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531|回复: 29

[转]湖北武汉再现舍己救人英雄---湍急江水吞噬13岁救人少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8-21 09: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1年前,22岁的研究生萧栋栋跳入江中救人牺牲;昨日,就在萧栋栋雕像附近,湍急江水吞噬13岁救人少年。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001.jpg
                                                图为:事发现场照
                               002.jpg
                                图为:照片上的陈清旭

                           003.jpg
                           图为:悲痛欲绝的父母

   
         记者 许洋 实习生 樊露 摄影:记者 陈勇

      昨日下午3时许,武昌中华路码头。一名少年在江边玩水时,看见一年轻男子在江中遇险,便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将男子向岸边拉去,但因江水太急,两人一同被卷入滚滚江水,再也不见踪影。
      少年名叫陈清旭,今年才13岁,刚从武昌区三道街小学毕业,左臂还有残疾。距离陈清旭下水救人的地方不到100米处,在长江中舍己救人的英雄萧栋栋的雕像就矗立在那里。

    瘦弱少年游向遇险男子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闻讯赶到武昌中华路码头,看到该处江水湍急,上百名市民正聚在岸边,议论纷纷。11年前的2月28日,22岁的研究生萧栋栋就是在这个码头跳入水中,奋力将一名跳水轻生的女青年推上了岸,自己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目击者吴峰今年29岁,是汉正街的一名打工者,事发时正在江中游泳。吴峰称,昨日下午1时许,他来到中华路码头的江边游泳,一个多小时后,两名少年也来到江边,两人在江中游了一个小时后,就坐在岸边的台阶上玩水。下午3时许,一名年轻男子在距离台阶3米远的江水中不断“扑腾”,像是体力不支。吴峰还没反应过来,就见一名光着上身、穿着短裤的少年跳入水中,奋力向遇险男子游去。
    吴峰称,这名少年十分瘦弱,身高不到1米5,该少年奋力靠近遇险男子,想将他拉到岸边,但男子紧紧抱住少年腿部,两个人迅速下沉。见情况不妙,吴峰脱掉衣服,与救人少年的小伙伴一同跳入水中,但不等两人靠近,救人少年和遇险男子就没了踪影。
    事发时和吴峰一起在江边纳凉的还有10多名市民。一名60多岁的爹爹告诉记者,他患有心脏病,见到少年跳水救人,他第一反应也是跳水,但因身体原因,他放弃了。“小小年纪,就有这么大的勇气跳水救人,真是不容易。”

    还有3天,他就要上初中了

    救人少年叫陈清旭。昨日下午3点半左右,陈清旭的父母得知儿子失踪的噩耗后,在街坊们的搀扶下从1公里外的楚材社区跑到中华路码头,两人多次哭昏在大桥派出所门口。母亲杨贤惠一直含泪念叨:“早上还好好的,怎么一下就不在了。”
    陈清旭的父亲陈汉武和妻子都是广东潮州人,1998年来到武汉,在楚材社区经营一家小副食店,家里还有个14岁的大儿子。因家境贫寒,夫妻俩省吃俭用,就盼着两个儿子好好读书,长大成材。
    陈汉武伤心地回忆,昨日下午1时许,在家帮忙看店的陈清旭接到同学打来的电话,问他能不能出去玩。考虑到儿子这些天帮家里做事也很辛苦,副食店里的西瓜也卖得差不多了,陈汉武便答应了儿子的要求。
    但3点左右,陈汉武接到电话,说儿子出事了。他当即惊呆了。“儿子勤快热心,逢人要帮忙,总是主动去做事,所以说他救人出事,我一点不怀疑。”陈汉武赶到江边,已经没有了儿子的踪影。很多人听说他是救人少年的父亲,纷纷围过来安慰他。
    陈汉武抱着一个空鞋盒告诉记者:就在儿子失踪前一天,妻子带他出去买鞋,因想买一双质量好、又便宜的鞋,逛了很多家都没买到。妻子说,下次再买吧,但陈清旭还是不甘心,一再央求妈妈,再逛一下,一定能买到便宜的鞋。最后,两人在一家鞋店选了一双36元的特价运动鞋。陈汉武流着泪说:“他去救人前,就是穿着这双鞋,当时我还喊他,怎么不穿袜子,他只是笑笑就跑了。”
    陈汉武告诉记者,儿子以前会在青龙巷的一家游泳池游泳,但因门票要8元钱,后来他就不去了。
    陈清旭的哥哥、正读初二的陈珂旭得知弟弟失踪的消息,一直沉默不语,暗自流泪。他说,家里只有一张床,父母不是打地铺,就是通宵守店。前天晚上,他还和弟弟睡在床上聊天。昨日下午,他一直在家里睡觉,没和弟弟一起出去。“今年夏天,弟弟一个人就帮爸爸妈妈搬了一万多斤的西瓜,他什么时候能回来啊?”陈珂旭望着江水发呆。
    记者看到,陈汉武夫妇租住的是两室一厅的老房子,临街的那间房开了副食店,做的都是街坊生意。在陈清旭的武汉市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上,记者看到,陈清旭在武汉市文华中学的报到时间为8月23日上午9时。

