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41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南勇将在铁岭受审 或因公务员身份获刑10年以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5-8 07: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南勇将在铁岭受审 或因公务员身份获刑10年以上
2010年05月08日 04:34扬子晚报

南勇夫妇风光不再。


从2009年10月21日知晓公安部的扫赌行动,到央视镜头前大骂赌球,直至2010年1月27日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99天,南勇跌落谷底;从2010年1月27日被依法戴上手铐,到沈阳、北京两地拘押,再至如今被羁押在沈阳第一看守所等待审判,99天,南勇面临应有的惩罚。据可靠消息,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已指定铁岭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此案,记者经过多方打探,具体宣判日期并非外界所报道的本月中旬,而是在世界杯期间。
押回沈阳看守
将在铁岭审判
2010年1月27日,公安部公布了足坛反赌的最新进展,原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南勇、杨一民被捕归案后,被反赌专案组的警察押往沈阳,和范广鸣、尤可为等10余名涉案人员被羁押在沈阳市第一看守所。由于两人分别是正、副司级,在看守所里的待遇也比其他涉案人员好。今年3月末,鉴于案件的严重性和恶劣的社会影响,南勇和杨一民已经从沈阳被押送回京,接受中纪委审查,之后就杳无音信,中国足坛的反赌工作似乎也没了进展,不过据记者了解,南勇日前已被重新关押回沈阳第一看守所,而目的只有一个:等待审判。
据相关人员介绍,经过近3个月的侦查和补充侦查,公安机关已经完成了相关涉案人员的调查,陆续开始向检察机关提交相关证据和主要犯罪事实。虽然南勇所涉及的假球案只是属于经济类、受贿案件,但案情复杂、影响太大,社会各方面普遍关注,属于公安部督办案件。据可靠消息,由于整个案件都由辽宁省公安厅负责侦查,所以审理也将在辽宁省内,不过最终的审理地点却不是在沈阳,而是在铁岭中级人民法院。
按照惯例,一般的经济、受贿案件都在基层法院进行,选择中级人民法院审判是否暗示着什么?记者就此事向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专家沈亮教授求教,沈亮教授表示之所以选择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与此案社会影响太大有关,“根据《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重大案件或者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普通刑事案件属于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刑事案件的管辖范围,而南勇受贿案符合相关的条件,因此该案在中级人民法院审理。”
避免受过多关注
初定世界杯时开审
据了解,南勇案目前处于起诉阶段,并没有移交法院受理,“现在‘南勇案’还没有正式移交法院,还在走程序,即使今天移交法院,也不可能存在5月开审的可能。从递交至法院开始,法院方面需要多方面核实证据,即使南勇供认不讳,也要走一个流程。”相关人士如此向记者解释。
另外,记者也翻查了《刑事诉讼法》,在第168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公诉案件,应当在受理后一个月以内宣判,至迟不得超过一个半月。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如果案件涉及面广、取证困难,那么经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批准或者决定,案件的审理可以再延长一个月。相关法律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南勇在被捕后,认罪态度良好并且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加之相关证据确实充分,因此该案不会拖延很久。在司法实践中,像这样的案件从人民法院受理到宣判将会持续一个月左右时间。”
如此推断,南勇案将在世界杯期间审理,一位知情人士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之所以选择世界杯期间宣判,原因有二,第一是法律程序需要时间,第二就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关注,那时候大家都在关注世界杯,这事情自然而然会被弱化。”
以公务员受贿被起诉
获刑至少10年
从此次中国足坛扫黑风暴中落网的人员来看,都不属于国家公务人员,其犯罪性质都将归属于“商业行贿和受贿”,按照刑法的有关规定,这些人员行贿和受贿的金额都超过10万元,属于数额巨大。涉案人员的最高刑期将在10年左右。
现在外界最关注的是南勇等前足协高官涉及的案情。自从被逮捕后,有关部门从来没有对外公布过这些人员的涉案情况以及金额。从目前情况看,南勇将可能以国家公务人员受贿被提起公诉,记者翻查了近几年与南勇有相同情况的案件,其中上海普陀区原区长蔡志强受贿案,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最终判决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处罚金20万;农业部原局级干部杨廷楷受贿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
从以上的情况来看,在受贿金额不明的情况下,南勇将至少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他也将成为“假球案”中获刑最重的人。 本报记者 刁勇
2#
发表于 2010-5-8 16:02 | 只看该作者
足协的官员应该有人对如此的中国足球现状负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0-5-8 21:33 | 只看该作者
打击腐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22:12 , Processed in 0.034404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