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739|回复: 5

我也说说我们通州的冬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2-2 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独行侠 于 2010-12-5 11:16 编辑

我们通州这里的冬泳啊,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如何如何,何况北京的冬天也没有哈尔冰那么冷,也比不了俄罗斯那的有那么多的雪,我们游泳的时间也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我们其实游的都很短,就现在的气温,水温,我们这里,最多的也就游400米,少的,像我只游200米,说起来不怕您笑话,我们就是象征性的沾沾水,赶紧就得上来,然后跑到游泳馆里用自来水可劲地冲,这还不够,还必须跑到体育场里跑上一大阵子,才算是游冬泳了,并不像电视里报道的那样,人们在冰天雪地里,扒光衣服,跳到海里,或者是江里,河里的。我们这的冬泳,就是和北京地区其他的冬泳队也不一样,因为我们通州大运河冬泳队,并不是在大运河里游的,而是在游泳池里游的,比起在野外环境中冬泳的,差的也不是一星半点的呀。
      在我们这里冬泳,是在室内换衣服,加上游泳的地方又不是在荒郊野外,四周都是楼房包裹着,可以说是风雨不透,且上下水也方便,游泳池里游嘛,还有不舒服的。提起我们这里的条件,在北京所有的冬泳队里来说,那简直是在天堂了。换衣服冻不着,冲水方便痛快且舒服,就我们这里的条件,别说在北京,就是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
     每天早上王队5点以前就到了,归置一下,活动会,一般在5点出去点,就开门了,这时第一波就开始下水了,一般要断断续续地7点多钟以后,才算是消停了,这过程中,有相当的一部分人,游完后会到体育场跑步。要是到了三九天,冰冻厚了,大家就会来的还要早一些,要砸冰捞冰,还是体力活,不使劲不行,干太长了也够喝一壶的,冷啊,主要是穿的少,穿得多,干起活来也不利索呀,要是一气干它三四十分钟,还不冻透了?
    我一般都是跑完马拉松之后才开始游的,今年由于家里事多还耽搁了些日子,最后走进游泳池时,已经是11月中旬了,天早已经开始变凉了,第一次下去那天,路上都已经有结冰的痕迹了,那天游,我只游了半个池子就逃回来了,返回来的时候还喝了一口水,感到那都不舒服,实际上就是有点冻肉皮子,就感觉受不了,但出水后,症状很快就消失了。
    第二天再游,很快就顺过劲了,几天100米后,现在已经游200米了,但一直不敢在增加了。我现在还是把重心放在跑上,这不,游完泳,就赶紧去体育场跑步,折腾有一个来小时左右,浑身上下都通透了,才会光着膀子蹭蹭后脊梁,就着后背上汗水,肉皮与树接触才会有涩的感觉,蹭起来才会舒服。
    以后的时间就全让给了场子边上了,在那活动一下身子骨相当的不错。我是先上肢抡胳膊晃脑袋,后弓步压腿踢腿,然后弯腰,活动一下颈部,摇头摆尾,最后是自己踢毽和跳绳。一般是7点半结束。因为家住的比较远,4公里多地,来回跑着,时间就占去了不少。所以,我每天4点多就起床,5点到游泳池,半点到体育场,因为退休了,把回去的时间后延了。
    说起我游泳来,特点一下水是不等不靠,到那就顺着梯子下去,特点二那,从不敢跳水,像田哥彭院长他们那样跳下去,也不像李哥他们那样在池子边先凉一阵子。我在水里的步骤是,开始时先蛙泳划了几下子,主要是观察一下环境,看看周边有没有人等,然后就把脸贴在水里自由泳划拉10多下,再换一口气,之后就瞎拍着前行了,慢慢地感觉凉气上来了,就在第二个10几下后,这时段是最难受的,当时的心思只有一个,就是要坚持,奋力向前,只要手触到池子边,转身返回来,这时身子已经渐渐缓过来了,回程当中也不显得怎么难受了。
    在游第二圈时,一般不会有什么困难,只是在后来脚会有一些别扭,手指尖会有木的感觉,于是赶紧出水,这时是最佳良机。就是这样,上去后跑到游泳馆里用水冲,那感觉忒美了,冲头,感觉很温暖,冲手,木,麻的感觉立马消失。
    不过冲水最后不宜过长,俗话说的好,什么都不能太贪婪,太贪必受害。当然也不能浪费水,主要是在冲的过程中,凉气就开始慢慢地在你的体内集结,稍不注意,待你穿衣时,就会还你颜色看看,穿衣时发抖,系扣子,系鞋带,手开始不听使唤。这时的不利落,就直接导致以后的寒气不断地扩散,后背冰凉。所以,我每次冲水都是速战速决,穿上衣服立马和等候的小刘,杨哥一道,跌跌撞撞地奔体育场跑去。
    开始跑时,因为太冷,跑起来很省力,背上像背着冰,能不快跑吗,于是脑子里只有一个念想,就是跑,快跑,待跑到6圈以后(400米一圈)头上才会有汗渗出,但手指尖还很凉,脚下也不是很轻松,好像有格脚的感觉。主要是我穿的少,所以必须跑到10多圈以后,前两种手脚不适才会渐渐消失。然后我就会大步发力,跑个痛快。
    就在我跑六圈后,小刘,杨哥俩人,就会停下脚步,因为他俩一到六圈以后,出汗就不跑了,我就会再寻找新伴跑,在10多圈后,我就上场子里跑了,一直到6点半体育场关门,才恋恋不舍地出场到大树下,蹭开了自己的后脊梁。
      然后的大部分时间,我就交给了活动四肢了,同时也是应付一下差事,以前,我是以活动四肢为主,跑后,活动一下其关节和腕关节,然后在活动一下胳膊,最后是颈椎。这一环节完事后,就是腰,腿了,一是弯腰。而是踢腿,再后来可以在单杠上飚飚,就是拉抻一下,在双杠上支支,练一下臂力。以前老整这玩意,后来太忙了,这东西就撂下了,这下就完了,撂下,再想拾起来,那是比登天还难。
      没办法呀,只能适量地减少,倒立取消了,现在想立起来都抬不起推来了;在双杠上涮腰,也丢了,双杠上摆也没戏了,总之,多了,多项的活动都已经不属于自己的了,所以,音符一下差事了事,大家说说是不是这个理?
     最后的两项是踢毽和跳绳,完了也就差不多了,这踢毽不轻松,我到现在踢得也不多,每天多的十几个,少的就一两个。跳绳,只会一点点的双摇,编花,倒跳都不行了,现在就是笨跳,双摇了,一直到七点多八点,才恋恋不舍得离开体育场,向家中跑去,结束了我一天的冬泳活动。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 收起 理由
白云515 + 5 很给力!
三尺雨 + 10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0-12-3 14:20 | 显示全部楼层
独行侠 一篇通州冬泳流程加总结啊,辛苦了!这样的故事最好分开讲,慢慢叙,才能吸引大家的关注和共鸣,要不上网的朋友匆匆而过,耐心看完长篇故事的不多,不过我是一定要看完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2-3 17:16 | 显示全部楼层
冬泳故事各有千秋,互相交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2-3 17: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我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2-3 17:44 | 显示全部楼层
就这样平铺直叙最真实和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8 12: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了一半,不错,冬泳嘛,各人有个人的游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6:35 , Processed in 0.044609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