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98|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冬泳后精神振奋的物质基础(转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11-17 21: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冬泳健身机制探讨:冬泳后精神振奋的物质基础

冬泳人泳后都有一种强烈的愉快感觉,有欣快感,振奋感,自豪感,上瘾感。每次冬泳后一天都情绪高昂,精力旺盛,信心百倍。今天游,明天游,天天游,不游不舒服。有事或出差,回来后第一件想到的就是尽快恢复冬泳。有的泳友说“想起那冰凉的大海,立刻离开温暖的被窝。冬泳,真是自己给自己找罪受,可很多人还是美滋滋的一天天去。真是奇了怪?”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因为冬泳能刺激人体产生内啡肽,内啡肽使人有愉快感和振奋感。因而,冬泳的愉悦快感是有物质基础的。在这种“高峰体验”下,什么天寒地冻,北风呼啸,都不在话下。

内啡肽是大脑释放的一种化学物质,其结构同吗啡一样,有麻醉与兴奋作用,人体可以自己合成。人们为实现自我价值,特别是经受艰难赢得胜利时,内啡肽的分泌就多。冬泳是经过克服严寒战胜自我,超越自我而奋然入水的,这一过程,使体内的内啡肽就比一般的运动释放的多,心里产生的快感就更强烈。冬泳是人们“自我实现”需要的最好体现。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有一个著名的“五个层次需要”理论,从低到高是:1、生理的需要。2尊重的需要。3社交的需要。4安全的需要。5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精神生活需要越来越强烈。人们的精神生活中,往高层次发展,都会存在着自我实现,自我满足感的要求,这种自我满足感,会给人带来身心的愉快和莫大的享受。冬泳人每天挑战自然,挑战自我,战胜自然,战胜自我的过程,就会每天出现这种实现自我的满足感,这种满足感就是马斯洛所说的“高峰体验”。每天给人带来的这种“高峰体验”,感受的那份愉快和享受,日积月累给人带来的健康那是无法估量的。
2#
发表于 2009-11-18 06:47 | 只看该作者
游泳后精神振奋,身心愉悦,原来是得益与内啡肽,内啡肽释放的越多、快感就越强烈。冬泳人每天挑战自然,挑战自我,战胜自然,战胜自我的过程,就会每天出现这种实现自我的满足感,这种满足感就是马斯洛所说的“高峰体验”。每天给人带来的这种“高峰体验”,感受的那份愉快和享受,日积月累给人带来的健康那是无法估量的。论述的很明确学习了,谢谢哥老会转来的好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9-11-18 07:0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9-11-18 09:45 | 只看该作者
精辟的论述,受益匪浅,谢谢哥老会的转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23:30 , Processed in 0.030308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