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56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帖]怀念曾经的清江------<<门前有条弯弯的河>>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10-25 21: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怀念曾经的清江——《门前有条弯弯的河》作者:我隐我在

  夷水,即佷山清江也,水色清照十丈,分沙石。蜀人见其澄清,因名清江也。

——郦道元《水经注》

  我们都是她的孩子。   当我第一次亲近她的时候,完全不谙水性。水一直淹到胸口,光脚踩在滑溜溜的鹅卵石间,一个站立不稳,便缓缓的无所依傍的倒下去,挣扎、呛水……然后我却丝毫没有感到过恐惧,因为我心中已经被这一河清水塞满了巨大的惊喜。   我开始学着在流动的水里站立,开始打出第一个水花,开始划出第一步……当我终于可以自如的仰面躺在水上的时候,看着天上的云慢慢游走,真希望这一刻能永远停留。   夏天,总要在晴好的日子约了好友一起下河,年年如此,每一分钟都不愿意错过。   如今,我已经三年没有碰过清江河,人非物亦非,其中的原因无需多说,反正,她已不再是我记忆中的那条河了。爱游泳的朋友们,你们一定也跟我一样谙熟她以前的模样。而就这样短短几年时间里,她却变得如此陌生,使我不忍相认。 门前有条弯弯的河 门前有条弯弯的河传说中那是向王天子用他的号角奏出的一阙高亢激越的歌 门前有条弯弯的河一位明代的诗人曾用他惊艳的笔墨描绘你藏在深闺的笑涡 门前有条弯弯的河一个多情的稍公每个正月里都在河边望眼欲穿—— 拜年的妹娃儿喊一声:哪个来推我? 门前有条弯弯的河在那些无忧无虑的夏日里容纳下两岸的孩子跟你一样单纯无邪的快乐 门前有条弯弯的河曾有各种肤色的人们随那起伏的橡皮舟体验过绝对心跳的惊心动魄 门前有条弯弯的河我曾那样留恋着不能割舍而不知从何时开始我竟再也没有走近过 门前有条弯弯的河你的明眸在水泥森林里黯然失色迷离绚烂的灯火里只见你默默蓄起满满的一池寂寞 门前有条弯弯的河为何你不再唱起那熟悉的歌莫非是不能瞑目的盐水女神用眼泪流成你百口莫辩的苦涩? 门前有条弯弯的河是谁撕破了你华美的衣裙枯朽了你清丽的肌骨毁灭了你鲜活的魂魄? 门前有条弯弯的河如果有来世你还愿不愿意做一条河还是化作坚强的岩石任岁月蹉跎? 门前有条弯弯的河此时的我跟你一样哽咽难说在我有生的时光里是否能有幸看到你的复活?


[此帖子已被 珠儿 在 2008-10-25 21:38:22 编辑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03:20 , Processed in 0.103660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