是传说是秦始皇所凿.《史记》载:“秦始皇二十八年东游,为压天子气,凿井浚沟,以断王脉。”对此,历代诗人都有吟咏。清代吕亻叔《琉璃井》诗日:


银床剥落依层台,曾是秦皇旧凿来。


泗上一泉初见水,咸阳三月已成灰。

传说也好,实情也罢,我们能够想象到,秦始皇东来视察时,确实感到了人民的不满情绪,他很想把这不满平息下来。但秦政不除,人民反抗的烈火是扑不灭的。明嘉靖年间,日本使臣过沛,观览此井从另一角度写了四句诗:

玉虎风清转辘轳,汉家汤沐旧规模。


不知一勺寒泉水,洗得君心杂霸无?

暴秦扑不灭人民反抗的烈火,终于遭到了灭顶之灾。琉璃井是历史上的一面镜子!


二是传说李三娘打水之井


五代时,后汉高祖刘知远微贱时,自称是前汉高祖刘邦的后裔,在沛县生活了一段时间,并娶李三娘为妻。李三娘沛县人,三娘是位贤明的妇人,刘知远称帝后,她曾多次“为民请命”。有一次,刘知远准备征收人民的财物犒赏有功的将士,李三娘劝到:“陛下从河东创立帝业,还没施一点恩德于人民,而先夺取人民的财产,使得人民不能安居乐业,不是新天子救民之意,请您拿出皇库里的财物慰劳将士,既使财物不多,不扰百姓,人无怨言也。”刘知远采纳了三娘的话,没有征收人民的财物,受到人民的拥护和爱戴,也得到了皇宫内外对三娘的敬仰,传为巾帼贤良。后来,刘知远死后,三娘回到沛县定居,过着自食其力的艰苦生活。她经常到琉璃井去提水,日久天长,加之年老体弱,致使石制井口勒出无数绳痕,这些绳痕任你怎样数,总也数不清。

这一传说寄托了人民美好的祝愿,是民间流传的说法,实际上我也更愿意相信这李三娘打水之说。


三是刘邦回乡之说


刘邦回乡歌大风时,军队人多,把石栏勒出道道绳痕,明末沛县著名诗人阎尔梅<阎古古>诗曰:“军多汲尽琉璃井,无数绳痕泐石干。”

这一说和刘邦有关,也是许多人相信的说法,而且此井现在泗水亭公园,所以碑上说的是刘邦回乡之说。

<8>


微山湖是中国十大淡水湖之一,位于沛县部,总面积1300多平方公里,由微山、昭阳、独山、南阳四湖相连,通称南四湖。商末微子曾避难于湖岛并葬于此地,微山岛、微山湖及微山县由此得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3#
发表于 2011-3-14 13:4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4#
发表于 2011-3-14 13:4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微山湖畔 于 2011-3-14 13:51 编辑

f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5#
发表于 2011-3-14 13:5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微山湖畔 于 2011-3-16 17:15 编辑

j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6#
发表于 2011-3-14 14:01 | 只看该作者
你好,现在全国有很多城市都在申办冬泳文化节和斑竹会的举办权。冬泳网欢迎你们城市申办。有一个最要的条件是申办城市的主要领导人一定要支持,同时要有经济实力。可以把申办材料发给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7#
发表于 2011-3-14 14:1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彭城度过

      好山好水好地方
      名朝名代名君皇
      沛县申办文化节
      千岛湿地欢聚忙


沛县10.jpg (32.84 KB, 下载次数: 23)

沛县10.jpg

沛县11.jpg (76.41 KB, 下载次数: 27)

沛县11.jpg

沛县12.jpg (187.24 KB, 下载次数: 32)

沛县12.jpg

沛县13.jpg (179.3 KB, 下载次数: 25)

沛县13.jpg

沛县14.jpg (87.4 KB, 下载次数: 33)

沛县1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8#
发表于 2011-3-14 14:1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9#
发表于 2011-3-14 15:48 | 只看该作者
包头冬泳协会黄河冬泳队 坚决支持刘帮故里、龙城水乡、微山湖明珠-----江苏沛县申办2012年全国冬泳文化节!并积极参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
发表于 2011-3-14 15:55 | 只看该作者
下载 (38.85 KB)
2011-3-12 22:18




今年办得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1#
发表于 2011-3-14 15:59 | 只看该作者
好山好水好地方!美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2#
发表于 2011-3-14 16:2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3#
发表于 2011-3-14 16:39 | 只看该作者
    给力沛县冬泳朋友,申办全国冬泳文化节文化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4#
发表于 2011-3-14 16:45 | 只看该作者
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5#
发表于 2011-3-14 16:49 | 只看该作者
哈,好地方,坚决支持,力争参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6#
发表于 2011-3-14 16:50 | 只看该作者
坚决支持  积极参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7#
发表于 2011-3-14 16:50 | 只看该作者
我要去支持,我要去参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8#
发表于 2011-3-14 16:52 | 只看该作者
坚决支持江苏沛县申办2012年全国冬泳文化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9#
发表于 2011-3-14 17:02 | 只看该作者
刘邦故里,汉人想往的地方,支持江苏沛县申办2012年全国冬泳文化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0#
发表于 2011-3-14 17:1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23:44 , Processed in 0.149917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