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6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抢救生者当不忘关怀死者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5-17 10: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关怀死者,是对人伦亲情的抢救,是对至高无上的生命价值的抢救,需要与时间赛跑。对灾难记忆的大抢救,值得我们用尽一切努力。

  汶川地震已过去4天,随着生还者抢救的可能性愈来愈低,而同时,加快处理死难者遗体,防止疫情大暴发,变得愈来愈突出,据报道,此前死难者遗体被挖出后,处理的流程是先将遗体清洗消毒,然后让灾民来认领。但从16日开始,挖出的遗体不再认领,即刻深埋。而据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开始的时候,考虑到对死者的尊重,我们争取一个人一个坑,进行掩埋,但现在尸体越来越多,已经不可能做到这一点了。”(5月16日《京华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

  众所皆知,地震后倘若暴发大规模疫情,将比震灾更加可怕。正因如此,为加快死难者遗体处理,保护生还者,取消认领程序十分必要。固然,这对死难者的亲属可能有些“残忍”,但是为了救灾大局,公民必须向公共利益做出牺牲,这实属不得已之策。

  然而,加快遗体处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尊重亡者和遗体辨认上可以“无所作为”,几万死者都是国家的公民,都是我们的同胞,都是亲人的骨肉,他们的生命我们无法挽回,但我们应付诸全力让他们体面地、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我们要尽量避免“天地茫茫,不知亲人埋骨何处”的人伦悲剧发生,给生者以最大的慰藉。

  具而述之,能不能想方设法,争取让每具遗体单个掩埋,尽可能避免采取集体掩埋的方式;每具遗体处理掩埋时,能不能安排一个肃穆的简易哀悼仪式,哪怕脱帽低首默哀半分钟亦可。再如,对那些保存较好,面目依稀可辨的死难者遗体,能否拍下照片、用文字记录体貌特征后详细编号保存,今后供寻亲者辨认;而对损害严重或严重腐烂的遗体,是否能采集DNA样本(如血痕,带毛囊的毛发等)同样编号保存;同时对于死难者随身的遗物,能不能细心一一取出,经过消毒后,同样编号保存待认领———睹物思人,这些遗物在死难者亲人眼中,可比什么都珍贵。

  也许,有人会觉得以上的建议有些“吹毛求疵”,然而,越是大规模的灾难,越是不能轻忽关键的“细节”,抢救生者固然重要,但关怀死者更不可或缺,毕竟,那是死难者都是我们的同类,不是禽流感时可以随意处置的家禽,我们必须用爱,用珍惜和怀念的心情对待他们。事实上,对死难者一丝不苟,精心关怀,也是国际上普遍的做法,例如2004年印度尼西亚海啸后,许多受灾国家在处置遗体的工作中,都为遗体拍照、记录体貌特征、采集DNA样本和收集死难者佩戴的饰物,当时,中国也派出DNA鉴定专家组帮助泰国辨认海啸死难者遗体。

  中国自古以来都提倡“慎终”,孔子说: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荀子说,夫厚其生而薄其死,是敬其有知而漫其无知也,而当下,以人为本更是社会的共识。以人为本,首先就应是以生命为本,珍惜生命、尊重亡者,坚守人性的价值。

  善待地震死难同胞,这也是为了留下地震的宝贵记忆。尽量辨认出每具遗体,如此方能统计出每个死难同胞的名字,倘若没了这些名字,我们为死难者建立的纪念碑上,将只剩下苍白的数字。同样,死难同胞的遗照遗物,如那些遇难孩子手中紧握的笔、紧捏的书,也值得永久保存,以示后人。

  抢救生者当不忘关怀死者,这是对人伦亲情的抢救,这是对至高无上的生命价值的抢救,这与时间赛跑,对灾难记忆的大抢救,值得我们用尽一切努力。

 

  关怀死者,是对人伦亲情的抢救,是对至高无上的生命价值的抢救,需要与时间赛跑。对灾难记忆的大抢救,值得我们用尽一切努力。

 

2#
发表于 2008-5-17 10:33 | 只看该作者
绵阳从昨天起已经拒绝认领死者,因为不抓紧掩埋就会引起大的疫情,及时掩埋就是人道主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9 01:43 , Processed in 0.047617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