    街坊现场捐款3000多元

    楚材社区的街坊们得知陈清旭救人失踪,纷纷赶到副食店前,不少人当场失声痛哭起来。
    街坊刘婆婆称,陈汉武一家从广东来到武汉,没有亲人,街坊们就是他们的亲人。平日里,陈汉武一家为人和善,和街坊们亲如一家。得知夫妇俩养育两个小孩负担重,家里有不少欠债,邻居们都是能帮一点就帮一点。
    街坊们称:“陈家夫妻俩都是老实人,做生意特别实诚,和邻居关系处得很好,街坊们宁愿多走几步路,也要在他家买东西。”
    邻居杨阿姨称,陈家两个小孩,她从小看着他们长大。“陈清旭7个月就早产了,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左手臂有残疾,伸不直,因家里经济状况不好,一直没有条件看病。但他从小就特别懂事,每天放学回家,就帮着父母守摊,遇到老人有重物提不动,他都还主动帮人抱回家。”“陈家出了这样的事,相信他们也没心情卖西瓜了!”在场一名街坊提议:“大家将堆在门口的西瓜买走,就当献爱心。”记者看到,短短5分钟内,数十位街坊们只抱走了几个西瓜,但现场的捐款已达3000多元。
    陈清旭的同班同学邓超称:有一次,陈清旭在路上捡到500元钱,毫不犹豫地交给了老师。“听说他家里条件很不好,父母经常忙得管不了他们,他和哥哥都是自己在家做吃的,从不让父母操心。”

    落水男子尸体打捞上岸救人少年仍然未见身影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大桥派出所,和陈清旭一起结伴玩水的同学周浩然已经被家长带回家。民警称,经过周浩然和多名目击者一致证实,陈清旭确实是因为救人落水,其行为应该属于见义勇为。
    昨晚10时,落水男子的尸体被打捞上岸,其身份有待警方确认。截至昨晚11时发稿时,义务打捞队仍在江面寻找失踪的陈清旭。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中国冰人 + 10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0-8-21 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1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1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cisco-c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1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沉痛哀悼!切记教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1 14:33 | 显示全部楼层
悲剧!可惜了!无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2 21:21 | 显示全部楼层
量力而行,切记教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2 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多么好的孩子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2 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多么好的孩子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3 08:43 | 显示全部楼层
沉痛哀悼!切记教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4 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多么好的孩子呀!
冰洁 发表于 2010-8-22 22:04



   好孩子都走的早,无畏的牺牲,常识的缺失,教育的方式,无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4 18:22 | 显示全部楼层
沉痛哀悼!切记教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4 18:47 | 显示全部楼层
                 受人尊敬的壮举,


                 不该的无谓牺牲。


             政府的职责,百姓的行动。

             缺失的教育,呜呼----伤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5 06:12 | 显示全部楼层
舍己救人,见义勇为对少年儿童教育影响之深。

一起起溺水死亡事件的发生,体现出全社会对游泳、救生等方面知识普及的缺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6 04: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该发生的事为什么总是发生?教育的缺失还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6 06:1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7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舍己救人,不可提倡,保证安全,科学救助,方为上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7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舍己救人,不可提倡,保证安全,科学救助,方为上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7 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沉痛哀悼!切记教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7 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悲剧!真可惜!13岁的孩子,眼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0:04 , Processed in 0.070126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