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149|回复: 0

[分享]北京耄耋老人会上的发言 刘羡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2-1 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海淀区耄耋冬泳老人经验交流座谈会上的发言fficeffice" />

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离休干部  刘羡武

同志们:您们好!

现在我将我参加冬泳的经过和体会向大家汇报一下。

我生于ffice:smarttags" />192411197812月开始冬泳。之前,患神经官能症,严重头疼失眠,1971年脑血栓形成,1978年前列腺肥大、发现尿血。冬泳后,1981年慢性萎缩性胃炎,1983年查出多发性脑梗塞。

因多病反复,一年几次住院,天天大把吃药,病疼忧心。幻想寻得改观生活质量,更好投入工作的良方。听说冬泳对健身有奇效。我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未经逐渐适应的方式,在冬泳前辈的鼓舞下,毅然于最冷的12月中旬下水冬泳。一下水如万发冷箭穿身,我极力忍耐,爬了几下迅即上岸。结果:最担心的心脑血管意外并未发生,而未预料的多年失眠,当晚即一扫而光。于是我冬泳信心,决心更加百倍。在唯恐一天中断,难以为继的心情下,不论天寒地冻,滴水成冰,还是风风雪雪,冰路难行,我都抓紧上班的空隙,天天坚持,雷打不动。直到离休自由了,我劲头更大,铁心冬泳。泳友们在水中生龙活虎,为达健身,我不与攀比,更不敢逞强,天天小心翼翼摸索适合我的游姿、游距、游量、时间……,并使每天的吃喝、睡眠、着装以及其他活动都配合、服从、适应冬泳。在实不得已的病情较重、大风大雪、途中难行等特殊情况下,我采取灵活的“沾游”、“爬几下”甚至“停几天”再重新适应的方式设法坚持。但绝不“洗手作罢”。在此期间,我曾几次水中遇险,两次车祸骨折,六颗门牙撞掉,都未能动摇我的冬泳。

随着我冬泳奋战,各种大病逐渐退去,不再反复。住院次数逐年减少,直至十几年未住医院。多年来血压、血质、血糖不高。冠心病、前列腺炎、慢性胃炎,十几年均未复发。多发性脑梗塞,有时小有不适,但无大犯。可谓康健了。七十三岁那年我写了首打油诗:“古稀斗胆七三颠,笑说三七正当年。闫爷怒发冲破帽,南山迎我赛康健”。(针对所谓“七十三、八十四”闫王不请自己去。)

冬泳不仅给了我体魄的康健,更重要的是给了我生存的信心、意志、勇气和精神、生活上的愉悦、活跃。特别是工作上的力量和热情,使我老耄耋之年,还能有相当活力。

1982年离休后,随着冬泳,还有病扰,我在工作上并没离休,除在干休所担任某些工作,给不少报社写了些稿件外,我还被选担任了冀中军区抗日斗争史研究会第六军分区办公室副主任,参与搜集、调查、研究、整理了大批资料,并主笔编写了几万字的第六军分区抗日资料刍编,(刊登在《冀中军区抗日资料》选编第21期);编写了十几万字的回忆录性的《塞翁失马》一书;编写了抗美援朝时,我在和平谈判代表团观察组时,与美军共同实地测定军事分界线的稿子(刊登在《军事历史》105期)。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编写了抗日战争日本宣布投降后,我奉命给河北省辛集据点日军送达令其缴械投降通牒的稿子,以专访形式发表在2005815《解放军报》第三版。还有,极为可幸地是2005815我参加了为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军委召开的有胡锦涛主席参加并讲话的军委座谈会。耄耋之年的我,如果没有康健,岂能有此。

此外,在冬泳近三十年当中,除出国外,我参加了北京市、海淀区冬泳协会组织的历届表演、三八节纪念活动,前几年爬上了山东泰山、北京市凤凰岭。出国时参加了南非共和国约堡市渡湖比赛,获得了纪念章,特别是近八十三岁的我,就在今年九、十月份,爬上了野三坡高峰。和宫北森林公园的最高峰。不过,最近检查,发现我脑部垂体患有肿瘤,但是良性。看来我又可与冬泳相伴,向九旬进军了。

我无意夸大“冬泳”的威力,谁也不能否认心理、生活、医药等对健身的作用。但就我而言,的确深感冬泳对我健身是关键,使我由弱变强打了个翻身仗。

200692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21:27 , Processed in 0.039308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