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雨 发表于 2019-1-26 11:17

闵真诚揭秘:中药疗效好不好?煎制时间和次数是关键

       服用中药效果的好坏,除了医生开的药方之外,还和中药煎煮的时间和次数有关。在《医学源流论》就有提到:煎药之法,最宜深讲,药之效不效,全在于此。意思是煎药过程没有掌握好,不仅会影响到药物的治疗效果,而且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影响。

  中药煎煮的时间是药效的关键。中药在煎煮过程中会用上很多的时间,而煎煮时间的长短,会直接影响到中药的药效。因此,泰斗中医院特色鼻炎科室闵真诚在煎煮鼻炎方药材时,会根据药物的性质来定煎煮的时间,如:药物中植物的茎和叶有效成分比较多,煎制时间太长会影响到药物的成分,闵医师在煎的过程中会把时间会缩短一些,通常在闻到药香味就停止了,而生石膏,生牡蛎这种比较特殊的中药材,闵医师会提前把它煎煮20分钟左右,再下其它的药物一同煎煮。此外,煎煮的时间既不能太长又不能太短,时间太长,药物中的成分会发生改变;时间太短,药物中的有效成分又难易析出。

  中药煎煮的疗效不仅与煎煮时间有关,还与药材煎煮的次数有关。中医认为中药材以煎煮两次为宜,若多次煎药反而会降低药物中的有效成分。泰斗中医院闵医师在煎煮泰斗鼻炎方时,会根据患者用药的量来制定煎制次数,一般会把药材煎煮两次,第一次煎好后会把药液倒出来,然后再加水煎第二次。因为中药第一次煎出来的药,要比第二次煎出来的药效果好很多。很多时候你会发现闵医师在药方待了好半天都没出来,其实那是他在药房里煎药和分离药液。

  正如《医学源流论》中说“方药虽中病,若煎法失度,其药必无效”,意思是煎煮方法没有掌握好,药效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正因为如此,闵医师为了保证药材中有效成分的析出,每次都会亲自守候在炽热的火炉旁边,为病人煎煮中药,因为他知道,只有把控好中药煎煮的时间和次数,药效才会更好。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闵真诚揭秘:中药疗效好不好?煎制时间和次数是关键