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797|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疆纪行(五)敦煌行(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3-12 20: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新疆纪行(五)敦煌行
敦煌属甘肃,跟新疆本不搭界。因从新疆返回兰州,中途绕道敦煌,算是一路行。
乌鲁木齐到敦煌有专列,沿柳园新建的支线走。按照规划,这条支线还将向南挺进,翻越高耸的祁连山脉,抵达青海重镇格尔木,成为青藏和兰新两大铁路的连接线。
敦煌的莫高窟世界闻名,鸣沙山、月牙泉更是沙漠奇观。这些,我1986年第一次到敦煌就见识了。那时工资低,物价也低,莫高窟门票内宾5角,外宾3元。我们买了5角的门票,混在外宾的队伍里,该看不该看的,反正都看了。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角,没要钱就让进了,骑骆驼才收费。那个年代,我也跑了些地方,门票都便宜。北京的颐和园、故宫,门票3角;八达岭长城,5角;人民大会堂,2角;西安的大雁塔、半坡博物馆、甘肃嘉峪关城楼,1角;北京天坛、景山、中山、紫竹院等公园,只要5分;最贵的是兵马俑,1元(外宾20元)。20多年过去,各地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当然,旅游门票的价格是更加的天翻地覆。
我这次到敦煌,不为旅游,是另有工作。驻敦煌棉花育种基地的张工开车来接。张工和我是同龄人,扎根敦煌近30年,培育出多个棉花新品种,特别是率先育出彩色棉花新品种,令人称奇。彩棉不用印染,自然色,环保。绿色棉花做成衣服,越洗越绿,但作为原棉,只是极淡的绿,毫不起眼;棕色棉花名副其实,色泽深,制成内衣真的是不错。 张工当年的导师是兼职美国农业部的专家,这些彩棉的品种资源大多是从美国引进的。世界上最好的棉花是埃及沙漠里的长绒棉, 但埃及政府严禁种子出口。我们单位当年派出考察团到埃及访问,想去棉田看看,谁知人家根本就不让参观。美国棉花产量世界第一,由于棉花是常异花授粉作物,怕串粉影响普通白色棉花品质,美国是严禁彩棉种植。我们的科研人员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把彩棉从半野生的亲缘种,通过漫长复杂的育种程序,终于选育成符合纺织工业原料标准要求的彩棉新品种,并在新疆、甘肃的河西走廊大面积种植,彩棉内衣早就上市了。张工的美国导师来到敦煌感叹,想不到美国的彩棉竟然在中国的西北成了气候!
不过,这次测产的是一个刚培育的白色棉花新品种,亩产籽棉可以达到450多公斤,产量、品质都较老品种有所提高。这里属于西北内陆极早熟棉区,植棉技术与内地差别较大。张工说,种棉花收益高,又省水,大部分农田都是棉田,当地人卖了棉花买粮食,棉花是当地农业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忙完地里的活,天近傍晚,我们驱车前往20公里外的党河水库游泳。远远看去,山体形成的一尊睡佛呈现出来,越看越象,惟妙惟肖,大佛头下就是党河水库的堤坝。如果说,党河是敦煌的生命线,党河水库就是生命线的开关。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一场暴雨引发洪水,为了多蓄一些水,水利局长拒绝开闸泄洪,结果导致党河水库副坝溃决,洪水奔腾而下,淹了半个敦煌城。此事曾震惊全国水利界。好在报警及时,加上水量有限,没有伤人。
张工说,前几年有一次水库泄洪,河道里留下很多鱼,他们开车来,捡了几麻袋,有的是几斤重的大鱼,拉回家冻起来吃了一冬天。我问:鱼是不是人工养殖的?张工说是野鱼。我就纳闷了,西北这地方虽说干旱少水,可是只要有水就有鱼。各地的河流湖泊就不用说了,月牙泉里也有小鱼在游动。沙漠戈壁,这鱼是从哪里来得呢?! 想了很久,想明白了:鱼是从天上“飞”过来的。 鱼把卵产在岸边的水草中,水干了以后,水草的枯枝败叶带着鱼卵,可以被风刮到很远的地方。当鱼卵来到新的水域,在温暖的阳光下,只要温度适宜,鱼苗就孵化出来了。鱼卵的数量极多,生命力又极为顽强,就像野草的种子一样,到处都有。一个地方只要长期有水,有鱼是迟早的事。井水里没有鱼,是因为晒不到太阳,温度低,鱼卵无法孵化。另外,井水的环境也不适合鱼类的生长和繁衍。看来,鱼类的智商,有时超出人们的想象。
2#
发表于 2009-3-12 20:50 | 只看该作者
敦煌,古丝绸之路上最灿烂的明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9-3-17 22:56 | 只看该作者
楼主阅历丰富,好文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9-3-28 11:23 | 只看该作者
恩,写的很好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9-4-2 14:50 | 只看该作者
拜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9-4-2 15:0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zzss5527 于 2009-3-12 20:50 发表

敦煌,古丝绸之路上最灿烂的明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19:59 , Processed in 0.037503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