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66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分享]北京冬泳耄耋老人会上的发言 赵瑞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2-1 21: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海淀区耄耋冬泳老人经验交流
座谈会上的总结发言fficeffice" />

赵瑞英

各位领导、老前辈、朋友们:

今天这会开得很好,很成功。我们开了一个古今未见的、少有的会,创造了全民健身活动的一个纪录,这是冬泳奇葩的一个硕果,也是我们冬泳人的骄傲。

海淀是冬泳的发祥地,早在30多年以前,参加冬泳人可以说是凤毛麟角,1978年海淀区在举办全市性冬泳表演大会,只有几十人,以后逐步发展到上百人,数百人,以至数千人,现在估计全市参加过冬泳的人至少有七、八千,在海淀区游冬泳的要占全市冬泳人数的百分之八、九十以上。今天与会者都是冬泳界的元老。您们不只是冬泳运动的开路先锋,而且为全民健身树立了健康长寿的榜样,让人们对生命的顽强有了全新的认识,您们应引以自豪,我代表北京市冬泳俱乐部、海淀区体育总会和海淀区冬泳协会向您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慰问和祝福。您们的功绩应该得到人民的尊重和奖赏。

在会上,大家踊跃发言,针对冬泳健身活动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和经验,诸位生动感人的健身经历充满了蓬勃向上的时代精神,你们的奋斗和成功,是激励后人的宝贵财富。

在开始筹划这次会议时,我们还有些疑问:大家能参加吗?大家目前身体状况怎样?现在事实告诉我们:耄耋冬泳人耳聪目明,身康体健,骑自行车,行走自如。数九寒天,仍坚持面对冰水。有的人还能连续蝶泳ffice:smarttags" />100,自由泳200。有的人在南非冬泳横渡大湖活动中,600多人参加,竟能排名中间,受到当地媒体赞扬,为中国人争了光。不少人还积极撰写回忆录,广涉琴棋书画,热心青少年教育,热心公益事业,精神昂奋充实,生活潇洒快乐。

其实,你们当中不少人不是天生就有多好的体质,有的人在年青,中年时还疾病缠身,有的在革命战争中身负重伤,属残废荣誉军人,但通过顽强、科学的锻炼,才有今天的风采,你们用活生生的实例展示了健康意识的宝贵和重要。冬泳有四句要诀:振奋精神,磨炼意志,增强体魄,陶冶情操这是冬泳运动的特点和精髓,从各位的精神面貌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我们提倡科学冬泳,安全冬泳、人文冬泳、环保冬泳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为创建和谐和小康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是非常正确的。

国外有医学专家认为:健康的实质是肌体同周围世界的平衡。中老年人多数大病始于神经系统的紊乱,而大脑则是长寿的调节器。现代医学研究认为生命在于脑运动。因为人的肌体衰老首先是从大脑开始的。冬泳人经常通过冷水刺激可以激发人们的大脑、刺激各器官和神经、内分泌及呼吸等系统,从而使全身受到极大的振奋和调整,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使生命焕发生机,继而提高了人体自身的免疫力、抵抗力和自我修复能力。这对预防和治疗一些慢性病定会起到很好的作用,正如有的冬泳人所讲,冬泳是他们健康的守护神,是他们心灵的工程师与冬泳结缘是人生一大幸事,冬泳给我第二次生命。现在我可以肯定的说:大家的高寿是与常年参加冬泳有重要关系,冬泳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身心的健康、快乐和幸福。

但我们不能说冬泳是万能的冬泳可以包治百病什么人都可以进行冬泳。对冬泳我们一向认为必须采取科学态度,要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和各方面环境,谨慎从事,量力而行,要绝对保证安全。自然我们也要尊重生命科学的规律,随着年龄增长,不能不顾及身体的变化情况,仍常此以往,永远游下去,希望老先生们多多珍重。一旦停止冬泳后,还要选择其他一些适合自己特点的健身活动,经常保持自己健康的心态。总之,我们建议大家要巩固过去的健康成果,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冬泳健身、快乐、励志的精神,关注养生,实现健康、长寿、幸福。

党中央提出奥运战略和全民健身纲要,极大地增强了全民族的健康意识,我们这次盛会,就是海淀区体育局,体总与时俱进,勇于探索的体现,但我们不是号召人人都来参加冬泳,而是弘扬科学健身理念,展示人人都可享受到的长寿快乐,我们坚信:只要你选定一项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持之以恒,生命就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2001在北京申奥期间,国际奥委会委员在北京考察时,他们在玉渊潭公园八一湖听说这里是一个很大的冬泳场地,大为赞叹,对中华民族全民健身活动表示钦佩。冬泳为中国·首都赢得了荣誉。现在北京正为举办2008奥运会全方位高速运作,我们今天召开这个盛会,可以说又是一道迎奥运的亮丽风景线。这是我们以实际行动迎接奥运会的到来!

在这里顺便给大家汇报一个情况,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即冬泳场地问题。20011223在海淀区体育局综合楼会议室召开冬泳研讨座谈会时,我们曾建议有关部门在海淀区建两个冬泳基地——一个是清华大学,一个是玉渊潭公园。清华大学冬季游泳池,在校党委关注下,经清华大学冬泳协会与有关部门积极协调、配合下现已得到解决。对玉渊潭公园冬季游泳问题,两年来经过大家多方艰苦努力,去年市人大代表有了一个议案,后转由市体育局、市园林局、市水务局提议解决,经反复磋商,后来这三家给人大代表写了一个报告,拟同意将玉渊潭公园水域做为冬泳基地之一,但玉渊潭公园领导对此持不同意见,因此,目前冬泳人在玉渊潭公园冬泳只能采取模糊政策,维持现状。总之,前途还是光明的,但道路曲折。

在此,我衷心希望在座元老们,能一如继往,用自己的行动和魅力多多关心冬泳、宣传冬泳、宣传全民健身、不断出新招、创新意,为民造福。

最后,再一次祝尊敬的耄耋冬泳老人们筋骨长动,为再活三五十的而奋斗!

祝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借助耄耋冬泳老人仙气,能积极地投入全民健身的热潮中,脱胎换骨,越活越年青。

让我们每个人都满怀灿烂的希望,把健康、欢乐和幸福的汗水洒在健身的路上!

谢谢!

 

2006.09.2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10:11 , Processed in 0.045553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