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4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分享]在北京耄耋老人会上的发言 燕登甲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2-1 21: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海淀区耄耋冬泳老人经验交流
座谈会上的书面发言fficeffice" />

燕登甲

 

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地质部地矿司副司长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1军原宣传部部长

北京市冬泳俱乐部原秘书长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根据个人体会对有关冬泳的一些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在我冬泳的44年,挑几个人们经常提出的问题简单的谈些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问:冷不冷?

答:在滴水成冰的冬季,说不冷,不是实话。

二问:你碰到冷的温度是多少?

答:冬季的冷,不但水冷气温也冷。我曾在门头沟游过零下半度的流动水。也曾碰到过在中午时零下17度的气温。一般讲,结冰后的水温经常在二度至二度半之间。气温则早、中午和晚上则相差较大。风一般早晚较小。背风的地点,中午游后,还可以晒晒太阳。

三问:你是怎么练出来不怕冷?

答:谁都可以练得不怕冷。从人的全身看,最不怕冷的部位是脸蛋。为什么?就是从生下来就开始练的结果。推而广之,其他部位也可以练得不怕冷和适应冷。

 

四问:冬泳真的能治病?

答:不能说能治病。只应说有不少人经过坚持冬泳后,体质增强,可以提高防病能力。对冬泳的人们来说,确确实实防伤风感冒的能力比不参加的强得多多。据我所知,在非典时,没有出现有人得了这个可怕的病。

五问:听些年轻人说,参加冬泳游生不了孩子?

答:这样的担心害怕,是不必要的。这是因为人体的每一部位,自生下来,都有自动预防和自动调整的能力。如人的脸蛋。何况两个睾丸。为此问题,我曾问过几个坚持冬泳的年轻人,他们几乎一口同声的说:“胡扯,我们夫妻生活得很棒!生的孩子也壮实。”

六问:冬泳时,游多远才好?

答:根据我多年的体验,也查询了不少游友。认为每个人的往返游程都因人而异,都不一样。但都认为:以入水觉冷到不觉冷时,立即返回的游程,就是入水人的适当游程。据我所知,在玉渊潭公园冬泳群体中,曾有两人已发觉两次冷才返的。但有一位已去世,另一位已多年未见了。看来不要这种游程最好。

七问:冬泳时应注意什么?

答:只要人们有不怕冷的勇气,其他细节都好办。但为了使你全身能逐渐适应冷的刺激,可以先采用冷水擦身、冲身和泡身的顺序来进行,时间也应逐渐加长。当你觉得可以冬泳了,你就鼓起勇气去冬泳,但一定要按六答的游程游才行。

 

八问:谈谈你的健康和毅力?

答:我曾在2004年被选为全国健康老人之一,当时全国共选了一百六十九位。

我应当说,当我下决心冬泳时,也下了决心戒烟酒。我那时以前,抽烟是一天四包。喝酒可喝一斤。现在我是一位积极劝人戒烟酒的人了。

我这个人,在1982年还因左肾得了癌切除了左肾的人,但仍被选为全国健康老人。可是目前我的记忆力有明显的减退。耳也背得厉害。虽然如此,我还要坚持冬泳(不过有时隔一天一次)我有信心坚持到九十岁以上。

                                                 燕登甲

 

○○六年九月二十六日




[此帖子已被 山东迷踪拳 在 2007-2-1 21:46:57 编辑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22:32 , Processed in 0.07764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