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48|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甲型HIN1流感防治知识问答 转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11-7 18: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甲型HIN1流感防治知识问答
一、什么是流感?
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甲、乙丙三种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二、流感的传播途径
人际传播,以空气飞沫为主,流感患者及隐性感染都为主要传染源。
三、流感的潜伏期。
流感的潜伏期为1—4天,平均为2天,发病后1—7天有传染性,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
四、流感的监床症状
畏寒、发烧,体温迅速升到38—40度;头痛、全身酸痛、无力;厌食、恶心;咳嗽、打喷嚏、鼻塞和流鼻涕等。少数病人的症状以胃肠道为主,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型流感多见于原有慢性胃肠道疾病和小儿患者。
五、流感的易感人群
   人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其中四类最易感染流感的人群是:老年人:患有肝脏、肾脏、心脏等慢性病的人:经常接触流感患者的医护人员和儿童。
六、流感的治疗
    治疗流感目前尚没有特效药物。抗病毒的西药及一些中草药对流感的预防和早期治疗有一定作用,但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在一就是注射甲型流感疫苗。普通民众很难接种到。
七、流感的预防
    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要做到以下几点: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应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3)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4)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或接种甲型流感疫苗。
八、甲型HIN1流感的传播途径
    甲型HIN1流感病毒可直接从猪传播至人,亦可出现人际间传播。感染病毒的猪或人是主要的感染来源,隐性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人也可能通过接触到被猪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后接触口鼻而获得感染。因此,被HIN1流感病毒污染的环境也是潜在的感染来源。
九、甲型HIN1流感的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患者多数年龄在25—45岁之间,目前报道以青壮年为主,但也应关注老人和儿童。
十、人如何感染甲型HIN1流感
    人可能通过接触受感染的生猪或接触被猪流感病毒感染的环境,或通过与感染甲型HIN1流感病毒的人发生接触而感染。
十一、感染甲型HIN1流感后的症状和表现
    感染甲型HIN1流感后的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
    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进展,来势凶猛,突然高烧、体温超过39度,甚至继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及Reye综合征、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损伤,导致死亡。
十二、甲型HIN1流感的潜伏期
    潜伏期一般1—7天左右,较流感、禽流感潜伏期长。
十三、甲型HIN1流感的传染期
    感染甲型HIN1流感后,传达室染期为发病前1天到发病后7天。若病例发病7天后仍有发热症状,表明仍具有传染性。儿童、尤其是幼儿,传染期可能长于7天。
十四、甲型HIN1流感病毒在外界存活的时间
    一般在外界空气中存活2个小时左右。
十五、如何灭活甲型HIN1流感病毒
    甲型HIN1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均敏感,200ml/L乙醚4度过夜,病毒感染力被破坏;对氯化剂、卤素化合物、重金属、乙醚和甲醛均也敏感,10g/L高锰酸钾、750ml/L乙醇、1ml/L碘酊5分钟,1ml/L盐酸3分钟和1ml/L甲醛30分钟,均可灭活甲型HIN1流感病毒。甲型HIN1流感病毒对热敏感,56摄氏度条件下,30分钟可灭活。
十六、居民如何预防甲型HIN1流感  
    (1)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洗手液(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3)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4)避免前往人群拥挤的场所。
   (5)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6)如果生病了,请留在家中,并减少与其他人接触,避免感染他人。
   (7)尽量避免触摸自已的眼睛、鼻子或嘴巴,因为病菌可能通过这些途径进行传播。
2#
 楼主| 发表于 2009-11-7 20:1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9-11-8 10:2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9-11-10 12:56 | 只看该作者
看到如此好帖,怎么能不顶呢?
















1509999909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19:26 , Processed in 0.027350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